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

图片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福、追求福的民族,以“福”字为核心的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福文化蔚为大观。
为推动福建打造有影响力、有深度的福文化文创品牌,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福建省文物局带领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全面聚焦“福”文化主题,结合“福如东海”福文化主题展览,举办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

福建省文物局

承办单位

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

媒体支持

东南网

二、大赛要求

  1. 福建“福”文化为创作对象,以寻福、送福、造福、享福为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福建传统文化、历史人物、文物延伸等内容,征集福文化IP定制设计、福文化生活美学、福文化旅游伴手礼等类别的文创作品。
  2. 设计单位(个人)须围绕上述福建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时尚化、创意化表达,设计符合新时代审美、贴近现代人生活的文创作品。作品须美观性、实用性、可识别性相结合,易于市场转化。
  3. 作品需具有原创性、引领性、实用性,注重创意与实用、环保与可再生相结合,能够助力福建打造有影响力、有深度的福文化品牌的文创产品。

三、参赛类别

  1. IP定制设计。利用新文创理念,深入挖掘利用福建传统文化资源,针对福建福文化IP深度开发,包括但不限于动漫IP形象、文化IP、设计、文化产品IP打造等。可提交单一或系列作品。
  2. 生活美学。深入挖掘福建传统文化资源,将福建福文化与福建传统手工艺相结合,开发文化内涵强、风格时尚、适用于现代生活的文创产品,包括生活用具、办公学习文具等。可提交单一或系列作品。
  3. 旅游伴手礼。针对福建福文化特色旅游景区,深入开发具有福文化内涵、创意创新性的文化旅游伴手礼,包括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农土特产文化创意包装等。可提交单一或系列作品。
  4. 其他。其他围绕福建传统文化资源,挖掘福文化内涵,结合时尚元素,创意设计符合大赛主题、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

四、奖项设置

  1.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
  2. 二等奖3名,奖金5000元,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
  3. 三等奖5名,奖金2000元,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
  4. 优秀入围作品若干,颁发获奖证书。
  5. 以上所有作品将在福文化博物馆(台江区苍霞街道金鱼里7号)陈列展出。

五、大赛进程

本赛事活动将采取征集、评选、颁奖、展览等推进形式,具体安排如下:

(一)提交报名表及参赛作品设计效果图

  1. 投稿时间10月18日至11月7日
  2. 投稿要求:(1)报名表

    点击文末链接下载报名表

    (2)设计作品效果图和设计创意说明。单张图片规格为A3尺寸(29.7cm×42cm),格式为JPG文件,分辨率为300dpi,大小不超过10MB,不限直式横式,主要为突显设计特色,版面或照片力求清洁完整,作为在线初审及宣传推介使用。

  3. 投稿方式:将以上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wwzd2008@163.com,打包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作者+联系方式。

(二)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进行初筛

  1. 时间:11月10日
  2. 地点:主办方指定地点

(三)提交参赛作品实物 

  1. 提交时间:11月11日至12月12日
  2. 提交方式:通过组委会初选的参评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实物作品送至指定地点。作品相关衍生应用、产品外包装及相关文宣介绍材料应一并提交,作品提交时可附展示效果图。实物作品在提交时应自行包装完好,并在包装外部标注作品编号及名称等信息,可选择邮寄或上门提交。参赛作品邮寄时请妥善包装,如在寄送途中有所损坏,由投寄人负责。
  3. 收件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郎官巷25号
  4. 联系人:章女士  电话:15959094062

(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奖 

  1. 时间:12月16日
  2. 地点:主办方指定地点

六、注意事项

  1. 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本人原创,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物权。参赛作品设计、创作、生产使用的原材料来源符合法律规范。如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由参赛者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 参评作品图片、设计说明、影片中均不得体现作者及企业名称,否则视为废件。
  3. 同一作品只能报单一类参评,重复投稿仅以第一次投稿为准
  4. 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享有无偿用于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展览的权限。
  5. 凡报送作品参评者,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比赛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6. 主办方对活动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活动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主办方进一步制定规则并进行解释。

 

点击下载:“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