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 大赛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举办“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充分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服务“山东手造”区域公共文化品牌建设,培育手造产业发展关键载体,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山东手造”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主题目标

大赛以“手造山东:守正创新、塑造品牌”为主题,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手工艺资源,以现代设计创新与产业化思维为手段,通过设计赋能,促进传统手工产业向新型手造产业创新升级。

大赛面向手工艺行业、企业、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传统手工艺人,搭建振兴传统手工艺评价、人才集聚和推广合作平台,激发传统手工艺产业内生动力,展现传统手工艺人才创新水平,加速传统手工艺现代设计成果转化,促进形成“传统工艺+文化创新+设计研发+产权保护+加工生产+品牌塑造+销售推广”的全产业链,培育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新增长极,推动“山东手造”在服务生活、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中华传统工艺振兴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三、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主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3、协办单位

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

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

4、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山东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 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 山东省文化娱乐协会 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 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海南大学 内蒙古艺术学院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大学 山东艺术学院 山东师范大学 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 济南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交通学院

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 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 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 大众网 齐鲁网 设计艺术网等

5、大赛官方网站

www.shandongluban.org.cn

四、大赛类别及评价标准

(一)征集类别

大赛征集的产品主要包括纤维染织类、服装首饰类、陶瓷琉璃类、木造髹饰类、植物编织类、金属工艺类、雕刻塑造类、综合材料类、文化创意类、数字转化类共十个类别。

(二)评价标准

1、传承性

参赛产品应基于传统手工技艺进行的创新性设计,将传统手工技艺进行现代转化,通过再设计融入当下生活。同时,产品符合标准化、批量化、品牌化的现代产业发展特征。

2、文化性

参赛产品应基于区域代表性历史文化资源(或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在以产品为媒介,体现区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3、创新性

参赛产品能够在功能、材料、工艺、生产流程、应用场景、文化主题、设计风格等方面进行创新,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实际需要。

4、示范性

参赛产品应针对特定区域、特定类别的传统手工艺产品设计开发提供新思路、新途径,对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启发示范作用。

5、推广性

参赛产品具备标准化、批量化、可复制的产业化特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能够通过该产品在更大范围内带动产业升级与群众增收;且已被相关媒体报道推广,形成一定的社会传播效应。

五、奖项设置

全场大奖 共2名;奖状、奖杯、奖金人民币5万元;

金奖 共10名;奖状、奖杯、每名奖金人民币2万元;

银奖 共30名;奖状、奖杯、每名奖金人民币1万元;

铜奖 共60名;奖状、奖杯、每名奖金人民币0.5万元;

优秀奖若干;奖状。

大赛特设组织推广奖20项,表彰在本次大赛中积极组织参与比赛的单位,并颁发奖状和奖杯。

大赛奖金总计人民币90万元。

注:所获奖金均为税前,税费由组委会代扣代缴。

六、获奖个人(企业)权益

1、赛事组委会联合获奖作者与企业、手工艺人、设计师进行创新性研发,实现商业转化。

2、在“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官方网站进行产品的推广、销售及产权交易。

3、获奖作品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等相关展示平台。

4、大赛成果将与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建设相结合,同时推动优秀作品进景区、进高速服务区、进商超、进酒店、进非遗工坊,促进获奖成果进行市场转化。

七、时间节点

1、大赛公告发布即日起

2、报名截止:2022年8月10日

3、作品初评:2022年8月15日

4、初评入围作品提交截止:2022年8月30日

5、作品终评:2022年9月5日

6、颁奖典礼:2022年9月

八、参赛流程与材料提交要求

1、参赛单位或个人从大赛官网完成注册后,自行下载附件,并按要求填写(盖章)后,转为PDF格式上传至指定邮箱,保证文件内相关图片、文字等清晰无误。

2、初评入围作品实物需按大赛要求寄送至指定地点。参赛企业或个人应保证实物作品完整、安全送达,实物包装箱自备、外侧贴作品登记表。由于作品本身存在易碎、易刮伤、易脱漆、结构复杂等潜在危险而导致的非人为故意损坏的,组委会概不负责。

3、寄送入围作品产生的运输、保险等所有费用由组委会承担,赛事(展示)结束后,参赛作品由组委会统一寄回。

九、注意事项

1、申报主体应签订“承诺书”,保证申报信息真实有效。若发生虚假申报、知识产权纠纷等法律问题,责任由申报主体自负。如发现抄袭行为的参赛单位或个人,经大赛组委会确认后取消其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给予撤销。

2、同一账号支持申报多件参赛产品,但需要同时提交多个“申报书”与产品展板;产品展板名称与申报书作品名称相同,初评报送电子版展板为100*70cm,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72dpi,展板不得出现企业、作者等可能干扰评审的相关信息,文件大小不超过3MB。

3、所有参赛信息、评审结果等重要通知将通过官方网站进行发布,请参赛者密切关注以上信息渠道。若因参赛者自身原因错过重要信息或未按要求及时反馈而影响评审、领奖等事宜的,后果由参赛者自负。

4、若参赛者因自身提交信息有误而致其后在宣传、印刷、展览等赛事活动中被错误公示,组委会不承担任何责任。

5、因参加本次赛事而导致参赛者、获奖者或其他第三方之间产生权益纠纷时,主办方不承担责任。

6、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作品丢失或损坏的,组委会方面无赔偿责任。

7、参赛者的作品一经提交,则默认同意以上条款,大奖组委会保有最终解释权。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老师(13964182852)王老师(15098796332)

联系邮箱:lubanbei2022@shandongluban.org.cn

寄送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邮编250300。

“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组委会

2022年7月2日

附件1:“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 申报书

附件2:“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参赛作品登记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