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文旅中国元宇宙创新大赛

1、大赛背景

首届文旅中国元宇宙创新大赛,致力于打造世界文旅元宇宙多维空间,打造文旅元宇宙文化,并为文旅元宇宙提供有效且公允的评价标准。在文化、艺术、旅游等多种视角的交织下,娱乐模式与社交模式的正确倡导下,本次大赛将以前瞻性的引导、鼓励与同行,让参赛者实现个人价值再发掘、个人能力再提升,为热爱元宇宙的年轻/专业群体提供绽放梦想、展现自我的文化交流平台,同时也提高大众对元宇宙文化的认知,促使整个文旅元宇宙行业积极蓬勃发展。

2、大赛信息

01大赛名称
首届文旅中国元宇宙创新大赛
02大赛SLOGAN
数字里的中国故事
03大赛信息
(1)文化和旅游部官方背书,文旅行业首次国家级元宇宙创新大赛(2)全球领先的实时 3D 内容创作与运营平台-Unity,提供高兼容性、低门槛的专业技术底座

(3)三大“国”字头学术单位支持,文旅内容 IP 的“顶流相聚”

(4)Unity 在国内的 115 万+社区用户,打造活跃、繁荣、丰富的元宇宙内容创作生态

(5)国内头部专家学者、技术大咖坐镇评委席,为作品评分更具权威性。

3、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中传文旅(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unity 中国

学术支持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京剧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5G 元宇宙合作支持单位:中国移动咪咕公司

支持媒体:中国文化报、文旅中国、中国文化传媒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网易等 20 多家媒体

4、赛事单元及参赛者要求

竞赛单元设置数字人竞赛单元、数字场景竞赛单元
每个单元下,分别设有三个组别:特邀组别、大众组别、高校组别。(1)数字人单元:

特邀组:参赛作品可为以往对外发布过的优秀数字人作品,主题需与文旅相关。

大众组及高校组:参赛作品需选取以下 3 个学术指导单位提供的创意指南为创意方向,参赛者可任选其一或多个方向进行项目报名,可以结合相关文化、地理、历史内容,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意形象,打造有文化、有气质的形象。

(2)数字场景单元:

特邀组:参赛作品可为以往对外发布过的优秀数字场景作品,主题需与文旅相关。

大众组及高校组:参赛作品需选取以下 3 个学术指导单位提供的创意指南为创意方向,参赛者可任选其一或多个场景进行项目报名。

(3)创意指南:

中国国家博物馆,内容待补充

中国国家京剧院,内容待补充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容待补充

5、参赛者要求

参赛个人/团队可以报名任意一个或多个单元,参赛团体人数不得超过 10 人
01特邀组
  面向专业群体定向邀约/报名形式(1)由组委会邀请的涉及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合作单位;

(2)已有成熟作品的个人/社会团体/公司/工作室 等。

02大众组:
面向社会人群招募参赛者,需满足以下条件:(1)参赛选手或参赛团体成员需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参赛选手或参赛团体成员年龄需在 18 周岁—65 周岁。

03高校组:
凡是参与院校报名的需满足大赛要求报名,核实身份不符合者将取消比赛资格(1)个人报名:

凡是个人报名参赛者需满足国家承认学历的在读生(含普通高校、高职高专、中专等),2023 年后毕业的学生均可参与报名(需附上学历证明/学生证等有效证明证件);

(2)团队报名:

凡是团体报名参赛者需统一将个人信息及作品汇总给本校负责老师,由院校老师统一报名递交信息。(跨校参与的团体可自行内部协商归属院校,或按照大众组组别报名参赛)

【注明:若参赛选手年龄未满 18 岁且获得比赛奖项或名次,需在成年监护人陪同下一同领奖】

6、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主竞赛向数字人赛道、数字场景赛道,开放报名
01参赛作品须满足以下任意条件之一:
(1)参赛作品负责人为中国(含港澳台)居民;(2)参赛作品使用语言需为中文,包括且不限于普通话、粤语、方言等。

02最终交付内容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已成型落地的数字人或数字场景形式;(2)提交内容包括“产品名+项目说明+相关项目图片+视频(2 个)+完整作品”;

(3)其中项目说明不少于 500 字,能够清晰阐明作品的创意内核、创意来源等;

(4)项目书包括内容:

项目描述 – 项目适用的具体场景、具体功能以及社会或者商业价值

技术说明 – 项目的技术架构,项目中所使用的 Unity 服务与资源的具体情况

创新性 – 项目的商业创新性以及技术创新性的阐述

(5)图片以 JPG 格式上传,单张图片文件大小在 2M-5M 之间;

(6)视频一用于专家评选,要求以MP4 格式上传,单条视频不少于30 秒,最长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超过200M。若上传其他格式导致在评审时无法打开,则视为无效。

(7)视频二用于网络评选,要求以MP4 格式上传,符合大赛主题且易于视频彩铃传播,时长在9-45 秒内比例为9:16,分辨率为及1080X1920 以上,大小不超过 100M。另每个视频需上传对应封面图一张,比例9:16JPG格式,分辨率为 1080X1920及以上。若上传其他格式导致在评审时无法打开,则视为无效。

