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视觉传达设计毕业作品展 美轮美奂·书籍系列

毕业寄语
       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形成了中央民族大学独特的校园氛围,美术学院始终重视民族题材的艺术创作与设计,视传专业的同学更是将这一特色基因延续和融入到各类毕业设计中。青春学子对艺术的激情、对创意设计的沉浸、对传统文化的探究、对新理念的锐意探索,没有因为疫情而放弃,在创作条件受到限制时,反而体现出较强的爆发力,克服困难,创作出一件件有温度、有特色、有创新力的作品,这是成长的历练和见证,也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了一份永久的特殊记忆。期待同学们带着对艺术的思考和不懈追求,用作品自信地表达出个人态度和立场,用作品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审美境界。
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 张志伟教授

书籍装帧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任意门》

一个可以去到城市每一个角落的任意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不写日记了,没意思》
这是一本让记忆可视化的“日记簿”,承载着我2021--2022已逝且逐渐淡忘的记忆。这本书选材来源于我本身,我毫无逻辑的天马行空,我丰富的内心活动,我不为人所知的一些秘密,我为我自己的每一次欢呼,我的每一次痛苦和失望,我无尽的思念...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寻找美味的冒险》 
主人公去各类岛屿上收集美味食物的种子,同时集结岛上一同合作冒险的伙伴,带着收集的食物种子到最终岛——蛋糕岛,做出终极美味蛋糕,最终拯救本书主角家乡饼干岛岛民们逐渐退化的味蕾,所开启的一段寻找美味的冒险故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黄昏13栋》

“我们平凡普通,默默无闻,虽然我们努力生活,我们去爱,我们忍受苦难,但没人对我们感兴趣,书中也不会写到我们,普罗大众,数不清的人”。
居民楼是中国城市人口聚居和集中的地方,人们在这里出生、成长、生活。这里的人并不常有宏大的事,普通平凡的人生百态,渺小和无奈是共有的存在。记忆中普普通通的日子将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变浅直至消失。故事还在书写,因为生活不会停止。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一本日记》

观看!留“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女孩儿的回旋镖》

把我的梦里的场景结合一些逻辑串联成的一个故事,选用了迷幻朦胧的饱和度高的彩色来描绘我的梦境。我把女性议题带入故事,眼睛元素和独眼巨人,象征父权社会对女性的压抑,和充满男性凝视的社会文化。麻木的花生人是无视这些的人,权力的拥趸者女巫们,和习惯逆来顺受的水母母子。回旋镖最开始是小男孩的,后来女孩会意识到那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回旋镖象征打破不平等,虽然过程会被压制(被独眼巨人恐吓)被诱惑(带上女巫的帽子)但女孩们早晚会意识到手中的回旋镖就是用来反击的武器,击碎他们高高在上不堪一击的权势,不用担心,抛出的回旋镖始终会回到你的手上,请握紧它,并在必要时狠狠向不公掷出它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向死而生》

以飞蛾扑火为基础原型的拼贴文字故事绘本,两只飞蛾同生不同死,在不同环境影响下,对心中理想/欲望是否坚定以及造成的不同追求/结果。它可以是追求爱情的冲动和愚昧,也可以是追求理想的奋不顾身,在另一视角,它也许是在做无谓的牺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秘密》

通过收集秘密,将秘密通过硫酸纸重叠、遮盖、刮涂膜等形式加密形式,让读者解密观看秘密,读者也可在书中互动处通过隐形笔留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七七》

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会有一段刻苦铭心的爱情,此次作品是讲述孤独的七七在某天遇到让他心动的女孩,女孩的出现使七七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七七欢乐过,也悲伤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风的故事》

此作品的主题相对抽象,主要是来自本人的一次现实生活经历后,对生活的感想和体会。通过对“风景”的刻画,将故事与自己的主观思想进行融合来讲述“风”的故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狐狸的苹果树》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狐狸,他有一棵苹果树,每年秋天树上都会结好多红彤彤的苹果但他从来不和别的小动物分享他的苹果……却在一次意外的过程中获得了好多小动物的帮助,那一刻他明白了和大家一起吃的苹果会更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不快樂園地》

