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22年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

本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在地性”为毕业设计主题,注重不同地域文化资源的创新设计与应用。“在地性”是一种全新的全球化观念。这种全球化的观念注重在技术全球化背景下地域差异所带来的身份和文化差异,强调多元文化在全球化时代的价值。这是对文化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整体反思,是地方文化、地方性知识应对全球化的一种反向传输的理念。系列创作设计立足“在地性”主题,选取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通过调研与符号采集,以现代服装设计的表现手法重新诠释演绎。系列作品包含创意服饰设计、成衣设计及校服设计等不同服装设计品类,作品风格多元视觉感丰富,希望通过不同风格服饰的造型表现对于“在地性”主题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作品展

服装与服饰设计

01
作品:山水之乡——高校学位服系列设计
作者:刘苏逸鸥
指导老师:陈炜
本次学位服设计以“在地性”为设计出发点,实现传统学位服与本土元素的结合。在遵循学位服庄严感、仪式感的同时,赋予其独特的民族特性,通过对学位服各方面进行调整,使其能更好地与本土元素相融合。
More
02
作品:欢亚娃
作者:郑玉坤
指导老师:董曼妮
本次系列设计从铜鼓中提炼出壮族经典民族元素,结合铜鼓纹样文化特点,将提炼出来的最能代表其文化特点的太阳图腾、蛙图腾作为设计的主要内容,围绕壮族服饰形态,结合现时代人们的审美特点进行一系列的再设计。
More
03
作品:流光——女装创意服饰设计
作者:宁婷
指导老师:苏烨
本次设计是以弘扬和传承非遗中的“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为目的。以此为灵感来源,进行创意服饰设计。通过对其风格特点进行研究,并结合起来融入到服装中去。运用杜邦纸面料,多片拼接,采用镂空的方法表现服装图案。
More
04
作品:蝴蝶妈妈—女装礼服系列设计
作者:贺珊珊
指导老师:梁莉
本次毕设在“在地性”的主题背景下,以黔东南苗族蝴蝶妈妈作为灵感,提取蝴蝶纹样元素进行再设计,用刺绣贴片工艺表达蝴蝶。在服装廓形上,以蝴蝶灵动的特点为思路,局部使用蝴蝶触须形状做造型,与现代礼服结合。
More
05
作品:隐玉——女装创意成衣系列设计
作者:李荣娟
指导老师:王艳晖
成年礼对青年而言十分重要,通过潮绣将蕴含美好寓意的民间八宝图案表现在成年礼服中,根据八宝的属性搭配不同色彩。玉色柔和温润,作为服装的主色。在吸纳传统笄礼文化的同时结合当下流行元素,设计喜闻乐见的服装。
More
06
作品:蓝启——小学生校服系列设计
作者:刘申
指导老师:王艳晖
本次小学生校服设计在“在地性”主题下,采用苗族蜡染图形,选用蓝染工艺和型糊染工艺进行设计创作,使校服充分体现地域文化,赋予校服服装教育意义,表现出具有民族风格的校服,将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
More
07
作品:瓷色––女装成衣系列设计
作者:周秀玲
指导老师:董曼妮
本次设计以广东潮汕民间工艺嵌瓷作为设计灵感,将潮汕嵌瓷图案的形象特点总结,提取元素重新整合设计绘制出图案运用于服装上,设计出具有潮汕嵌瓷特色的女装服饰,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色彩
More
08
作品:渔与娱——户外男装成衣系列设计
作者:周子杰
指导老师:陈炜
本次设计以在地性为出发点,以时下年轻人所热爱的飞钓与路亚钓鱼娱乐形式为灵感来源,立足广西桂林地区的生态环境人文景观作为背景。系列结合当下户外休闲服装的设计特点,运用了较为流行的大廓形造型、绳带元素、抽绳元素、面料、色彩等。
More
09
作品:如梦似蝶——创意造型系列设计
作者:徐丽珊
指导老师:杨志蓉
灵感来源于中国文化瑰宝的敦煌莫高窟257号洞窟的西壁中部《九色鹿经图》,图中描述了一个溺水、施救、跪谢、立誓、告梦、寻鹿、背誓、围捕、真相、报应的佛教故事。其中的因果叙事结构蕴含着朴素的善恶观,意在告诫人们要行善积德,遵守诺言、懂得感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因子,应该得到多种方式的传扬。此套服装参考九色鹿之美好形态,并运用壁画中典型的色彩语言白色、赭红和孔雀蓝,根据廓型和结构采用定位印花工艺进行亲子装的设计和制作。
More

服装表演方向

01
作品:致清——女装创意成衣系列设计
作者:张翠莲
指导老师:王艳晖
本次设计以横县茉莉花为创作灵感,提取茉莉花的色彩元素和清新的感觉在运动装上进行设计,将茉莉花的淡雅与运动装的活力相碰撞,在满足时尚性与实用性的同时,让年轻群体了解广西横县的特色植物——茉莉花,达到弘扬地域传统文化,增强年轻人文化自信的目的。
More
02
作品:糖宝宝——童装创意服饰系列设计
作者:关佳星
指导老师:陈炜
本次设计围绕“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闻喜花馍”的展开,以家乡花馍为灵感来源,融合其造型形态、色彩搭配、制作工艺在服饰上上加以体现,并且应对当下的流行面料、色彩、款式设计出五套创意造型服饰。
More
03
作品:剑舞婆娑—创意造型系列设计
作者:霍燕
指导老师:董曼妮
本次设计的灵感来源主要是将戏剧文化与当下潮流文化赛博朋克进行创新。传统戏剧服饰遇上赛博朋克,为了使视觉冲击力更加震撼,在保留人物特色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混搭。
More
04
作品:龍言韵--女装成衣系列设计
作者:杨艺凡
指导老师:梁莉
针对在地性这一主题,选取了北京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鳞装这一书籍装帧形式进行深刻研究,确定将我国现存唯一一部龙鳞装著作《刊谬补缺切韵》作为作品展现对象。通过分析其装帧方式,颜色,书法文化底蕴等方面,结合服装设计与人体结构研究创作了该系列6套作品。
More
05
作品:如梦似蝶——创意造型系列设计
作者:赵心雨
指导老师:董曼妮
本次系列设计名称为“如梦似蝶”,以“在地性”为设计出发点将宋明两朝的服饰特点与庄周梦蝶典故相结合,设计出创意造型系列服饰,试图突破传统汉服的束缚,传承汉服传统文化,并致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More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