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园林陈设奖、公益民生奖入围作品

2022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园林陈设奖入围作品揭晓

(排名不分先后)

01、小雅大相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项目于一座工厂屋顶之上,兴造一座雅院,取名小雅。会客、餐饮、办公功能糅合其间,突破单一的工作模式,扩宽生活的广度和深度。 如何处理建筑与环境的关系,成为设计最先研究的重点。场地毗邻城市主干道, 周边农村自建房林立,设计师以绿植为墙垣,屏蔽道路喧嚣与错乱的视野,以现代园林的手法诠释东方园林之意境,营造此地在城如在野的氛围。 利用屋顶平台自然视线差平衡周围轴线,再利用生物本能的趋光性让观者自然做选择题:即使隔开室内和室外,当你站在屋里,也能看天看景。整个建筑被打开, 内外与空间互相渗透,既开阔又封闭。 东方园林,妙在可用假山、小桥、春池等微景观微生态来寓意向往大江大河大自然的意图,也就是“叠山理水”,以小见大。在小雅,求得和而不同:意于用东方园林的理念打造出融入几何格律,植被、建筑、水景等元素的西方园林景观,以简洁的立方体块概括自然之石的重叠,叠水与叠景结合,形成统一的视觉元素。 格栅元素的使用在场所中层出叠见,空间成为异化的日晷,梳理阳光使整个场景充满流动之美。随时辰斑驳的光影像云雾、像电光,让“雾凇”摇曳流动。其中餐厅局部以格栅作顶,正午是光线滑落的最佳时段,阴影躺入墙面,成为宾客用餐时变幻的背景画。
02、成都图宴餐厅毛继军、张灿、童秦川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宋代深巷 “图宴”的场地建筑结构狭长,所以,设计师们把整个公共空间想象成一条从熙熙攘攘归于灯火阑珊的宋代深巷,这就是“图宴”的美学主题。 “图宴”的美学有两个关键词:文化载体和高级感。文化载体选择了14首宋代诗词:婉约与豪放,节奏与韵律……宋词如散珠落玉般溶入到深巷的美学场域之中,传承血脉的文字是一切美的源头,臻于化境,这就是高级感。 街道的烟火人声、山水诗画的宁静幽远、服饰的含蓄隽永、宋瓷的洁净高华、建筑的精巧细致、书法的从容意趣……这些宋朝的丰赡与光泽,皆在质朴、深邃、自然的渲染中徐徐展开。 空间 园:净水傍松 · 傲然独立 “图宴”有一个延伸的巨大露台,叫“图园”,松成为了主角,松下抚琴,净水傍松,曲径探松。松与苔藓高低呼应,青春不蚀,生机悠悠。 游:十四首宋词串起一支音律 细品“图宴”的空间设计,可圈可点之处非常丰富。 对比其他高级餐厅,“图宴”在区域划分上罕有地让公共空间的面积大大超过了就餐的实用面积,这给设计师们构筑的光影与调性留足了空间,从而得以营造出静逸安谧的意境和氛围。 从进入到房间,从走廊到露台,14位设计师用14首宋词,串起“图宴”饱有温度的韵律,希望人们可以萦顺着这支音律,尽情游赏这里的每一处空间与细节,感受宋朝文化的隐逸、清雅、邃远。 色:一幅光影静美的长卷水墨  “图宴”之用色来自在宋代美学中的“水墨入画”。 出现在“图宴”的黑色,在传统中叫“缁”,黑色之中微有赤意,寓意黑夜灯火。 水光粼粼的金砖,黑中带赤;象征苍穹的屋顶,是暖赤的烟熏黑铜;漫延光华的格栅表皮,泛着藏匿的赤光;复古的地板则渗入了褐红的调性。 黑色之后是留白。夏圭长卷《溪山清远图(局部)》里面的墨色与留白,是“图宴”最后成画的参照色。 选定的白,在传统中为“皓”。“皓”本义是指太阳出来时天地光明的样子。“图宴”从外到内的墙都是这种白中混合了丝丝暖黄的质地,在白底上不经意中的浅入淡出。 水墨之外,图宴还加了一点淡彩:红、蓝、褐、黄……各取所求,皆留想象。 设计师们还认定:常绿的松,恰似宋朝士大夫的风骨,最能衬托出宋朝的气质和风韵。 穿过净水傍松,走进墨色深巷,一场宋代饮食美学的旅途,由此开启。
03、鱼棠四店霍庆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疫情是这几年餐饮业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疫情给餐饮业带来的影响和话题是深刻的,在疫情时代餐厅设计应该如何做?应该成为我们设计师的一个课题来深入思考和探索。 这是我们为鱼棠设计的第四家分店,鱼棠是一个在疫情期间成长和快速发展起来的品牌, 从2020年第一家店开业以来,到2021年底短短一年时间,就发展34家店。 鱼棠四店选址并不在核心商圈,而且用地大部分位于地下层,没有自然采光,这在房租上无疑是有很大的优势,极大的降低了一部分运营成本。同时,这种并没有太多优势,也给设计师带来巨大的挑战。 化解场地不利因素,造价成本,提升空间利用率,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设计问题,当然,一切的前提是“在保证效果的同时”。 基于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室内庭院”的设计思路。 将庭院的概念引入室内,利用庭院独有的“天井”“园林”元素,化解地下室没有的自然采光和压抑的弊端,模糊室内和室外的界限。
2022【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公益民生奖入围作品揭晓

