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日前,“国际风范·青春时尚”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华侨大学张伊宁同学创作的《藤牌文创》获得金奖。
历时四个月的征集,大赛共收到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八百余名学生创作的1191件作品。参赛作品以创意为载体、文化为内涵、“可转化”为目标,围绕平潭地标、文化文博、“平潭有礼”包装等设计主题,展开别出新意的“奇思妙想”。经过三轮的评选,最终从100件入围作品中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30名以及若干优秀组织奖。

评审作品

本届大赛亮点纷呈,佳作迭出。青年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与视角,向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创商品市场输入新创意、新主张和新产品。金奖作品《藤牌文创》就充分结合了平潭特色文化元素,将当地非遗文化巧妙地浓缩成十分醒目的形象符号,兼具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产品实用性,适合转化至多式多样的文创产品中。本届大赛参赛作品不仅在数量上远超往届,设计类型也更趋多元、现代;有传统的美术设计、工艺设计、手工与服装设计作品,也有符合数字时代传播特点的IP形象设计以及网页APP设计等。这些作品,无不显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观念、创新的思维以及强劲的创作动力。

大赛金奖作品《藤牌文创》

作者:张伊宁(华侨大学)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创意创新学院院长秦俭教授认为:“本届大赛参赛作品在主题性、针对性和创意性等方面,都较好地结合了平潭地域文化特色,并将时新、时尚的设计元素与表现形式融入其中,充分体现出青年学生的开阔视野与设计素养,整体水平较高。”本届大赛课题项目负责人、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峰教授表示:如何实现从参赛“作品”到市场“产品”的转换,使其真正产生市场效益、甚至品牌效应,还需要在接下来的成果转化阶段,做许多扎实、细致的工作。

大赛终审评委:(右起)

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教授;

厦门大学创意创新学院院长秦俭教授;

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其端教授

 

据了解,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部门近期还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之间的合作,组织转化一批具有市场开发价值的参赛作品,以“文化+”赋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平潭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伴手礼产业的相互聚力,共同发展。
本届大赛由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华侨大学、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会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化与体育局、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附:获奖作品名单

(优秀奖顺序按照姓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

2022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2020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大赛

 2019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