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目前,“国际风范·青春时尚”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

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华侨大学张伊宁同学创作的

《藤牌文创》获得金奖

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国际风范   青春时尚   国际风范   青春时尚
投稿“爆仓” 作品千件
       历时四个月的征集,大赛共收到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八百余名学生创作的1191件作品。参赛作品以创意为载体、文化为内涵、“可转化”为目标,围绕平潭地标、文化文博、“平潭有礼”包装等设计主题,展开别出新意的“奇思妙想”。经过三轮的评选,最终从100件入围作品中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30名以及若干优秀组织奖。
Received contributions from major universities.
亮点纷呈 佳作迭出
       本届大赛亮点纷呈,佳作迭出。青年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与视角,向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创商品市场输入新创意、新主张和新产品。金奖作品《藤牌文创》就充分结合了平潭特色文化元素,将当地非遗文化巧妙地浓缩成十分醒目的形象符号,兼具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产品实用性,适合转化至多式多样的文创产品中。本届大赛参赛作品不仅在数量上远超往届,设计类型也更趋多元、现代;有传统的美术设计、工艺设计、手工与服装设计作品,也有符合数字时代传播特点的IP形象设计以及网页APP设计等。这些作品,无不显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观念、创新的思维以及强劲的创作动力。

大赛金奖作品《藤牌文创》 作者:张伊宁(华侨大学)

The highlights of this year's competition are many excellent works.
专家出席 点评佳作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创意创新学院院长秦俭教授认为:“本届大赛参赛作品在主题性、针对性和创意性等方面,都较好地结合了平潭地域文化特色,并将时新、时尚的设计元素与表现形式融入其中,充分体现出青年学生的开阔视野与设计素养,整体水平较高。”本届大赛课题项目负责人、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峰教授表示:如何实现从参赛“作品”到市场“产品”的转换,使其真正产生市场效益、甚至品牌效应,还需要在接下来的成果转化阶段,做许多扎实、细致的工作。

大赛终审评委:(右起)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教授;厦门大学

创意创新学院院长秦俭教授;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其端教授

 Comments from members of the selection committee.
本届大赛 多方参与
       本届大赛由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华侨大学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会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承办方之一,其权属公司平潭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程执行参与了活动的全过程,后续,旅游文化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之间的合作,组织转化一批具有市场开发价值的参赛作品,以“文化+”赋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平潭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伴手礼产业的相互聚力,共同发展。
The organizer of this competition.
国际风范   青春时尚   国际风范  青春时尚 
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获奖作品名单

银奖

金奖

铜奖

姓名  作品名称    学校 奖项
张伊宁 藤牌文创 华侨大学 金奖
王帅寅 平潭印象·DIY书立桌灯 泉州师范学院 银奖
荆泽林 平潭麒麟积木文创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银奖
张晓微 IP设计-岚岚的快乐生活 集美大学 铜奖
何静 岚饰-蓝眼泪 福建商学院 铜奖
王佳雨 万花筒里的平潭 华侨大学 铜奖
蔡心悦 寻·平潭遗宝——关于平潭部分考古遗址的桌游设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优秀奖
曹鹤龄 “海岛平潭”包装创意设计 集美大学 优秀奖
陈济源 山海砚台 厦门工学院 优秀奖
陈婧怡 海萤 福建商学院 优秀奖
陈应华 平潭闲时包装设计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优秀奖
陈悦阳

(境外生)

平潭有礼 华侨大学 优秀奖
高志伟 海上生平—景点互动盲盒 厦门工学院 优秀奖
何田甜 时来运转 华侨大学 优秀奖
何田甜 平潭印象 华侨大学 优秀奖
黄璜、张宇轩、江子晴、

唐玉婷、张清镕

《“平潭有礼”——水仙茶:菩茶品牌文创设计》 华侨大学 优秀奖
江东坤 文化文博创意产品类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优秀奖
江文欣 再遇蓝海——平潭蓝系列小夜灯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优秀奖
荆泽林 平潭大桥卷纸架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优秀奖
李慧敏、张家慧 海神渔村 温州商学院 优秀奖
刘俊含 平安·遇礼 华侨大学 优秀奖
刘卓衡

(境外生)

遇蓝快客杯 华侨大学 优秀奖
陆佳雯 平潭明珠 温州商学院 优秀奖
施垚 月升映沧海—多功能小夜灯 厦门工学院 优秀奖
石建国

(境外生)