最终作品需要通过Unity引擎进行实时渲染或交互开发,并且能够通过Unity引擎输出结果。作品需要通过Unity云渲染(https://cloudrendering.unity.cn)提交,具体要求如下:

A.请使用受支持的 Unity 中国版并将目标平台选择为 Windows 后构建生成您的项目

B.以 Zip 方式对生成的项目目录进行压缩

C.上传您的项目 Zip 包文件

D.受支持的中国版及后续版本包括

▪ 2019.4.40f1c2 (暂仅限 Windows 版)

▪ 2020.3.39f1c1

▪ 2021.3.12f1c2

7、报名须知

01报名时间
2022 年12月12日至2023年2月28日
02报名流程
报名入口:所有参赛者可登录以下三个入口中的任意一个,并按照所选组别要求进行网上报名、作品上传参赛。报名网站:待补充。

参赛者须在截止日期前(2023年2月28日)完成在线报名,报名截止后网站将关闭,不再收集报名信息。

03作品提交流程
报名提示成功后,参赛者需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年2月28 日;最终交付内容寄送至组委会,超期未抵达组委会或报名材料缺漏、不符合要求的作品将不被纳入评审流程。

组委会邮箱地址:cctminc@ccmct.cn

8、评选标准

评选流程分为初选、复选两个核心流程。初选规则:参赛作品需满足以下三个要求,审核选拔出符合标准的作品,进入复赛:

(1)主题契合度,不同组别提交作品符合该组别作品主题方向。

(2)作品完成度,作品涉及,展示清晰完善。

(3)文化内容准确性,无违背历史扭曲历史等内容。

初选审核人员:承办方工作人员及顾问专家

复选规则:由“网络评选”与“专家评审”两模块组成

9、奖项设置和获奖权益

01奖项设置
主竞赛单元奖项类别及奖金(人民币)设置:
(1)数字人单元:特邀组:

全国优秀十大数字人作品  10名  奖金1万元

大众组:

一等奖  1名   奖金1万元

二等奖  2名   奖金8000元

三等奖  3名   奖金5000元

高校组:

一等奖  1名   奖金1万元

二等奖  2名   奖金8000元

三等奖  3名   奖金5000元

(2)数字场景单元:

特邀组:

全国优秀十大数字人作品  10名  奖金1万元

大众组:

一等奖  1名   奖金1万元

二等奖  2名   奖金8000元

三等奖  3名   奖金5000元

高校组:

一等奖  1名   奖金1万元

二等奖  2名   奖金8000元

三等奖  3名   奖金5000元

【组委会将为获奖者颁发荣誉奖杯和获奖证书】

(奖项、奖金数额、颁发时间等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

02参赛者权益
(1)Unity 中国为所有开发者提供免费的 200 小时云桌面使用时长,创作者可免去冗长的下载安装环节,使用云桌面直接进行创作(云桌面使用指引的链接)。(2)大赛期间,Unity 中国资深技术讲师将针对本次大赛,为所有参赛者提供专业的主题技术演讲,为开发者答疑解惑,攻克开发中的技术问题。

(3)给予获奖者《中国文化报》及文旅中国客户端报道与免费宣传机会。

03大赛获奖者将有机会享有以下额外权益
(1)加入由文旅中国、Unity 和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共同打造的元宇宙人才计划,未来可优先承接全国文旅行业元宇宙项目。(2)给予优秀获奖者资金扶持,且将优秀作品包装成完整作品推向市场。

(3)Unity 文旅中国元宇宙专版对获奖作品优先展示,未来用户下载付费获得的利润,

将与该作品获奖者共同分成。

(4)获奖团队可加入 Unity 黑马计划,Unity 官方将为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与培训、产品服务折扣、市场宣传资源以及生态合作资源对接等一系列完整服务,助力团队不断成长。

10、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面向全球范围内公开评比,任何个人或团体均可报名参赛。以个人名义报名或以公司、就读院校、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名义报名均可。(2)大赛承诺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大赛组委会及区域组委会不会以任何方式任何理由发送链接或电话形式收取大赛报名费用。谨防假冒组委会工作人员行使诈骗。

(3)评审过程中可能会联系作者,请务必留下正确的联系方式。

(4)所有大赛相关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5)为保证本次赛事活动的公平公正,参赛作品不得添加任何与本次大赛无关的第三方 logo。

(6)参赛期间,参赛者不得将参赛作品转让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

(7)参赛者提交的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且版权未移交他人。(如作品中含有素材元素<非原创部分>,作者需拥有该素材版权的使用授权许可)若在比赛或商业应用过程中发生版权纠纷,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8)存在以下情况的参赛作品,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所获奖项及奖励:

A. 含有我国法律相抵触的内容。

B. 含有色情、暴力、血腥、迷信、人身攻击等不良内容。

C. 涉嫌临摹、剽窃、侵犯他人著作权。

D. 如违规作品已获奖,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获奖资格并追回相关奖励,并由参赛者承担相关责任(未满 18 周岁未成年人由其监护人承担)。

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