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诗意临潭,高原甄选” —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成果汇报展

   展览海报↑

 
导言
 
/金秋时节,碧空如洗。伴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我们也迎来了江苏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暨美院建院30周年庆典!值此庆贺之际,20美71班全体同学组织了《包装设计课程学习成果汇报展,请领导、老师、学友们检阅。
/展览主题为“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农牧产品包装设计”,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旨在按照中国作协2022年度定点帮扶工作安排,用心用力推动定点帮扶县农牧产品消费帮扶,探索艺术设计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模式。
/设计源于生活也走进生活,我们开展设计实践的出发点是,在包装设计中融入相应的诗歌元素,进行创意优化、批量制作,探索打造“诗歌+农牧产品”品牌,促进品牌形象升级,实现农牧产品市场价值打造突破,培育壮大临潭农牧产品企业,带动农牧民增收,为临潭文旅深度融合提供旅游产品新选择。
/回想2020年,71班的同学们怀抱梦想,成为了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份子,在美院大家庭,我们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理论知识,开展专业实践。在老师们的引领下,我们也通过参加设计实践工作坊、聆听讲座、学习设计教程,观看优秀案例、参加设计比赛等方式,不断积累学科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设计实践能力。
/宋代学者朱熹曾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其大意是,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如果只是知道原理却不去做,那么学与不学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学习,就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可以说,此次“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农牧产品包装设计”汇报展,是一门课程的学习成果,更是对“学以致用”的践行。
/我们响应国家振兴西部经济的号召,发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优势,借助诗词的文化力量,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包装设计实践。20美71班的同学们一致认同:设计的目的绝不是美化,而是在于社会责任!
/可能,这些作品在一些细节方面并未达到完美。但是,这些作品所传达的思想、产生的思考、创新的尝试…是我们想要提出并继续讨论的。

/我们希望生活可以因设计而变得美好!也期望此次展览,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

                                                                                                                                     20美71班全体同学
                                                                                                                                     展览总策划:兰芳
                                                                                                                                课程指导教师:赵冬霞

-北纬 32°-

-王雯宇 张丹 刘瑞格 张海鑫 王希羽 徐紫姗-

本系列化包装设计旨在推广临潭青稞系列和药材三宝,整体呈现淳朴、天然、诗意特色。画面结合诗歌描绘出秋收农忙的场景和药材生产的一系列过程,将传统植物花纹提炼成单线单色形式的图案。
品牌名称为“北纬32°”,品牌logo主要以C(China,中国甘肃临潭)、32°(地理位置,经纬度)和方向标等元素一同进行设计,其简洁明了地表达了当地的地理位置和产品产地,标志整体有辨识度。
包装标签设计:
(1)青稞系列包装标签设计:纹样以青稞为基础进行创意图案设计。
(2)三宝药材包装标签设计:纹样以药材的形态进行图案设计。
(3)包装结构设计:采用两种包装结构,其一是单个包装,可二次利用,具备实用与装饰双层功能。外包装上青稞系列使用棉布,药材使用牛皮纸袋;其二是成套的礼盒包装。
青稞系列包装设计主要以青稞、植物形象加上务农者,描绘出秋收的场景,与诗句“坡上青稞坡下麦,一层色彩一云梯”的画面感相呼应。药材系列包装设计主要采用当归、党参、黄芪的插画,以卷轴的方式结合诗句“甘南临潭艳阳天,风光无限绘高原”呈现出来,展现出中草药的形象与功效。

-钟灵毓秀-

-张旭飞 郝天玮 许彬 张新颖-

/我们团队以产自甘肃省临潭县的党参、当归、黄芪三宝为包装设计对象。临潭位处高寒地区,农牧业发达。我们将甘肃的地貌特征、三宝的药用价值与诗歌相融合,开展创意设计。
1.就临潭的地形地貌特征来言,有“秀峰临鬼野,奇石耸神山;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的诗句,于是,我们运用了大漠圆日和秀峰深山为主视觉。
2.就中医药材的功效属性而言,中医药材是我国宝贵的财富,自古以来有众多文人墨客为之歌颂。我们将描写党参,黄芪,当归的诗歌作为内包装的视觉符号,更增加了意境感。
3.从三宝与诗歌的关系来看,代表性诗句为:党参:“纤腾细蔓绕三秋,明月清风独自流”。当归:“活血当归一物精,去淤还可令新生”。黄芪:“白发敲簪羞彩胜,黄芪煮粥荐春盘”。对于上述诗句的解读、转译,正是我们的“钟灵毓秀”系列包装的出发点。系列包装整体运用了原木色彩,采用了比较方便的抽拉式盒型以及仿制古药材包装的形制,给人一种新颖感;带有中国风特色的腰封,为包装增加了亮点。亮色的日、月形态大胆地打破黑白灰的沉闷,也创造出鲜明的对比。包装盒材质选用原木色可回收纸质材料以及牛皮纸、铜版纸等。契合当代绿色环保主题,既节约材料成本又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市场推广倾向于环保、绿色、原生态,符合当下消费需求。目标消费群体为重视日常养生的人群,尤其以女性为主。 

