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城杯”2022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

明月奖介绍

扬州是明月之城,自古就和月亮结下之不解之缘,无论是谁提到扬州,都无法绕开扬州月。「天下三分明月,二分独照扬州」,「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诗人们无一不在用自己的方式吟咏着扬州月。这些不朽的诗篇使得扬州月名闻天下,给人一种如诗如幻、风姿翩然的形象。本年度大赛定名『「月亮城杯」2022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奖项则命名为「明月奖」,期许参赛者都能如同明月一般声名远播。

大赛宗旨

为加强两岸文创青年互动交流,推动扬州传统文化盘活创新,汇聚扬台两地行业资源和设计力量,引导扬州文化嫁接于现代创意设计,推出一批大众满意、市场认可的文创产品;依托大赛搭建产品转化孵化平台,促进扬州文化更好地融入文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扬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开新视野窗、拓宽新路径,让扬州文化在海峡两岸交流中得到更为具体化、广泛化的传播,为扬台两地文化连心持续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参赛内容

本次大赛紧扣“扬州  最美好的遇见”主题,围绕扬州的历史人文、特色旅游、非遗古迹、文化经典、传统工艺等元素,彰显扬州古今文化内涵,呈现兼具现代创意的作品。征集符合当代大众对文创产品的消费习惯和网络互联时代的审美需求,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工艺美感与市场需求美妙融合的文化创意产品类与形式新颖、画面美观、主题贴合的视觉传达设计类作品。

(一)文化创意产品类

包含但不限于文化旅游产品、家居家具产品、公共环境产品、智能电子产品、儿童玩具产品、非遗产品创新设计、服装佩饰装饰产品、环境自然生态产品等。

(二)视觉传达设计类

包含插画、海报、包装设计、IP形象设计等作品。

参赛对象

两岸高校在校学生、青年设计者和设计机构(企业、公司)均可报名。

报名方式

一、征件日期

即日起~2022.10.07(五)中午12:00止

二、报名方式

统一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免费报名),参赛者须登录大赛官网填写报名表,并依规定提交相关数据及作品设计图文件,完成注册报名。

三、报名流程

(一)填写参赛基本数据,并于2022.10.7()中午12:00完成报名手续。

(二)上传作品设计图文件:
参赛者须登录大赛官网(www.moonaward-design.com)填写报名表,并依要求提交相关数据及作品设计图文件,完成报名和投稿。
文化创意产品类:每件作品需上传至多3张作品设计图文件(须呈现不同角度,能体现作品完整面貌),注明作品名称、材质、尺寸,同时需提交设计说明,明确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200字以内);作品文件须为JPG格式,300dpi,宽1190×高840像素,大小不超过3MB
视觉传达设计类:插画、海报、包装设计等平面设计作品不小于A3幅面,300dpiJPEG格式,RGBCMYK模式;IP形象设计和应用需提交全套设计方案展板,不小于A3幅面、300dpiJPEG格式、RGBCMYK模式,内容应包含作品名称、三视图、设计说明及应用等;作品可以单个作品提交,也可以组成一套作品提交。

(三)详细阅读并提交「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声明书」及「个人资料使用同意书」。

奖项设置

一、本届大赛设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1.文化创意产品类

金奖2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20,000元(税前)及证书;

银奖5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10,000元(税前)及证书;

铜奖8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5,000元(税前)及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

明月奖.金奖

2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2万元(税前)及证书

明月奖.银奖

5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1万元(税前)及证书

明月奖.铜奖

8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5,000元(税前)及证书

明月奖.优秀奖

若干名,颁发证书

2.视觉传达设计类

金奖1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5000元(税前)及证书;

银奖5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3000元(税前)及证书;

铜奖10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1000元(税前)及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