平潭灯具文创 华侨大学 优秀奖
万维佳 平潭词明戏系列筷枕 闽南理工学院 优秀奖
王金梁 小桥流水 泉州师范学院 优秀奖
王景睿 我们一起去平潭吧! 集美大学 优秀奖
王莹捷 潭小麟平潭岛IP形象设计 华侨大学 优秀奖
魏静雯、伍红霞 茶趣 华侨大学 优秀奖
吴韫琴 海坛古城怡岚秀色 集美大学 优秀奖
武姿姿、徐亦宣、李易阳、杨佳佳、郑子怡 藤牌护体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优秀奖
闫诗语、冯馨仪 平潭国际旅游岛手绘打卡

地图

郑州大学 优秀奖
张翔 半城风沙半城石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优秀奖
张盈 福虎 福建商学院 优秀奖
张子琪

(境外生)

当地地标文化元素 华侨大学 优秀奖

(优秀奖顺序按照姓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

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获奖作品展示
金奖作品 —— 《藤牌文创》作者: 张伊宁(华侨大学)

设计理念:关注非遗题材“藤牌操”新体验。在跨界与创意的碰撞中,把符号运用于系列文创产品中,用现代的图案、符号呈现传统的历史、人文,吸引年轻一代的审美目光,让非遗文化“藤牌操”在人文与艺术的双重价值中得以保护、传承和弘扬。专家评语: 该作品充分运用平潭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巧妙设计,将非遗文化浓缩为高度醒目的形象符号,赋予作品传统与现代双重身份;弘扬传统国风,兼具产品的实用,创新性较为突出,适合转化至多式多样的文创产品中。

金奖
金奖
金奖
金奖
银奖作品 —— 《平潭印象 ·DIY 书立桌灯》作者: 王帅寅(泉州师范学院)

设计理念:以福建花灯为基础,将平潭藤牌操、闽剧、寺院建筑等特色元素转化为平面形象,创作出具有平潭历史印记的产品。在设计时纳入消费者体验,采取 DIY  形式,由消费者通过自由搭配组合形成独特的立体图形。专家评语:该作品以平面剪纸设计造型结合铜艺雕刻镂空打造剪纸氛围灯,将书签、书立和灯架进行巧妙结合,形成立体效果;作品书签中的剪影也十分美观,具有较强的功能性和实用性;未来可融入更为鲜明地域性元素来丰富产品设计,实现创新型市场转化。

银奖
银奖
银奖
银奖
银奖作品 —— 《平潭麒麟积木文创》作者: 荆泽林(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设计理念:平潭岛素有麒麟岛、吉祥岛、财运岛之称。平潭岛卫星遥感图为一幅活生生的麒麟画面。以此,完成这件平潭麒麟积木作品,冀望将这份吉祥麒麟文化礼物带给孩童们的世界。专家评语:积木材料的几何形态创意设计具有创新性。结合平潭岛的麒麟形状,造型、叙事感较强,从不同角度呈现不同的光泽,更显时尚感和现代感。同时,积木作品也使用户产生较强参与感,受年轻人和小朋友们喜欢。

银奖
银奖
银奖
银奖
铜奖作品 ——《IP 设计:岚岚的快乐生活》作者: 张晓微(集美大学)

设计理念:用平潭简称“岚”字,创意名为“岚岚”十二岁少女,设计为爱旅游、爱冒险的人物特性。运用“潮玩IP”定义,将平潭岛拟人化,通过生命物体运行的故事性,衍生出贴近市场的文创产品。专家评语:该作品创意新颖,充满童趣的IP设计,通过立体建模形式,突破平面二维的限制,形成了与受众沟通的多元方式,形象生动,具有故事感,便于发挥角色功能。比如文化历史的讲解员、未来感的数字虚拟人以及公益广告宣传者等。

铜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铜奖作品 —— 《岚饰-蓝眼泪》作者: 何静(福建商学院)

设计理念:设计灵感源于对平潭的贝壳、海星、鱼等海洋生物的元素设计,运用热缩工艺进行变形、重叠,充满时尚、趣味感。专家评语:在众多作品中,这是一款反工业化产品。它运用海洋和自然的元素,创作出十分具有“萌感”的饰品,容易吸引年轻女性的喜爱,是一件易于市场转化的优秀作品。

铜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铜奖作品 —— 《万花筒里的平潭》作者: 王佳雨(华侨大学)

设计理念:作品将平潭景点、食物、风俗、文化等元素图形化、几何化和简洁化,展现出一个万花筒般、绚丽多彩的平潭。作品倡导年轻人可以适当离开办公环境,多去探寻多彩的世界。专家评语:该作品提取平潭蓝眼泪、石头厝等当地元素,设计出一系列适合年轻人置放办公室等场所中的生活、实用性产品。整体设计清新感十足,既传统又时尚、还具实用价值。

铜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来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相关:

2022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2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2020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大赛

 2019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