-九旻-

-李芊诺 张译丹 刘玲 洪佳涵-

/因农作物深秋丰收而以“九旻”为名。从产品中感受到喜庆农作物丰收带给人亲切和归属感之意,运用仿古法来包装和设计产品,外包装运用国画手笔绘制农作物形象。结合诗歌意境来表达农作物的产地和设计理念。产品制作了一个大礼盒(27cm×20cm×13cm),使所有农作物的以整体的方式出现,其中含有三个小包装,使空间可以得到很好利用,其拿取方便,美观大方。另外,藜麦饼(直径17.5cm)制作方式呈现了产品,产品包装上和礼盒是同一系列不同方面,利用圆形压缩来解决大礼盒不太能装大量产品,发挥互补功能,压缩之后的农作物原料更多更方便运输和存储时长更久。最后,用牛皮纸袋(120mm×90mm×390mm)和牛皮纸盒(275mm×45mm×240mm)制作了另外两个盒型,以便于放在市场零售尝试产品。整个系列产品都印上产品名和相对应的诗歌,用米黄色主调呼应表达主题和设计理念。 

-洮水流珠-
-杨盈蕾 宋朦朦 叶婉婷 张萨文-

/将青稞农产品以中国风水墨画的方式表达出来,简洁清雅的感觉呼之欲出,山高水长。处临潭东路,濒洮水汤汤;飞彩虹之高桥,连洮砚之藏乡。购买青稞不单是购买产品,也是意境的向往。

-由根而生-
-吴倩婷 黄舒琪 高小怡 杨婷-

/我们设计理念的主题是“由根而生,自然纯萃”,青稞从寒冷的高原上生长而来,带有自然的气息,同时也结合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才有如此的颗颗饱满的青稞。基于上述思考,我们采用乡土元素的碎花布料和纸板作为包装主材。

碎花布料同时也结合了描绘甘肃临潭的诗句“禾稼终年只一收,但逢秋旱始无忧”,该诗歌描述了农作物大丰收的情景。我们从诗句中有关季节的表达获得灵感,提取描绘秋天的颜色,作为布袋的色调。典雅的布料传达着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真实与和谐,蕴含着安定、朴实、沉静、平和、亲切等意象.

产品标签上描绘了临潭风景区的优美景色。打造产品记忆点,表明特色产品来自风景秀丽的临潭。

选择纸质礼盒是因为中国是一个讲究文化传统的礼仪之邦,纸质礼盒可以表达人们心中的浪漫情怀与深厚的情义。中国的传统文化便有“鸿雁传书”“洛阳纸贵”等重要典故,精品礼盒便是人们传情达意的首选载体。

我们在设计中将乡土朴素的颜色和特色布料相结合,更真实、客观地还原了青稞生长环境的原生态,自然元素与乡土韵味的传承创新使朴实无华的农产品绽放生机。

礼盒、手工编织的小竹筐和朴实的碎花布料共同构成了系列化包装。

我们使用的材料可以循环利用。纸盒可以用作收纳,小竹筐可以作为装饰。达到环保效应,响应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米良-
-朱雪晴 王晓田 吴林楠  李史丽-

/ 我们是以《鹿儿沟》这首诗歌为创作灵感来源,诗歌内容是“番装农妇正耕耘,绿水青山云往还,”体现了自然,绿色,原生态的意境。包装物是青稞米,木耳,蚕豆,它们与当下流行的“轻食”概念相契合,杂粮轻食低糖低热量 ,因此,市场推广倾向于绿色健康,低糖养生。

包装整体应用低饱和度的色彩,不会给人带来视觉疲劳的同时也有效地传达出了产品原生态、无污染的概念,使消费者由纯净的视觉效果联想到天然的产品。目标消费群是青中年人群,也可以是追求品质生活的人群。

