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六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在时尚的设计浪潮里

牛仔”元素是永恒的经典

简约百搭,四季皆宜

牛仔的包容性

让它在时装的舞台上经久不衰

每一次,都能经设计师的妙手

重新焕发新的光彩

由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人民政府、佛山市顺德区纺织服装协会主办,顺德农商银行特约赞助,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省纺织协会指导支持,广州谋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总决赛即将来临!

入围的20组作品将分成两个类别通过线上投票(占比10%)、线下静态展和动态走秀(占比90%)的形式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审出金、银、铜奖以及单项奖。

牛仔与服装设计的碰撞

促成了更多个性化的表达

出挑的搭配展现活力

恰到好处的青春感

是牛仔的魅力所在

看设计师们用“牛仔”

记录心境、描绘变化

 快来为你最喜爱的牛仔设计投票吧!

 服装设计组 

① 华南农业大学 闵瑞雪
《无际》
[ 向右滑动查看图片 ]

在元宇宙时代的催化下,面对环境的危机以及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使得整个社会充满着矛盾和冲突,人们的防御心理增强。

探索将人类心理、自然智慧和防御机能三者结合,带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将经典原牛与创新牛仔进行打乱重组的概念融入系列设计中。

通过超量感拼接和模块化功能的结构设计,展现出硬朗的机能感,以充满不确定性的心态去探寻时间、空间与人之间无际的模糊界限。

② 海南师范大学 范进钦、周新宇
《玫瑰少年》
[ 向右滑动图片 ]

本设计尝试跨越男女着装差别的社会准则,使男女装设计元素互通,也是对社会上特殊群体公平、包容的一个体现,这并不意味这些特殊群体失去了某些“被认定的气质”,而是获得了更充分的自我。

利用牛仔面料硬挺的独特性,加上立裁艺术与服装的融合,让立体花卉带来温暖和多彩。对男性形象,最浪漫,也是极感性地一次表达,充满着清新的治愈气息。

③ 广东科技学院 黄子欣、刘慧珊
《学生也要牛仔气》
[ 向右滑动图片 ]

将牛仔与学生制服相结合,青春与潮流的冲撞,定能掀起万丈高峰。从学生制服身上汲取灵感。学生时代Polo衫居多,男穿裤,女穿裙。

学生时代想起元素很多,如校徽,条纹,格子,学生干部身份代表袖章,红领巾等,最重要的是还有上课时希望墙上的时钟能走快点,牛仔有着朝气蓬勃,年轻富有活力,把他们两个结合在一起,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学生富有活力而不是古板,所以要有大胆的设计点,如半截衣服,然后书包反戴,彰显酷酷的风格。

④ 华南农业大学 梁韵沂
《千禧丹宁》
[ 向右滑动图片 ]

本系列设计灵感来自于时下重新流行的千禧年风尚轮回,以甜辣风为主基调,颇有复古美学意味。采用牛仔旧衣回收利用以及拼接的形式,将可持续发展与千禧年轮回的观念相结合。

⑤ 江西服装学院 郑高厅
《秦·俑》
[ 向右滑动图片 ]

随着社会飞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们产生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通过不断发掘秦兵马俑文化来解读本次大赛主题。

《秦·俑》系列男装灵感主要取自于秦始皇帝 陵博物院的兵马俑以及其俑身上的铠甲。通过特殊的面料再造手法将兵马俑的形态进行抽象 与具象的方式呈现在服装上,寻同历史感与现代感的碰撞;并且结合经典男装造型,寻同服装设计与秦兵马俑文化的充分交织融合。

《秦·俑》系列男装将西装廓形、中式服装形制与秦兵马俑文化相结合,将兵马俑铠甲、兵马俑的抽象形态以及其具象形态通过传统手工艺以及牛仔水洗相结合的方式融入其中,并且将图案生动具象,款式结合市场,设计有温度,有实用性,有市场性的男装设计。

⑥ 佛山市顺德区均安职业技术学校 
潘文涛《南绘》
[ 向右滑动图片 ]

灵感来源于《海洋塑料垃圾》随着人类生活的变化,塑料垃圾涌入海洋,环境污染,减塑从未停止。海洋变成了海洋垃圾场,带来了许多危害,水污染、水恶化、鱼类死亡。人民通过互联网看到也很疼,大海痛诉着人类,保护海洋。

