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江西省校园服饰设计大赛

图片

为充分发挥校服在学校美育及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校服文化建设,提升校服品质和审美功能,通过校服在青少年儿童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学生良好形象和气质的养成,努力培养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的新时代青少年。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江西省校园服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单位: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共青团江西省委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江西省美术家协会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共青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委员会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

协办单位: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

江西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支持单位:斯沃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2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的主题是“强国有我 青春扬帆”。大赛旨在集结专业设计人员参与校服式样设计,以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且优质、合体、美观、舒适的校服,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展示新时代我国少年儿童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衣载道,修身明德;匠心衣道,美育未来,校服不仅是服装,也是穿在身上的校园文化,是美育的重要载体,《礼记》有云:“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本次大赛鼓励参赛选手贴近地域文化特点,符合时代精神特征,并适度扣合传承民族文化需求。校服式样设计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充分考虑学生的活动需要,突出育人功能,并具有较好的性价比和市场前瞻性。

03参赛要求

(一)参赛内容根据大赛主题,结合我国少年儿童身心成长规律、依据校园文化特点,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校园服饰。要求参赛作品主题明确,系列完整,展现作品独特创意性。

(二)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立足江西,面向省内外相关高校艺术设计类和纺织类专业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专业设计单位、机构、企业、团队及个人均可参赛。

(三)参赛进度及相关要求(时间依据现实情况再做调整)

1.报名自大赛说明公布之日起开始报名与接受咨询。

2.初评阶段:自报名之日起,至2022年10月8日前提交作品电子档,2022年10月13日前公布获奖名单及决赛入围名单。

3.成衣制作阶段:自收到参加决赛通知28日内提交样衣作品,成衣制作由支持单位斯沃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修改设计者需重新报备信息征得大赛组委会的意见,否则视为无效)。

4.决赛阶段:该阶段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于2022年11月11日举办决赛,决赛地点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前湖美术馆——服装展厅,每组成衣作品动态展示,评委现场打分,评选出一等奖及二等奖作品,并举行颁奖仪式。其次2022年11月13日一、二等奖作品将亮相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进行获奖作品汇报走秀,面向省内外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进行作品推介,地点为南昌市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本阶段模特由组委会提供,如需其他道具请参赛者自备,自选走秀背景音乐,自行剪切音乐片段后提供给大赛组委会。

(四)初赛作品要求

1.设计作品要符合我国校服的相关国家标准和规定。

2.每个选手可自行选择以下任一组别及系列参赛,完成夏装、春秋装、冬装三个品类的男女装设计,共计6套,不接受单套(仅有男装或者女装)参赛作品。

组别 系列 品类(男女装)
幼儿园 运动系列

制式系列

夏装、春秋装、冬装
小学 运动系列

制式系列

夏装、春秋装、冬装
初高中 运动系列

制式系列

夏装、春秋装、冬装

3.作品表现形式及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需提交设计图稿,构图及表现方式不限,设计图稿要求:纸张为A3大小,电子打印稿要求图片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文件格式为JPG,图稿内容包括本次大赛名称、作品名称、整体着色效果图、正反款式图,设计说明。

(2)提交一份8页以内的作品详情图作为附件资料,ppt、word、pdf格式均可,包含参赛作品整体和关键细节效果图、结构示意图、面辅料使用说明及其他相关解释性说明等,以便于决赛阶段大赛组委会统一免费制作样衣,此项在初赛阶段为选交,也可在入围决赛后3日内提交。

(五)决赛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决赛作品样衣制作由斯沃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完成,入围决赛的设计者需与斯沃德紧密对接,及时、准确提供成衣制作需求,共同确保成衣制作效果,未按期完成则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六)报送方式及要求

1.报名需同时提交参赛报名表及初赛作品电子档,报名表见附件,以文件夹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1073923006@qq.com,文件夹命名为:参赛学校+姓名+组别+系列+作品名称。

2.每系列作品的设计者限报3人,院校作品指导老师限报2人,以排名第一位为主设计者。

3.初评后,大赛组委会通过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及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青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委员会等相关组织单位官网公布获奖名单及决赛入围名单,同时决赛入围名单进行电话和短信通知。

4.超出指定时间提交作品大赛组委会将不予受理。

04评选办法及奖项设置

由服装专业知名教授、服装企业资深设计师共同参与评审,根据不同组别及系列,评审出决赛入围作品、三等奖及优秀奖,约240套服饰作品(以评选结果实际数量为准)。其中决赛入围作品可进入成衣制作阶段,并最终通过决赛阶段评审出一、二等奖,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以下为获奖项目数量:

一等奖:5个系列;

二等奖:10个系列;

三等奖:15个系列。

05其他相关要求

1. 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不得一稿多投,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作品知识产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2.大赛组委会有权无偿使用、复印、复制参赛作品作为本活动表演、宣传推广、对外交流等用途。

3.参赛及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人所有,支持单位具有优先使用权,在征得参赛选手同意下,支持单位可获得作品知识产权。成样衣作品的留存问题由支持单位与参赛选手协商。

4. 大赛组委会拥有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5. 活动组委会负责宣传、展示全部入选作品,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推荐使用,作者享有署名权。

06联系方式

组委会联络处: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电话:15179124359(朱)、13870086869(王)

大赛秘书处: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13970931048(杜)

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共青团江西省委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2022年9月30日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首届江西省校园服饰设计大赛报名登记表》: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