(排名不分先后)

01、隽芳华长者社区墨设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项目落址于千年文脉福祉小昆山,西晋文学家陆机、陆运之故里,文化底蕴深厚。设计通过提取的城市空间进行整合,以“集市”模式规划出养老核心区域,并根据对老人的心理、行为、作息以及爱好等特征出发,注入人文温度,打造承载社交学习、运动健身、文娱颐乐于一体的温馨场域。 设计师根据对老人的心理特征,行为特征,作息习惯以及爱好的分析,热闹的环境是最能带给老人幸福感的方式之一。热闹,也是最直观的感受。 围绕长者高品质物资与丰富精神文化需求,芳华藏书院、品茗茶艺区、作品展示区、花艺工坊、集市餐饮区、缝纫俱乐部、咖啡休闲吧、理发SALON、解忧杂货铺、健身活动馆、休闲时光机等各模块区域,生动地讲述了一段关于人文之家的故事……
02、彩虹坊李楠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彩虹坊主案设计师素来关注功能与美观的结合,强调设计的情感归属。在设计前,设计师多次探访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了解他们的病症表现、性格特点、行为习惯,以及校内39位教师的想法需求,将聆听过程中的感动与体会融入设计之中。 本次改造以“风雨之后现彩虹”为灵感,用温暖明亮的色彩诠释彩虹坊内外空间,寓意将阳光与彩虹带给培智学校,陪伴智力障碍儿童快乐成长。入口处搭建七彩玻璃连廊,让孩子们可以脚踏“彩虹”走进这个多彩空间;内部则用丰富配色调动特殊孩童的专注力,并采用积木灵感,将每一间手工教室搭建成梦幻尖顶小屋,让这里成为特殊孩童们温暖趣致的“家”。 经过设计调配后的彩虹色没有那么鲜艳刺激,希望孩子们看到这么明快、欢乐的颜色时,也感到快乐,给这些特殊孩子们的世界带来更多样的色彩也希望孩子们在经历磨难之后,走向多彩人生。
03、YiBrick 陶瓷再生透水砖上海祎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说明:
YiBrick是一种透水材料,可用作海绵城市的路面,改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缓解内涝问题、水资源短缺和城市热岛效应。 它含有超过 90% 的再生陶瓷,在中国本土发明和制造。 该设计旨在解决陶瓷废弃物管理问题,研究创造100%可回收陶瓷材料的可能性,大规模生产以处理所有废弃物,并推广再生陶瓷的理念。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初评评委
感恩他们的无私感谢他们的支持

他们用专业的视角

展现了对每一位参赛者的尊重

他们用丰富的阅历

审度每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初评评委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进入终评阶段
以上入围作品,再经13名终评评审进行最后的专业打分,选出每组别前十的作品,经过进空间、麒麟说等环节后共同评选出该组别金奖,于颁奖盛典当天公布。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终评评委相关:

2022【陈设中国·晶麒麟奖】作品征集

2021【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大奖提名作品

2021【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园林陈设奖入围作品

2021【陈设中国·晶麒麟奖】未来奖入围作品

2021【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空间光影设计奖入围作品

2021【陈设中国·晶麒麟奖】陈设艺术品奖入围作品

2021【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空间陈设美学奖入围作品

2021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入围作品名单

2021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2020【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大奖提名作品

2020年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未来奖入围作品

2020年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空间陈设美学奖入围作品

2020年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空间光影奖入围作品

2020年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陈设艺术品奖入围作品

2020年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公益民生奖入围作品

2020年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园林陈设奖入围作品

2020年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奖项征集

2019【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大奖提名作品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公益民生奖 获奖作品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陈设艺术品奖 获奖作品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空间陈设美学奖 获奖作品

2018年【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奖项征集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未来奖 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