⑦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 
麻姚姚、余家莹、林婷婷 《寻迹宗祠》
[ 向右滑动图片 ]

灵感来源于宗祠文化,以建筑原始图案作为激光雕刻印花图案,再加一层笔刷效果打造陈旧效果。汲取宗祠墙灰色为主色调,并加入不同明度打造层次感。

灵感来源于宗祠文化,以建筑原始图案作为激光雕刻印花图案,再加一层笔刷效果打造陈旧效果。汲取宗祠墙灰色为主色调,并加入不同明度打造层次感。

⑧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 林思晓
《靖妖·傩舞》
[ 向右滑动图片 ]

来自一个充满神话、民族的古怪艺术,通过举行仪式的方式对过去亲人及事物的哀思,更多的是情感寄托,是一种现在与过去情感及亲情之间超越维度的对话,超越生命的情感传递。

废弃牛仔进行二次改造,带来二次生命的同时还提升了消费者的文化品味,传递了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不仅是对环境的保护还迎合了当今可持续发展战略。

⑨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江媛
《邮来已久》
[ 向右滑动图片 ]

灵感来源于我国清代就有的邮递员服装演变,也将信件与邮票作为补充灵感,对这一存在了一百多年的职业提取其原本的细节与现代设计相融合。

创造复古与新潮并存的设计,同时也是一种复古风潮,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有时候也需要回归到书信往来的慢节奏生活。

⑩ 中央民族大学 刘瑞华
《末日江湖》
[ 向右滑动图片 ]

据统计全球每年废旧牛仔裤产量巨大,达4000万。如果把这些废旧牛仔加以改造,在为废旧牛仔带来二次生命的同时,还提升了消费者的审美品味,传递了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

这不仅是对环境的保护,更迎合了当今可持续发展策略,故以此为灵感创作了牛仔拼接系列。通过重复、打散、拼接,将废旧牛仔进行有效利用,用于服装之中,营造复古感和无秩序感。

牛仔与文创地标的融合

似乎浑然天成

经由设计师的妙手

化身为山水、湖泊、建筑……

它同时也是理念的表达

被寄予了时代的思考和变迁

  文创地标组 

①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湛梓轩
《烟雨朦胧》
[ 向右滑动图片 ]

喷马骝工艺在牛仔中有着姣好的显现效果,喷马骝工艺褪色均匀,能达到很强的褪色效果。

本系列产品将牛仔特色喷马骝褪色工艺与瑶族文化相结合,提取瑶绣与瑶族山水的自然风光作为系列包包的设计元素之一,将传统的瑶绣的纹样与富有现代感的几何形状结合起来,并选取陆丰皮影中采用的生牛皮作为材料,将非遗文化与现代牛仔文化工艺有机融合,打造出具有均安牛仔特色的文创系列产品。

② 长春大学 郑淑婷
《水墨徽州》
[ 向右滑动图片 ]

徽派建筑是徽州的代表,素有“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美誉。单是徽州的房子便值得你走一趟,它们就像是善于留白的水墨画,黑的瓦,白的墙,是谦和含蓄的自然的画框,就连墙上斑驳的水印,也那么有意思,仿佛是时光在诉说着一个曲折的故事。

以牛仔裤布、银丝网和绒布为载体,以徽派建筑为主题并加以手工技法处理,展现了传统写实与现代技艺的融合。

③ 华南农业大学 张勇
《镬耳之下》
[ 向右滑动图片 ]

本次设计主要针对岭南民居的牛仔再生设计,使用非遗布贴画的方式来展现传统建筑的美,本次包包主要围绕镬耳屋来展开设计,定位运动、休闲、时尚,将传统文化与潮流牛仔结合,推动传统文化年轻化,更加符合目前流行趋势。

本次设计最大的亮点就是包身的牛仔贴画,材料主要使用废弃的余料来进行的纯手工创作,由于每一块余料都不尽相同,使整个图案的制作、色泽、造型等都是独一无二的,镬耳之下,谈年轻之趣味。

④ 佛山市顺德区均安职业技术学校  
张凤珍《鱼龙潜跃》
[ 向右滑动图片 ]

本系列牛仔帽饰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龙文化、结合顺德本地龙舟文化元素。运用洗水牛仔边角材料结合刺绣的工艺形式,通过提取中国龙及其九子的形象进行设计制作,用来寄托人们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和对后代鱼龙潜跃、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景。

