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服装与服饰设计毕业作品展

参与名单

尹晨茜 | 杨泽蕊 | 杨小寒 | 齐伟利 | 潘纪港 | 徐静蕾 | 宋新月

贺之业 | 刘   畅 | 马晓淇 | 姜子羽 | 谷文晴 | 杨忠成 | 王金凤

陈   淼 | 林忠炜 | 刘瑞华 | 李仪茹 | 祝海玥 | 崔秋丽 | 卢永慧

李嘉龙 | 马子宁 | 冼水健 | 庞楚娴 | 赵路平

教师寄语
又是一年毕业季,鲜花-挥挥手道一声珍重!

掌声-祝同学毕业快乐!

拥抱-愿幸福美好!前程似锦!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 李洁教授

勿忘初心,不负韶华!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主任 周莹教授

2022, 感觉来不及说珍重你们就要毕业了,一切从简,在此祝福又有才又有主见的18级全体同学保持自己的特点,快乐面对每一天,未来可期!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蒋彥婴副教授

保持艺术热情,守护心灵温度,踏踏实实“在路上”,未来可期!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周梦教授

寒窗苦读十余载,苦尽甘来。愿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魏莉副教授

绽放最绚烂的笑容,给明天更美的梦。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李果老师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同学们一帆风顺!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肖敬老师

作者姓名:杨泽蕊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手机:18810820759

VX:DUODUOyzr

作品名称:

《COCOON-BREAK》

作品介绍
灵感来源于新冠疫情爆发的大局势下,人们面临这一全人类的灾难而去重新审视整个世界,去更新自己的环境保护观念以及重视世界的安全问题。以前所未有的新观念去迎接后疫情时代。以“更新”一词为中心切入点,即革旧除新,隐喻大自然、生态系统的自我更新能力。并由此想到人体细胞的革新——月经,即女性身体与精神上的革新,后疫情时代人们身体力行的更新,身体细胞随着月亮的循环往复而变化与更新。我将这种自身的感悟融入服装,回归自然,将变化的流动感与镂空,面料拼接与堆叠的手法呈现出来。在服装款式中大量选择弧线型、流动型结构,利用解构主义理念将面料打破重组再设计,最终确定的四款服装多为紧身,适体型款式,廓形摒弃了复杂、夸张的形态。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潘纪港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手机:13391670309

作品名称:

《Preserve》

作品介绍
本次设计作品主题为Preserve(保护区),以民族服饰为设计灵感,涉及其白裤瑶民族的服饰结构、服饰色彩以及血手指等元素,通过对于元素的提取,进行变幻的设计,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去;同时也考虑到廓形、款式等因素,用几何形式将民族图案与多种材料通过编织手法进行融合,实现古典与现代的碰撞。民族的文化离不开世代的传承,白裤瑶作为瑶族的一个支系,也面临着严重的传承危机。当前我国对于非遗文化与海洋环境有着相同程度上的保护,而蓝色代表了对生活的渴望,有种极具力量的神秘感,让人产生肃穆之情,因此,我采用了蓝色作为主色调,希望通过这个系列的设计,呼吁广大人民,为非遗文化与环境保护贡献出微薄的力量,这些被遗忘的部分都很美妙应该被展示和保护。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作者姓名:姜子羽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手机/VX:13376831855

作品介绍
灵感来源于在蒙古族人心中黑色寓意吉祥,白色代表圣洁、纯真,人的灵魂会回到白幡之下,而蓝色则代表天空。寄托着蒙古族人民的美好愿望与希冀。结合现代法国艺术家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所创造的克莱因蓝,它强烈的冲击力和明净空旷的视觉系统让人迷失在其中。因此该设计以克莱因蓝以及黑白色作为主色,试图用最单纯的颜色唤起最强烈的心灵感受力,在款式结构中,结合了马蹄袖、右衽大襟、女性长袍前襟分片等结构,并且将蒙古族传统女性头饰样式运用到男装设计中,并提取了相关蒙古族传统服饰纹样进行蕾丝纹样设计。将传统服饰文化进行了创新设计应用实践,以此传播与传承优秀传统服饰文化。

面料上将设计好的纹样进行激光切割并通过胶印烫印的方式与网纱作复合,并搭配液态金属面料,使得视觉体验更加丰富,更具冲击力。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谷文晴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5155258527