明月奖.金奖

1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5,000元(税前)及证书

明月奖.银奖

5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3,000元(税前)及证书

明月奖.铜奖

10名,每人(组)颁发奖金人民币1,000元(税前)及证书

明月奖.优秀奖

若干名,颁发证书


二、大赛设置成果转化奖和企业孵化奖。对参赛作品在知识产权转让、产品销售等环节的收入按一定比例进行奖励(具体细则另行制定)。

成果转化

1.大赛组织方将另行制定专项扶持奖励细则,对大赛作品的产品孵化、市场转化  进行扶持和奖励。

2.组织方将邀请获奖创意人员和团队自愿入驻扬州京华城1001文创街区等青创载体,推动创意项目落地。

3.组织方将说明获奖作品对接生产厂商,推动实现量产。

4.组织方将会同商务、网信等部门,利用扬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直播中心开通优秀产品直播“带货”。

5.组织方将协调相关行业协会资源,说明优秀作品拓展销售管道。

6.所有入围产品均可自愿参加在扬州京华城首届海峡两岸(江苏)青年文化创意节的免费展示和销售专项活动。

7.组织方将积极推荐优秀作品进入扬州公务部门采购产品目录;推荐优秀产品和人才对接 “双创”、文化旅游、促进消费等政策,享受当地相关政策支持。

评选作业

一、评选阶段

符合参赛资格之作品,将分为资格审查、初选、决选三阶段进行评选作业。

二、评选流程

大赛初选以作品设计图为依据,入围决选作品需提交实物样品。

(一)资格审查

依参赛者报名所提交数据及作品设计图文件(可交设计稿或成品照)进行初步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作品即提交进入初选阶段。

(二)初选

通过资格审查之作品,由评委团透过网络检视、评分、会议讨论,共计筛选50件作品入围决选。(组织方有权视作品素质增减件数)

(三)制作成品

收到「入围通知」的参赛者,文化创意产品类入围者应于2022112(以邮戳为凭);视觉传达设计类入围者应于20221019(以邮戳为凭),将作品样品或模型寄送至指定收件地址,由评委团筛选优秀作品参加最终决选。(制作成品须提供大赛相关交流展示使用)

※外包装箱上请注明:
「月亮城杯」
2022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活动小组及指定专人收,收件地址及专人如下:

大陆收件地址:
225000江苏省扬州市博物馆路547号德馨大厦19楼 张文宾先生收(电话:13813173050

台湾收件地址:10570台北市松山区东兴路12号威京大楼7楼 徐专员收(电话:02-8787-2753

(四)决选

由评委团检视成品进行评分,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等作品。
(组织方有权视作品素质增减件数)

(五)颁奖典礼、作品展示暨交易

举办颁奖典礼及优秀作品展示暨现场交易会,邀请扬州企业与得奖作品媒合,加强市场需求对接,引导资本介入,推动创意设计成果产业转化。

三、评选标准

设计作品依原创性、艺术性、实用性和市场推广性等面向进行评比。

参赛须知

一、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设计,未曾获得其他任何设计类型竞赛奖项;不得抄袭或复制市场上同构型产品、照片或图像,并且须保证无侵害他人著作权、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如参赛作品有违反法律或其他相关诉讼纠纷,除取消得奖资格与追回奖项,有关法律问题概由作者自行承担。

二、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他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三、所有参赛作品均不退件,大赛组织方有权对参赛作品,在不涉及其他商业用途下,运用于各种推广宣传、展览展示或出版等,不另支付费用。

四、参赛团体或个人应遵守本大赛规则及相关要求,如有未尽事宜,组织方对大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五、组织方保有随时修改及终止本活动之权利,如有任何变更内容或详细注意事项将公布于大赛官网,恕不另行通知。

著作权

一、参赛作品需为作者本人原创,如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问题,由作者本人负责,与大赛组织方无关。

二、所有入围决赛的作品,大赛组织方和作品作者共同拥有其著作权,以便推广、转化和孵化,转化和孵化收益均归作品作者所有。

三、组织方对征集的作品享有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的权利,并享有优先使用权及购买权。企业若需购买本次大赛的创意设计作品,需与大赛组织方、创作者共同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对其版权使用权、生产销售分成等进行明确。

 

大赛官网:www.moonaward-design.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