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五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打造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方投身科普创作,进一步提升科普创作能力,丰富科普资源,更好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联合举办第五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繁荣科普文化  提升科学素质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山东省科技馆、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三、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全社会,年龄、职业不限,但不组织在校中小学生参加。请各市科协、教育、科技、工信、文化旅游部门广泛发动和组织辖区的文创产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和公众尤其是大学生、科技工作者踊跃参赛。

四、征集作品

(一)作品主题。参赛人员可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公众健康与疾病预防、公共安全应急与风险防控、社会公众生活热点等方面开展创作。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凸显正能量,具有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内涵,内容积极向上,立意体裁新颖,体现科学性、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作品须符合国家有关保密法规要求,严把政治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二)原创说明。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或团队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科普创作大赛。如参赛作品为抄袭他人创意、概念,或作品发生版权、知识产权等纠纷,由作者自行承担后果,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三)版权归属。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原创者所有,但主办方可将其用于非营利性公益活动,不另付稿酬。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用于电视、网络、平面或广播媒体展示的权利。

(四)其他事项。每件作品主创人员原则上不超过3人,超过3人的按“集体”申报。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若需回寄参赛作品,请在报送材料中注明。

五、作品类别

本次大赛分为科普文学、科普设计、科普音视频、科普出版物、其他科普作品5个比赛类别。同一作品不得重复报送本大赛的不同类型。

(一)科普文学作品。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正式出版或发表。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小品文、科普小说(科幻小说、科普童话、科普故事等)、科普散文等。作品格式为WORD 或PDF格式,参赛作品字数、题材不限。作品在具有科普特质的前提下力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文学性强,可配原创图片或插画辅助创作。

(二)科普设计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平面(科普摄影、科普挂图、科普漫画、科普插画)设计、科普设施(科技展项)设计、科普产品(科教文具、益智玩具等)设计等。作品须配有标题及文字说明,单幅、组图均可(组图按1件作品计算,每组限3—5幅)。作品表现形式不限,格式为单张或多张A4幅面高精度彩图或彩色效果图,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摄影作品不低于800万像素,文件格式统一为“jpg”,每张上传图片大小不超过5M。

(三)科普音视频作品。作品时长在15分钟以内,体裁包括动画、专题片、记录短片、科普剧(歌舞、小品、相声、情景剧等)、有声读物等。视频要有片头片尾,视频中文字、语言必须为简体中文和普通话,画面比例为16:9(横屏)或9:16(竖屏),格式为MP4[视频文件编码为 AVC (H264)],原片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初评申报作品视频清晰度不低于480P,有声读物音频文件统一采用MP3格式,大小不超过100M。

(四)科普出版物。参赛作品必须是2021年1月1日以后正式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动漫、音视频等出版物(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且未参与过省级以上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丛书须提供出版完成的整套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五)其他科普作品。不属于以上4种类别的科普作品。

六、赛事安排

(一)大赛流程

1.作品征集:2022年7月8日至2022年8月31日,按照本通知要求,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作品。

2.作品评审:主办方邀请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大赛颁奖:专家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向获奖作者和获奖单位颁发奖励证书。

4.编制专集:获选作品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官网及“科普山东”微信平台公布。大赛结束后,主办方有选择地将参赛佳作结集成册、展览、展示、推广,优秀图文、视频作品将作为“山东科协”微信公众号“每日科普”的资源内容建设,让科普作品创作成果惠及公众。

(二)参赛方式

1.参赛者可登录“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sdast.org.cn/)、关注“科普山东”微信公众号或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秘书处(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官网http://pub.ouc.edu.cn),下载报名表格及了解大赛最新动态。

2.参赛者请于2022年8月31日前,按照大赛报名平台(https://f.kdocs.cn/w/W9DgGTK9)要求提交相关作品资料。原文件大于100M的科普音视频作品,网上报送成功后,须下载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1)与原件一起按照“科普音视频+作品名称+作者”的命名格式报送至大赛指定邮箱kpczxh@vip.126.com。科普出版物作品,须打印参赛报名表与3套出版物寄送至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组委会。

3.参赛作品可由个人直接报送或由相关单位统一组织报送,由单位统一组织报送的作品,需在上传作品时填写报送单位,并将单位报送表(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

七、奖励措施

(一)本次大赛根据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原则上获奖作品数量不超过申报作品数量20%。

(二)对活动组织宣传效果好,组织动员参赛人数、参赛作品数量多、获奖多的相关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颁发获奖证书。

(三)获奖作品纳入山东省科普资源库,主办方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八、有关要求

(一)各市、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和个人参赛;各市科协作为本市牵头组织单位,要负责做好服务协调工作。

(二)各市科协可参照省科协做法,结合本地实际,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本区域科普创作赛事活动。

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kpczxh@vip.126.com

联 系 人:魏九玲   电话:0531-82595321

张跃飞   电话:0532-85901984

科普图书邮寄地址及收件人:济南市历下区南门大街1号山东省科技馆,魏九玲:13365312277。

点击下载附件:1.第五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报名表.docx

 点击下载附件:2.第五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团队参赛汇总表.docx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7月8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