作品名称:

《大漠孤烟直》

作品介绍
此次的灵感来源主要来自于甘肃敦煌地区的风景等,甘肃敦煌的雅丹地貌和沙漠相呼应,突出红黄色浓烈的背景衬托。并且结合了藏族服装的特色以及色彩搭配,想要表达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磅礴孤寂的美丽。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马子宁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3905578426

作品名称:

《春日派对》

作品介绍
现代日常生活不是每时每刻都光鲜亮丽,但我们值得拥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注重生活的仪式感,绽放自己的闪光点,对未来充满自信并拥有此刻的美好,永远拥有一颗年轻心态,保持青春活力。从蒙古族服饰中获取灵感元素,根据这些元素进行延伸,与浪漫少女风的格调结合,加入各种打褶,叠纱的手法设计出柔美浪漫和线条轮廓相结合的时装,并融入解构设计来展现未来感的设计理念,唤醒女性体内隐藏的少女心和行走的荷尔蒙,也要避免对现代男女打上传统认知的标签,认为男性装扮必须符合主流审美,品格和穿衣风格并不能画上等号。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陈淼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5510361863

作品名称:

《寻·觅》

作品介绍
探究蒙古族服饰历史来源,感受到到草原人民的豪爽与开阔,从元代蒙古族服饰划分等级穿着,体会到古代人们对着装的制度要求严苛。反观现在的我们,穿衣相对自由,每个人的穿着可以根据不同的职业不同的性格决定自己的穿衣风格,近些年来网络一直讨论“女权”一词,倡导人人平等,而当代社会看起来确实如此,女性在这个社会下好像压力更大,“大龄剩女”“离异女”“未婚先孕妈妈”“单亲母亲”等等许多带有对女性攻击的词语出现。以此我想结合蒙古族肩部造型设计出现代女性能够着装的服饰,表现现代女性的坚韧与强大。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祝海玥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VX/手机:15239972127

QQ:596247340

作品名称:

《椟与度》

作品介绍
审美多元化的时代下对于服装的设计逐渐有“买椟还珠”之意,极繁的创意穿衣形式在逐渐固化人们的服装穿搭意识。面对这种逐渐一元化的设计形势,通过探索独龙族独龙毯极简极适用的使用和穿脱形式,展示民族内朴素的审美意趣,意在启示人们将目光转向服装装饰与款式设计的尺度问题之上。
作者姓名:卢永慧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5639247887

作品介绍
泱泱中华有五千年的历史,服装作为人类物质文化的载体,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本次设计的主题“融合”,将不同时期不同种类衣领相融合,是中西文化的融合。整体采用不对称的设计,将植物染的染织方法运用到本次设计中,西服的硬朗与丝的柔软碰撞出人性的两种方式,蓝色的面料让人回归本身的静寂,寻找真正的自己。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庞楚娴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VX:soyunhadala

作品名称:

《永生》

作品介绍
百年前的女性为自由和平等不懈努力,百年后的女性也从未停止过努力的步伐。相比起教女孩们追求完美,应该教她们不怕错误地勇敢尝试。尽管我们已经身处于一个相对包容的社会环境中,可是还有很多很多的女性,被“完美”这个本就不存在的定义裹挟。梅里尔·斯特里普说「无论是想要成为哪一方面的女性,都需要勇气,并保持优雅。」 人生不应该设限,无论在什么年龄,都应该去勇敢的尝试自己,每一天我们都在变成更好的自己,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任何人。

本次设计灵感来自于瑶族支系中的茶山瑶,以及我对生命的理解。参考了部分品牌的西装廓形设计以及搭配,主要以肩部廓形设计和小部分细节为设计插入点,以款式廓形作为载体,打破社会给女性定下的刻板印象,表达二十一世纪大部分女性的独立自主及坚韧。同时在我的设计中,我想表达的是生命的诞生与消失,每条生命的开始都有着自己的命运及任务,既然自然赋予了你一条生命,那就是给了你一个开始。刚刚开始的生命犹如一张白纸,就像是给你的一个任务,你需要在这张白纸上绘出属于你独一无二的画卷。

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平等的,我们并不应当藐视生命。每个人都应当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天,好好地度过我们灿烂而美好的日常生活。

