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有关“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同时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筑行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响应教育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精神,通过大赛促进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将行业新技术、新需求与传统教学更好融合,引导发挥高校师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提高全国大、专院校对建筑数字化的认知水平。拟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期间举行2023年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

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数字化分会

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与城市信息模型专业委员会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更新分会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教育分会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福建晨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大赛赛项

本届比赛分为本科和中高职两个大赛组别,每个组别具体赛项分别如下:

本科组

  • BIM建筑建模与绿色低碳技术应用
  • BIM结构设计与应用
  • BIM机电设计与低碳设计技术应用
  • BIM数字设计、生产与施工
  • BIM工业化建筑设计与智能建造
  • BIM钢结构设计与深化

中高职组

  • BIM建筑建模与绿色低碳技术应用
  • BIM结构设计与应用
  • BIM机电设计与低碳设计技术应用
  • BIM数字设计、生产与施工
  • BIM工业化建筑设计与智能建造
  • BIM钢结构设计与深化

三、参赛对象

(一)参赛对象:全日制本科、中高职院校建筑类相关专业2023届毕业生或其他优秀在校学生,分本科组(含研究生)和中高职组(含 中、高职);
(二)此次比赛为团体赛,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不限制同一学校/学院参赛队伍数量,且支持跨学院跨学校组队;
(三)每支队伍限报1个赛项,每支参赛队伍由3-5名参赛学生和1-3位指导教师组成。同一名参赛学生限加入1支参赛队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赛项和团队数量不限。

四、竞赛流程

本届大赛分为全国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具体日期详见后续通知。

(一)、全国选拔赛阶段(2022 年 11月-2023 5月)
1.作品提交:

本阶段以网络提交作品形式,参赛团队根据所报竞赛赛项根据指定作品提交渠道上传竞赛作品(A、作品上传截止时间预计为2023年5月下旬,B、作品提交渠道将在提交截止前30天公布);

作品提交要求:本次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的考核形式为项目案例成果,项目案例成果需要按照任务指导书的要求,创建并输出各模块要求的工程成果文件。

2.作品评审:

作品提交截止后,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学/协会、企业、高校)联合评审作品。

(二)、全国总决赛阶段(2023 年 6月)

在全国选拔赛阶段,将根据选拔赛阶段的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团队总数和名单,并根据实时防疫要求,举行线下或线上决赛答辩会,通过决赛答辩确定最终获奖名次。

五、奖项设置 (团队奖)

特等奖 5个 荣誉证书+奖杯+软件1年使用权

全国一等奖 所有报名且提交有效作品队伍总数的10% 荣誉证书+奖杯+软件1年使用权
全国二等奖 所有报名且提交有效作品队伍总数的15% 荣誉证书+软件6个月使用权
全国三等奖 所有报名且提交有效作品队伍总数的20% 荣誉证书+软件3个月使用权
全国优秀奖 若干 荣誉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 所有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 荣誉证书+对应团队奖项软件使用权

注:

1、本科组和专科组(含中、高职)分别进行评奖;
2、各赛项单独进行评奖;
3、各赛项奖项数量以实际参赛团队总数为基数进行设定;
4、荣誉证书盖章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5、全国选拔赛阶段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角逐全国特等奖;未能参与决赛的全国一等奖团队,视为自动放弃特等奖角逐资格,保留全国一等奖奖项。全国一等奖和全国特等奖只可得其中一项,奖励不累计重复发放;
6、软件使用权以实际发放为准;
7、所有奖励均在决赛结束后颁发。

六、软件使用

(一)备赛练习以及参赛作品制作所需使用的软件由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晨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参赛队伍成功报名且通过审核后,大赛组委会将向参赛队伍发送软件使用授权。

(二)软件应用技术培训,预计将于2022年12月,举行毕业设计大赛软件应用技术培训,具体时间待后续通知。

七、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报名时间: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

(二)报名方式:各参赛队伍即日起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

1、官网地址:https://bimedu.pkpm.cn/

2、本届大赛在官网报名界面填写报名信息后,需另上传《参赛回执表》至大赛官网。

注:

1、请务必保证提交的学校、学院、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准确无误;

2、《参赛回执表》详见官网报名界面“下载模版”处。请务必如实完整填写学校和二级院系名称,并盖有二级学院公章、专业系部公章或指导老师手写签字,否则将审核不通过,影响参赛资格。

八、联系方式

(一)大赛官网: https://bimedu.pkpm.cn/     

(二)BIM毕业设计各赛项沟通交流答疑QQ群:

1、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官方交流群:942212769

2、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教师沟通群:796883214

 

(三)竞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李老师 电话:156 1213 2922

宋老师 电话:182 1706 7340

邮箱:songfangxu@pkpm.com.cn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1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