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军山新城杯”首届国际大学生绿色智慧城市设计大赛

大赛名称

军山新城首届国际大学生绿色智慧城市设计大赛

大赛口号

“绿色有爱,智慧无碍”

大赛时间安排

总体安排: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筹备时间:2022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
注册报名:2022年7月1日—2022年8月31日
作品提交:2022年9月1日—2022年10月31日
竞赛评审:2022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作品公示: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15日

组织单位

指导机构:
中国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无障碍智库)、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武汉设计之都建设办
主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武汉理工大学
承办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秘书处)、武汉理工大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冠名单位:
武汉智慧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全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筹建)、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武汉市人民政府、《aging and health》期刊、中衡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极世代(武汉)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甘露志愿者服务中心
媒体支持单位:
人民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法治日报,华夏时报,央广网
国内外支持单位:
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 、四川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

参赛办法

(一)参赛资格:
1、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教育部认可)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参加。
2、鼓励大学生个人或团体跨校合作参加比赛(每个参赛队队员数 1-4 人),鼓励学校推荐学生参赛,各高校参赛名额不限。
(二)参赛规定:
参赛作品必须符合“绿色、智慧、友好、包容”等特点的建设和发展的主题方向,进行创作。大赛组委会提供相应的参考选题范围。
(三)赛道设置:
1、设计赛道
2、论文赛道
(四)作品标准:
1、各类参赛作品应以原创性为原则,遵守相关法律及政策法规、行业规范等要求。
2、作品要求以图案和文字为主,设计类作品可以有视频类辅助资料。
3、作品文字要求使用中文或英文,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字必须翻译成英文。
4、中文论文作品必须同时附有英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等;论文作品的正文字数要求是3500-10000字。
(五)参赛流程:
1、本竞赛采取国内外高校学生自由报名、公开竞赛的方式。经教育部承认的在校学生(含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2022年毕业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参赛者应在指定的官网(正在制作)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关信息资料和缴纳报名费。
3、报名费收费标准及收费方式为:本次大赛属公益活动性质,设计赛道与论文赛道的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

收费办法及方式待定,选手可先注册报名。
(六)参赛时间:
1、注册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8月31日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0月31日

大赛章程

1、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内容及竞赛规则;竞赛组委会对竞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2、论文、电子图纸、视频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者应对其提交的作品拥有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或外观设计专利等知识产权,凡参展作品侵犯任何一方的知识产权或其它权利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应征者自负。
4、参加过其他竞赛的作品,或使用他人曾经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创意的作品不允许参加竞赛。
5、竞赛评委不得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赛,违反规定的参赛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6、每位参赛者在同一类别比赛中,限报名一个参赛小组,不能报名多组参赛;各小组提交的参赛作品,严禁重复提交。若发现同一作品出现重复提交情况,组委会有权选择其中一组作为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7、参赛作品严禁抄袭、剽窃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予以通报,并取消参赛资格。
8、因大赛活动为公益目的,参赛者一旦自愿参加本次作品大赛活动,其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性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发行、复制、展览、传播、演绎等权利视为无偿转移给主办方和承办方;该作品可能所获的收益,全部用于大赛及相关公益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除署名权等人身性权利外,不得对主办方和承办方另行主张任何财产性利益,除非双方另有约定。
9、参赛者须按要求完整填写单位或个人信息,信息错填或未填写联系方式导致无法联络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大赛通知

注册报名:2022年7月1日—2022年8月31日
作品提交:2022年9月1日—2022年10月31日
竞赛评审:2022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作品公示: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15日

赛事指南

设计赛道:

竞赛选题确定以“绿色有爱,智慧无碍”为主题的城市设计,初步选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老镇作为设计基地,探索营造具有世界一流标准的绿色智慧型康养社区的创新路径。
为了扩大赛事影响范围,考虑设置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老旧建筑改造与更新、特定公共空间设计等建筑设计内容。

 

论文赛道

“无障碍”指的是环境、服务或产品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为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尽可能多的人所用。无障碍的环境为残障人和非残障人提供了平等出入物理环境、使用交通工具、信息和通信(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和系统),以及其他向公众开放或提供的设施和服务的机会。无障碍是残障人独立生活、充分平等参与社会的先决条件。
多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建设人人可及的无障碍环境,包括在城市层面。2018年,在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印度尼西亚马辰市启动了全市残障融合参与性数据收集工作,最终成功开发了一套实践与项目创意工具包,为决策者提供了诸多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战略,以确保城市的无障碍。
作为联合国中国残障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我们也非常关注企业无障碍环境建设,包括融合就业发展动态、融合职业培训、企业残障融合度评估等多个方面。
在此,我们邀请来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生提交在理论和/或实践层面对社区、地区、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有借鉴意义的研究论文、案例研究或最佳实践。
论文题目自拟,题目范围应围绕本次大会主题——“绿色有爱,智慧无碍”,同时聚焦以下任一领域:
?政策/法律、社会学、历史、艺术、教育、心理学、经济学、管理、信息技术、就业、科技、工程、生态学
建议参考资源:
?Solo City: A Disability-Inclusive City Profile: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2180
?Toolbox of practises and program ideas: disability-inclusive city Banjarmasin: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104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障碍领域工作相关网页:
https://en.unesco.org/themes/access-persons-disabilities

 

参赛网址:http://www.gcsica.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