我将茶山瑶服饰中的红黑二色应用到了设计中,红色是比较经典的传统中国色,黑色也是中国古代丹青墨色中的经典代表。正像老子在《道德经》第四十二章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事物的逻辑就像是这么来的,我们的生命有着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红与黑的颜色对比,就像是一个开始和终结,红黑二色激发出生命,一生二,二生三,这二者极具生命力和活力的颜色,就像是我们的生命一样存在着不同的多面性,象征我们生命力的旺盛。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贺之业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7610226918

作品名称:

《五感六识》

作品介绍
疫情时代下,我们的时间和脚步停了下来,身体的禁锢重塑了我们的个人理念,借助数据,无实体的交互带来了新的思考——我们如何在虚拟中得到感觉?设计失去“触觉”的今天,如何刺激人的五感六识?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李嘉龙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9800309273

作品名称:

《驭风》

作品介绍
本系列设计是采用少数民族哈萨克族的服饰元素进行设计,要针对新疆哈萨克族男子服饰款式的研究。通过对新疆哈萨克民族男子服装的梳理,将其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哈萨克族崇拜鹰和羊,比较喜爱银饰,游牧民族的生活特点,服饰适应气候抵御风寒,方便打猎骑马放牧。服饰主要原材料为皮毛、丝绸、布、条绒。哈萨克族的款式廓形比较宽大,包括袷袢,坎肩、长裤、帽子和靴子,腰带主要佩戴于大衣外调节大衣松紧,具有保暖固定下装的功能。腰带上悬挂小布袋用来存放小的生活用品。这套主要是针对袷袢和皮大衣的设计,配色主要是体现了游牧民族的自然野性,选用了黑色褐色。黑色在哈萨克族服饰中运用较多,象征着大地与和睦。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李仪茹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5838128003

作品名称:

《源启万物》

作品介绍
“源启万物”所要表达的就是万物生生不息,在服饰中运用了万物的色彩,自然的形态,让原住藏民与编织共融;俗世喧嚣和澄静信仰共生;工艺和民俗相互交织,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在藏族与编织的基础上加入了内衣的款式,进行大胆的文化碰撞,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在摆动的流苏中把我们从喧嚣带回自然。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刘畅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7614945604

176609129@qq.com

作品名称:

《使鹿部》

作品介绍
《使鹿部》。命名灵感来源于一遥远的鄂伦春族部落—奇勒尔部又称使鹿部,其人民饲养驯鹿、热爱自然。他们迁徙游猎,不破坏树苗,认为动物都有其生命的权力。他们顺应自然也敬畏生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意识,其环保观念值得后人学习并弘扬发展。毕业设计中服装面料均采用环保材料进行制作,运用到许多人造皮革与皮草,保留了皮革外观特性的同时加强了功能性与环保性。款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鄂伦春族毛皮服饰文化,设计中也保留了鄂伦春族毛皮服饰的风格,面料多运用到皮革与裘皮,款式在鄂伦春传统服饰基础上结合流行元素,采用宽大的廓形加以垫肩同时融入了女性特殊服装元素,在视觉上形成反差感,同时整套的大廓形与腰线设计可以更好的去修饰穿着者的身材比例,整套服装将现代先锋时装与鄂伦春族“山岭上的人”狩猎文化下的原始性与自然性相结合,塑造出具有自然野性美感的无性别服饰。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马晓淇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7610813700

作品名称:

《旅居时刻》

作品介绍
介绍本次的设计主题是旅居时刻,为追回到80年代人们的旅居生活,对于旅舍的时代印象来进行设计,希望通过本次设计将80年代时代本身的生活美学与当代人们的着衣时尚相结合,以更加创新的理念体现时代与时代的碰撞。同时本次复古主题想与现今快时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做出对比,希望人们可以正确看待可持续时尚与服装实用性,让时装不仅仅是展现美的同时也可以给人们对于其内在文化的重要性的影响。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齐伟利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3331075120

作品名称:

