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图片
本次大赛的初衷和目的是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意,大胆设计,为钻石珠宝首饰行业引入新鲜血液,以平台激发灵感、以创新拉动消费。大赛在横向上根据参赛者的兴趣方向设置了三个主要奖项和三个兼报奖项,纵向上根据参赛者的学习阶段设置了初阶与高阶奖项,旨在能够全面性地调动学生的创作热情,发掘学生的创造潜力。同时,大赛通过与产业合作伙伴的深度联动,搭建了连接设计成果与商业语境的有效桥梁,希望孵化具有创意和实践综合性能力的产业新星。

1、竞赛主题:致______

致父母,致传统、致未来、致…“致_____”强调从设计者的主体意识,积极地建立一种不论是与人、社会、文化还是时代等等对象的关系,从而能够透过首饰这一“微小”的载体,展现出丰富的社会人文信息与设计者的独特思考。大赛期待学生从自我的思想与情感深处出发,完善主题中的空缺部分,并据此在【轻奢首饰】与【珠宝首饰】板块中完成一份设计作品。

2、参赛对象与组别

全日制中、高等教育机构在读学生大赛的【轻奢首饰】与【珠宝首饰】板块根据参赛者的年龄层次划分为初阶与高阶两组。高中(包含中专、大学预科)在读学生将参与初阶评选,该组别学生可组至多3人团队进行竞赛。大学(包含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在读学生将参与高阶评选。

3、板块与奖项设置

综述:本届大赛所有板块(含组别)均设置金奖一名、银奖一名、铜奖一名及入围奖(若干)。
① 艺术首饰【艺术首饰】板块强调将首饰作为一种艺术表达媒介,同时,我们希望通过参赛作品看见这种媒介,面对以观念性为核心而对表现形式不设限制的当代艺术语境,如何探索自身的边界范围、媒介优势和身份认同,并通过实验性手法与批判性思维建立与个体、社会、文化、美学、哲学等命题的诸多关联。

重点信息:

● 主题、材质不限;

● 可为孤品;

● 需提交2022年1月1日之后(含当天)完成的

作品;

● 分为初选与终选两个阶段,具体信息参见赛制。

② 轻奢首饰(初阶与高阶)

【轻奢首饰】板块要求参赛者围绕“致_____”的主题,发挥创造力、想象力与判断力,从而设计出能将时尚潮流、前卫概念与日常实用性、批量化生产模式相结合的首饰作品,满足社会群体的多元化审美需求。

重点信息:

● 主题为“致_____”,作品可另作命名;

● 材质不限;

● 具有实用属性;

● 需具有可批量生产潜力;

● 分为“方案初选”与“样品终选”两个阶段,具体

信息参见赛制。

③ 珠宝首饰(初阶与高阶)

【珠宝首饰】板块要求参赛者围绕“致_____”的主题,发挥创造力、想象力与判断力,以贵金属、宝石及半宝石为材质,以实用性为要素,设计一份能够焕新传统珠宝样式的首饰作品。

重点信息:

● 主题为“致_____” ,作品可另作命名;

● 材质基于贵金属,可选择性使用宝石及半宝石;

● 具有实用属性;

● 可为高级定制或具有可批量生产潜力;

● 分为“方案初选”与“样品终选”两个阶段,具体

信息参见赛制。

④ 兼报奖项

以下奖项不能单独申报。参赛者可根据自身作品性质选择兼报该类奖项:

● 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奖:三个板块(含组别)

均可申报

● 材料与工艺创新奖:三个板块(含组别)

均可申报

● 首饰营销策划奖:【轻奢首饰】与【珠宝首饰】

(需具有批量化生产潜力)板块可以申报

备注:申报首饰营销策划奖的参赛者需在终选阶段提交一段5分钟以内的创意视频对自身作品进行营销推广。参赛者可组建4人(含4人)以下团队。该奖项颁发给所有团队成员。

4、比赛赛制

① 艺术首饰在初选申报截止日期前提交作品实物图片(jpg格式;5Mb以下;300dpi),按照表格要求填写作品相关信息。评估入围后,将作品实物邮寄至大赛指定地址进行终选。

② 轻奢首饰与珠宝首饰(初阶与高阶)

● 初选阶段:

在初选截止日期前发送邮件至指定邮箱,邮件内容包括本次大赛报名表格,以及一张数字展板。展板图像格式与质量要求为:jpg格式,5Mb以下,300dpi。内容需要体现最终作品的设计方案。表现形式具有开放性,包括:手绘、3D建模与渲染、材料模型、拼贴或综合媒介。展板的排版不做要求,但需写明作品名称、材料、尺寸、200字以内陈述,并可选择性展示作品的设计与实验过程。注意:展板内不能出现个人身份信息。

● 终选阶段:

参赛者将与组委会指定赞助商合作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实物打样,材质费用由组委会承担。设计方案可根据工艺实操性和批量生产化要求进行调整,材质将有可能根据成本因素和作品视觉效果进行替换。

5、赛程时间

● 参赛者于2022年12月31日前将设计图纸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 2023年1月10日至2023年1月13日将公布入围名单并公示

● 2023年3月底入围作品产品终评

● 2023年4月底公布结果并举办颁奖仪式

6、报名方式

大赛官方指定邮箱:djcc@gulanart.com(报名营销策划奖的视频也发送至以上邮箱)

报名费:免收报名费用

7、奖品

● 金奖:奖金人民币5,000元(含税),及专业宝石类鉴定培训课程● 银奖:奖金人民币3,000元(含税)

● 铜奖:奖金人民币1,000元(含税)

● 入围奖:大赛组委会定制礼品

8、投稿规则

①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如果发现有侵权、抄袭行为,参赛者负全部法律责任,并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经济纠纷和法律责任。对于有侵权、抄袭行为的参赛者,大赛组委会有权在比赛任一阶段取消其参赛资格,并有权收回其奖项;② 本大赛组委会有权将入围作品进行实物打样用于评审,如有后续商业合作将经过组委会与作者协商后进行;

③ 组委会有权将入围作品的图片、图像或实物用于宣传展示;

④ 除【兼报奖项】,每份作品只能在【艺术首饰】、【轻奢首饰】和【珠宝首饰】中投递一个板块奖项;

⑤ 在参赛结果出来之前不得另投其他比赛,若在参赛期间将作品另投,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之可能违反版权、专利或因其后宣传所产生的纠纷概不负责。

9、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解释权

〓 特别支持单位 〓上海美术学院

〓 支持单位 〓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东华大学、吉林艺术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等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