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江门市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江门市博物馆2022年劳动节期间举办第二届江门市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化创意作品,全面挖掘侨博馆新的文化符号和形象,活化侨乡历史文化资源。本届文创大赛流程包括社会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及作品公示4个部分,大赛从5月6日开始面向社会征集设计,获得近百个相关网站转发本次大赛征集资讯,收到了来自香港、澳门及广东多地的积极投稿,截至8月31日共收集48份文创设计。

大赛共分为三个方向进行征集,分别是文创视频类、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及吉祥物IP形象创意设计,其中文创设计项目报名最为火爆,共选出入围选手十名、获奖作品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分别是一等奖《甜头——狮头果味棒棒糖》 陈奕鹏,二等奖《葵语盛夏》 葵语盛夏团队,三等奖《叠》 张家豪。

一等奖《甜头——狮头果味棒棒糖》

本次大赛主要从“突出侨乡文化内涵、具备设计感、创意性、独特性和实用性”5个类别进行评分,设计主要围绕凸显侨乡文化与侨博馆的文化内涵,结合侨乡相关文物、非遗文化、民俗活动、旅游资源和自然遗产景观等文化元素进行创造性开发和运用。

二等奖《葵语盛夏》

为了让大赛成果实现有效转化,主办方特邀请博物馆行业专家、高校专家、企业代表参与评审,通过匿名选拔、投票形式选出获奖作品,实现馆、校、企有效对接,促进设计创意与产业接轨,落实文创成果转化工作。主办方还会对本次获奖作品设计者围绕设计概念、与侨乡的故事等话题进行专题采访,深入了解作品背后的意义,搭建优秀文创作品的展示平台。

✦ ✦

✦ ✦

三等奖《叠》

9月20-25日开启了网络投票阶段,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共获得165811人次关注,其中网络最佳人气奖当属《“鹅们”Fun五邑》 Easeloop。

最佳人气奖《“鹅们”Fun五邑》

与此同时,本次评审会就文创发展趋势前景进行相关讨论,为明年第三届江门市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筹备工作提供清晰方向。

江门市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历经两届征集,通过细化评审类目、优化流程以及深化侨乡文化展示形式,持续探寻新时代侨乡文化符号、挖掘侨乡记忆印象、为创意人才提供展示平台,让优秀作品得到有效转化。

其他优秀作品

 

相关:

2022第二届江门市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