-寻稞-
-梁宇辰 肖欣怡 林思棋 万宣麟 杨兴龙-

/1.创意来源:
一首赞美临潭“鹿沟叠翠”奇景的诗歌有云“苍松林海连天际,绿野麦田围谷间”,诗句描写了广阔的麦谷田间景象,表达了临潭人民对农作物的尊重与热爱。故我们选择了青稞炒面作为包装设计对象。
2. 设计概念:
设计概念是“淳”。青稞炒面作为高原本土的谷类食物,其最主要特色便是淳朴顽强的生命力,我们认为青稞既是农作物也是当地民风的写照,所以我们依旧选用牛皮纸作为外包装,在淳朴的基础上加入当下流行的盲盒元素,突破现有的刻板印象,扩大消费群体。
3. 市场推广实用性:
痛点:市场上现有的青稞炒面包装设计雷同,缺乏记忆点。产品包装过于朴素低调,无法吸引青年群体关注,缺乏新奇感。
解决思路:我们将盲盒作为品牌的首要卖点,大胆的加入了人们喜欢的奶茶、咖啡、豆浆等与青稞炒面作为搭配,碰撞出不同的味蕾体验,通过卡片将盲盒的食用方法有趣的展示出来。将“仪式感”贯彻整个制作过程。消费者通过盲盒卡片获得随机调味配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注水量,得到不同的吃法,甚至配合奶茶粉等做成特别的低脂面包酱,更多的吃法和玩法等待消费者的解锁。
目标消费人群: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年轻群体。

-三臻-

-叶鹏宇 代元萃 陈乔龙 原国斌-

/我们选择了三宝茶作为设计对象。在对民间谷物的淳朴的印象里,大部分人首先会联想到简洁朴素的包装。所以我们选择与当下潮流的趣味包装相结合来突破这样的思维。
我们设计的概念是“生命”。三宝茶作为甘肃临潭的特色养生药茶,其功效不仅仅是滋补,同时它还包含着巨大的生命力,所以我们选用牛皮纸作为外包装,在此基础上加入火焰炙烤元素,表现出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强大生命力,突破现有的刻板印象。我们将火焰痕迹作为品牌的首要卖点,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扩大整个销售范围。

-洮岷道中-

-刘建南 江志威 陈世泽 陈晋冬-

/“水分羌部落,山绝封汉疆,几处青稞熟,深忧白雨伤”。这首诗是来自明代文学家何孟春的《洮岷道中》,诗句叙述了诗人在奉命任甘肃按察司佥事,在履职的途中,看到边疆一片断壁残垣,由衷地感叹常年战乱带给边疆人民的深重苦难,而在这样一片凄凉的环境下,几处饱熟的青稞田映入诗人眼帘,这几片绿油油的青稞,是塞外最难地的风景,也象征着勃勃的生机。因此,我们选择了青稞面粉作为设计的对象,希望把这种主食原料,赋予给它新的内涵。
青稞面粉作为甘肃地区主食的原材料之一,是当地人民接触到最多的产品,但传统的设计都比较偏向农产品的朴实,而我们认为设计就是创新。所以,我们对包装做出了全新的、极具风格化的设计,使产品在外观上给人留下一个深刻印象。同时,我们希望它的售卖不仅仅在甘肃以及周边省市地区,我们更希望将它售卖给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年轻群体,以及想体验特色农产品食物的家庭。

-顷刻爱-

-赖芊钧 张子宁 侯文杰-

/我们团队选择的是来自甘肃省临潭县的青稞产品(炒青稞、青稞面叶、青稞炒面)为产品包装设计对象。临潭青稞历史悠久,临潭县立足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我们将临潭县关于青稞产品的民间故事传说藏獒,鹤和禽类与梯田及诗歌相融合进行的产品标识的创意设计。
我们围绕的主题为甘肃青稞的传统历史故事。我们以动物为主要元素,同时,“几处青稞熟,深忧白雨伤。”正是在风景尤甚的自然中青稞卓卓生长。所以我们又在动物的基础上结合了山川,白云,灼日作为视觉标识,能够让人们联想出一幅青稞生长,流水潺潺,山川秀丽的情景,且具有十足的意境。
整体我们运用了亮丽的绿色系来吸引客户,包装采用的是简易方便的抽拉式盒型、瓶罐以及开窗自封袋;包装材质我们选用了易于回收的牛皮纸。即节能环保也响应了国家的环保计划。目标人群设定为健身人群和中老年人群。

-农洽甘源蚕豆-

-顾豪 黄阔阔 贺利康-

/蚕豆花开映女桑,方茎碧叶吐芬芳。我们的蚕豆包装采用质朴、典雅的风格,再现蚕豆花开时节欣欣向荣的场景。
痛点:炒蚕豆的品牌多,竞争压力大,原有包装缺乏特色。
设计思路:将诗歌与农产品结合,与市场袋装包装进行区别,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
此外,由于炒蚕豆是小孩和年轻大众休闲零食的一种,设计不同口味的系列化包装,味道上更加独特,味道是留住消费者最重要的因素。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