⑤ 佛山市顺德区均安职业技术学校 
刘欣《山水均安》
[ 图片滑动 ]

此次作品运用了多种水洗牛仔布面料完成,灵感来源于均安,有山有水。牛仔布做的山水田园结合李小龙乐园古风古韵的建筑,让人有一种重新审视均安,前所未有的感觉。

⑥ 泉州师范学院 吕菁菁
《REBIRTH-系列》
[ 向右滑动图片 ]

新时期,环保服饰产品设计理念的更新迭代是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实践过程中,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有效传递环保服饰产品的价值理念,保证在实用与美感、环保与发展之间达到一种最优的平衡,而绿色服装设计会向人们呈现出极具生态美学价值的艺术形象。

因此,设计以回收废弃服装以及服装边角料即“回收计划”,服装款式以“水田衣”,以及艺术家Helen Kirkum的旧鞋解构为灵感,提取其几何纹样运用鞋子上,几何部件以回收的零部件来拼接缝制。

⑦ 广东省城市技师学院 梁英姿 钟苗铃
《仔仔》
[ 向右滑动图片 ]

本次IP设计理念根据本命题牛仔文化创新引领潮流进行展开设计;从人体基本形体高矮胖瘦衡量对服装展开设计的基本理念。

本次设计应用了卡通人物形式展开设计,上身部分:头部采用了牛的标志性形态进行融入设计;蓝色围巾的设计作为一个配饰,上边身衣服设计采用牛仔马甲形式跟衬衫进行搭配具有活力性;下身部分:腰带作用是对人体形体胖瘦进行调节并做为配饰应用;裤子的设计应用形体形象并采用牛标志进行设计,主要以宽松舒服好看时尚为主;鞋子应用了高帮皮鞋进行搭配体现了牛仔文化的元素跟进新时代元素的融入时尚创新相互呼应的元素体现。

⑧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魏芳钰
《融》
[ 向右滑动图片 ]

本系列产品灵感来源于均安牛仔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瑶绣纹样,将提取的瑶绣纹样与牛仔布料结合,寓意着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首饰产品采用镂空和烧蓝工艺,以925银为主材料采用牛仔流苏和牛仔毛边加以点缀。提包产品选用木制材料作为手柄,是低调奢华与随性的相融。将非遗文化与现代牛仔工艺有机融合,打造出具有均安牛仔特色的文创系列产品。

⑨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 
骆曈清、陆津津《粤韵风华》
[ 向右滑动图片 ]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句话出自《严华经》,朗朗上口,在现实生活中被广为引用。这句话不仅能体现古人对世界的价值观,更能体现从古至今东方美学上是以自然为美,这种自然美体现在一花,一叶之上。

在现代生活中自然美常与慢的生活方式挂钩,而这种慢生活也是南粤地区独树一帜的人文风情,这种生活方式正如这一花一叶饱含着南粤地区人们对生活向往与寄托。

本次设计以花和叶为主要设计元素,整体颜色选用莫兰迪色系,低饱和度的颜色与粗旷的牛仔面料质感相碰撞,图案运用刺绣的工艺手法,用立体的造型延续整体的流动感。包型设计以南粤地区人们的生活理念为出发点,将低调内敛的人文风情融入进设计,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备,内敛又不失精致,是属于南粤地区的独特韵味。

⑩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蔡琳、杨世裕
《蓝色的自由》
[ 向右滑动图片 ]

以西部牛仔形象为设计灵感,采用商业性扁平性的插画风格,在画面中央设计了一个牛仔形象的人物。牛仔人物背着枪,骑着马正在奔向前方的希望与自由,整体以蓝色调为主,蓝色既是代表天空也是代表大海,象征着现代人追求自由的精神,在面对前路未知的恐惧仍然不畏艰险,勇敢地奔向自由……

第六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由顺德农商银行特约赞助,由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人民政府、佛山市顺德区纺织服装协会主办,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省纺织协会为指导单位,将邀请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服装设计院校校(院)长、国际服装品牌设计总监等担任评委,采用线上投票(占比10%)、线下动态走秀展示(占比90%)的形式综合评审。(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相关:

2022第六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

第五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1第五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决赛名单及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