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晋江·多彩文创 ”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获奖作品

“这次所有参赛作品种类繁多,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看到参赛选手从晋江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为基础,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加以创新,挺有创意的。”

“有些作品寓意很好、色彩的运用与创意作品的呈现富有创意。”

7月15日上午由晋江市委宣传部主办晋江经济报社承办的

世遗晋江·多彩文创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终评会上6名专业评委对入选的参赛作品一一进行点评、打分

并对参赛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的佛眼为设计元素的家具作品、结合安平桥文化的精致直尺、选择晋江木偶戏文化的快客杯、提炼丑角脸部及帽部的文化符号制作而成的茶具组合、以晋江磁灶窑为设计元素的IP系列作品……自“世遗晋江多彩文创”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发布作品征集以来,各地文创企业、机构、高校等单位反响热烈,踊跃投稿参赛。

截至征集截稿当日,大赛共收到400件来自个人、单位的原创参赛作品,其中优秀奖50件、入围决赛15件。参赛作品体裁丰富,涵盖饰品、家居品、办公用品、玩具、包装设计、工艺品等多个领域的作品。

根据比赛设置,由集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其端;福建漆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青年画院特聘画师孙宏图;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合署)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叶翠仙;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华侨大学产品创新设计研究所所长林敬亭;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创意总监兼首席策展人张丝甜等6人组成的专业评审团。

上述评委,按照文化性、创意性、实用性、地域性、工艺性五个评比标准对15件入选终评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经过现场“听、看”作品、集中讨论、现场打分、确定奖项、签字确认等一系列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流程,以从高分至低分依次排名确定出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

“我们很高兴看到晋江很多非遗物质文化呈现在作品中,说明设计师比较用心从高甲戏、晋江布袋戏、磁灶窑等不同角度去挖掘了晋江文化。”陈其端表示,年轻的设计师们将传统的非遗文化元素与新材料、新创意等进行跨界合作,让静态的文化“活”起来,使其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这次入围决赛的作品,通过视频、样品的展示整体完整度还是比较高。从展示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参赛设计师都下了不少功夫,作品很好地展示了晋江的文化元素。”孙宏图认为其中部分参赛作品的完成度还不错,后续在材质、细节上做一些优化,很适合用于量产。

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改科科长肖海阳表示,从本次大赛的决赛作品来看,整体的作品的质量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无论从作品的设计细节还是展现形式都非常符合赛事的主题。“下一步,我们将尽量推动获奖作品落地转化,推动晋江非遗文化、世遗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作品公示

经过数月的征集与评审,“世遗晋江 多彩文创”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终评会已圆满落幕。现将各奖项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日期为2022月7月16日至2022月7月22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以邮箱形式:470489495@qq.com,实名向大赛组委会反映。

 金 奖
《晋福》
 银 奖
《佛音茶叶罐》
摩小尼IP形象设计
 铜 奖
《看见》
《神来运转》
《忆安平桥》
四将开台木偶戏IP形象设计
晋晋和江江IP形象设计
 入 围 奖

《高甲茶器》

《安平巧礼》

阿水晋阿吉祥物

窑小磁IP形象设计

嘉希IP形象设计

闽南高甲IP形象设计

小摩尼IP形象设计

“世遗晋江 多彩文创”

 

 

相关:

“世遗晋江·多彩文创 ”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入围决赛作品公示

“世遗晋江·多彩文创 ”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