对“我”的情绪记录的汇总再体现,以“情绪”为整体书的基调,将情感设计融入概念书籍设计之中,用特有的材质语言体现氛围质感。在摆脱了传统纸质载体的束缚的基础下,以日期时间线作为正向推移,对自我成长过程进行剖析,通过文字排版以及透明介质的透叠关系来引起读者共鸣,以小见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情绪记忆》
每个人都有一个小角落用于存放属于自己的情绪记忆,将它们封存起来放进盒子里,有些可以拿来与人分享,有些却只能自己独自承受。《情绪记忆》共由五本书组成,是一本关于记录情绪、治愈内心的书籍,创作目的是为了给读者带来力量,即使遇到不顺的事,也要学会微笑,任何情况下,都有值得微笑的地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你不知道的喵星人》

描绘猫咪冷知识的小场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我和我的影子》

《我和我的影子》绘本讲述的是一个独居在城堡里的小女孩因结识了自己的影子,共同经历了一系列事情后战胜黑暗和孤独的故事,其创作目的是为了在情感上治愈当今社会中普遍存在的面临同样困境的儿童。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茫选》
临近毕业,我们站在人生的分叉路口,面临多样的选择。作品《茫选》以翻阅设计为主,将内容分为四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有它特定的故事线,插图也以线的形式连接全文。翻阅顺序可以根据读者的意愿自行选择,共同创造。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恐音兔》

主人公是一只免子他有着比其他动物还要灵敏的听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病了。他发现自己十分不能忍受生活中的一些声音,只要一听到这些声音就开始安得十分的烦躁。于是他开始想办法阻止这种声音的发生但是屡屡碰壁。有一天他捡到了一个耳机。耳机可以选择性的听见自己想听见的声音于是他开始变得十分快乐,只要碰到不喜欢的声音就选择性的屏蔽……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暖》

妈妈写的散文,一些温暖的小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纪录片《人生七年 》书籍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蓝晒余光中书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暖暖》

书籍设计以母亲在我成长过程中的形象为灵感,用绘本插画的形式将母亲的形象变现出来,童年时代,母亲像只大老虎,强壮又温暖,有时很凶,但大部分时候又很温柔,保护我激励我;后来母亲像一本百科全书,我有好多好多问题,无聊的,奇怪的,但妈妈总能给我个答案;再后来,大老虎变成了小猫,妈妈喜欢跟我一起说话,也会让我教她一些电子类的东西,我好爱我的妈妈。

《shunny的心情日记》

以拼图的形式将我的心情日记分成四个部分展现:奇葩、开心、烦恼、动物。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安塞腰鼓记实录》

本书对传统非遗项目安塞腰鼓进行了叙述介绍,记录了安塞腰鼓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的传承交流轨迹。通过访问采访等形式收录了安塞腰鼓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腰鼓制作传承人、世代相传六代鼓王等受访人的人生经历与采访口述,从纪实的角度使人们对安塞腰鼓更深层次的了解。书籍主色是安塞腰鼓具有代表性的红色,传统的版面形式与线装订使其更具有民俗特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5个不同的自己》

每个人除了是自己本人,还是别人眼中的一个与众不同的存在。我是陌生人眼中的路人甲,妈妈眼中的懒虫,是商家眼中的韭菜......本作品选取了25个不同视角下的自己,以表达一个最立体最多元的“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老城》

以老城为主的摄影集,以作者童年记忆中的老城为引线叙述新时代下的南方老城。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行》

绘本故事以夭夭为主人公,主要讲述关于夭夭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一路选择,一路经历。在我们的长大的过程中,在不断进行不同的选择,有无奈,有惊喜;但不论怎样,要永远保持本真、勇敢、善良。

指导老师

文字 | 18级视觉传达设计

图片 | 18级视觉传达设计

视频 | 18级视觉传达设计

海报 | 郑义翔 王思睿 白焱松

排版 | 王一格 张思怡 赵徽宁君 陈彦宇

审核 |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