《年·岁》

作品介绍
本次设计切入角度为时间、年轮、年岁等这些虚形象的词汇,也是意味着人永远抓不住的东西,只能用来怀念和体会。再以裂缝作为入手点,回顾一下之前似有似无的时光。同样颜色方面以白鸽为灵感寓意纯洁,白色作为主设计不会审美疲劳,也可以在现在快时代的情况下,让自己的思想沉静下来,本次设计风格整体偏向于酷甜美,再加上少许的未来感。运用民族为壮族,提取壮族“三层楼”服饰中的层叠感与上衣的形制设计,加上壮族的建筑设计提取建筑中的外形加以运用。为了契合未来感这一形象,饰品《化生》将采用银饰金属和皮质结合。主题主要为未来感设计,结合民族元素形成带有中式风的新时尚。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冼水健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Daxiguaxian

作品名称:

《Reconstitution》

作品介绍
本次作品名为Reconstitution(重构),其主要来源于对瑶族八角花纹样进行深入研究后重新进行排列组合。重构对我来说在原来基础上得到了新的东西,新的定义。重构组合的方式很多种,它可以产生不同的新的定义,但又不是固定的单一的,就像女性一样从来都不用被定义。随着女性力量的觉醒,我选取的是女性的职业休闲装进行展开设计,简约的廓形,箱型的结构,更能凸显女性的干练。绿色充满着活力,而低饱和度的颜色更能凸显女性的沉稳和含蓄。八角花(太阳花)的选取,也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更美好的期盼。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徐静蕾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xujinglei000

作品名称:

《云端古歌》

作品介绍
该系列服装设计灵感来源于纳西族最具特色的服饰——“披星戴月”羊皮披肩,它表达了纳西族女性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之意。她们可以弯下脊梁负重前行,也能挺起胸膛对酒当歌;她们可以心细如发穿针引线,也能粗放豪迈挥起柴刀,同时也代表了当代独立女性的坚毅个性。在款式设计方面,提取纳西族服装的传统元素并融入当下时尚元素,以达到在塑造个性美的同时还能激发民族自信。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尹晨茜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8813106279

287282871@qq.com Y0927CX

作品名称:

《告白》

作品介绍
白天鹅是美丽姑娘的化身,是爱情的使者。本系列设计从哈萨克对白天鹅的崇拜入手,对哈萨克族婚礼仪式以及婚礼服饰特征进行提取化用,用服装的形式表现对于纯洁爱情的歌颂和向往。“爱”包容了亲情友情知已情包容了一切,一切都因爱而生。新时代人们在感情中总是轻浮草率的,但希望我们依旧能够用一颗干净纯洁的心去对待“爱”,追求爱情真实与鲜活的魅力,用一颗赤诚之心去告白心中所爱。白色和蓝色是哈萨克族人眼中最为圣洁和无暇的颜色,本系列仅用了蓝白紫绿四种颜色,以表现真爱的纯洁清透与忠贞不渝。传统新娘服柔美飘逸的款式,与现代服装硬朗的未来感设计进行碰撞,传统民族元素与未来科技结合,用服装的语言展现现代独立女性追求自我感情的坚定力量,赞美纯粹无暇的情感。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宋新月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3810985531

作品名称:

《稀》

作品介绍
设计灵感来源于德昂族的崩龙花,多彩的绒球装饰在服饰上让我眼前一亮。物以稀为贵,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是我国稀有文化瑰宝之一,而其中的德昂族人数更是稀少,服饰文化优秀独特,作为中华文化瑰宝之一,在该理念上将几种稀少动物的形象进行组合最终形成服装上图案的完成形态,其中图案运用面改将棉线、绒球等进行设计。因稀而贵、因稀需护,稀是警钟稀是教训,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保护中华文化中的每一分精华,愿在以后的岁月长河中稀不再是少而是精。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作者姓名:赵路平
指导教师:魏莉、周莹
个人联系方式:15086736784

1596804650@qq.com

作品名称:

《读秒》

作品介绍
嘈杂的声音和缭乱的视觉总会干扰和影响着大脑。外界的元素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原本的判断与自身的审视能力。当内心的刻钟在转动时,人的大脑才是处于空白不受任何因素影响的绝佳状态。在认真感受时间的流逝时,内心的独白才更加清晰。只有处于绝对的寂静和空无才会生出无限的概念和可能性。我们总是受到外界各种各样的影响而掩盖掉自身的思考和特点。在内心读秒,感受时间的节奏,在虚无中面对自我,认识自我。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