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为学习宣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开展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一、大赛时间安排

2022年7月—11月 大赛启动、作品征集、集中评选

2022年12月 颁奖活动与成果展示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红途”平台等

协办单位:全市相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三、大赛主题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踏上新的征程,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党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

依托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并设计具有上海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意产品。

(二)展示辉煌发展成就

五年来,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奋发进取、守正创新,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踏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开创了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结合“新时代 新奇迹 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重要内容,围绕“牢记嘱托”等十大篇章,开发并设计展现上海新时代发展新成就的文化创意产品。

大赛立足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创新优势,通过创意、创新、创造,更好地把建党精神与城市精神结合起来,把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结合起来,把推动文化传承与创造美好生活、促进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时尚性、创意性、实用性的文化创意设计,让红色文化融入市民生活,打造上海红色文化传播高地、红色文创发展高地,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

四、参与方式

(一)网络上传

登陆大赛官网http://dev.odb.sh.cn/hswc/3rd/,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文创产品、文旅路线或数字文创作品。

(二)微信公众号

前往“红色文创大赛”微信公众号(dongfangyizhanwang)点击底部菜单栏,进入大赛页面报名并上传作品。

(三)各区征集

1.登陆大赛官网http://dev.odb.sh.cn/hswc/3rd/,下载《作品报名表》。

2.将报名表及完整作品设计图(须大于500K)的打包文件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dfwc16602175858@163.com。

3.报名热线:

徐老师15021670451

朱老师13788993267

五、作品要求

1.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围绕大赛主题,开发并设计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大赛组委会将提供部分设计参考元素和优秀案例作为参考。

设计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应紧扣大赛主题,彰显深厚的文化内涵,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2)作品应考虑到后期市场推广,如制作投产的可能性、美观性、实用性、便利性等。

(3)作品呈现形式:产品实物类、平面设计类(可衍生或转化为产品)。

(4)作品图案包括: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等。作品设计图案电子版为jpg格式,设计精度应在350dpi以上;图片版面大小为A3(297mm×420mm)图幅,横构图;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8M。

(5)作品须附2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描述产品的含义、创新点、制作工艺、材质等。

2.数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数字影视、数字旅游、数字教育、云演艺、云展览、沉浸式数字化产品等,通过数字化转化和开发,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伟大精神、感悟伟大成就。

设计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均须为原创,需结合实际场景,设计实用性强、可操作的方案。

(2)数字文化创意产品作品可以是创意和想法,可以实现后续转化,作品文件格式和内容需适合在手机、电脑、电视等智能终端设备上进行播放、互动与下载,策划书需包括作品说明、图片和DEMO视频。产品文件与策划书可统一压缩成“ZIP”或“RAR”格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10M。如作品超过要求大小,可提供云网盘链接。

3.文化旅游线路设计

依托上海市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微信小程序、随申办、学习强国三端)中的城市阅读、热门线路等板块,围绕大赛主题,设计开发相关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设计作品要求:

(1)设计新颖,具有教育及纪念意义。

(2)文化内涵丰富,历史与现实相融合,自然与人文相融合,也可与其它旅游产品相结合。

(3)线路设计符合市场需求,具有可操作性,线路交通、住宿、餐饮、安全均有保障。

(4)设计线路结构合理,包含旅游基本要素,旅游节奏适当,成本合理、可控。

(5)作品呈现形式:策划书(以文字为主,附上相关景区图片和线路示意图等);文件应为pdf格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10M。如作品超过要求大小,可提供云网盘链接。

六、时间安排

(一)7月下旬 大赛启动

(二)7月-8月 专题培训工作营

为使参赛者深入了解伟大建党精神、上海发展成就,更好的实现创意转化,大赛组委会将广泛邀请党史专家、专业设计师、企业等,线上云培训与专项工作训练营相结合,开展系列专题培训。

(三)7月-9月 作品征集

围绕“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数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文化旅游线路设计”三大类,开展广泛征集。

(四)10月 作品评选

通过组委会初选、大众评审、专家终评,按照专家评审70%、大众评审30%的比重,评出各类奖项如下:

1.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奖项

最佳创意设计奖:5名

最具文化传播力奖:5名

最具人气奖:5名

优秀作品奖:20名

2.数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奖项

最佳创意设计奖:2名

最具文化传播力奖:2名

最具人气奖:2名

优秀作品奖:5名

3.文化旅游线路设计奖项

最佳旅游路线奖:5名

优秀作品奖:5名

4.组织、指导奖项

优秀组织奖:表彰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若干名

指导老师奖:表彰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名

(五)11月-12月 成果转化

1.积极探索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红色文化传播,打造红色文创数字藏品。

2.定向邀约企业、专业设计师、文化场馆、高校等,组织多方专项工作营,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知名品牌相结合,提升文创设计水平,促进创意成果转化。

3.开展优秀作品进园区、高校、社区及企业等活动,联动设计节、购物节等大型活动,打造特色赛道,凝聚社会设计力量,扩大宣传,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

作品征集截止时间

2022年8月30日前

相关: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