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天府文创大赛获奖名单

12月10日,在第二届“四川省文创大会”上,第三届天府文创大赛获奖结果正式公布并授牌,90个奖项“花落各家”。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主办,面向省内外征集具有四川元素或特色的优秀文创作品。本次大赛自2022年3月24日启动,共收到市(州)、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递交的作品1252件,经资格初审、网络投票、多轮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大赛金奖12件(套)银奖25件(套)铜奖50件(套)“安逸熊猫”文创奖(最佳组织奖)3个。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历时约9个月最终按照要求和规范完成了全部规定流程。

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选出更加符合公众喜好和需求的作品,本次大赛首次设置了网络投票计分环节,经资格初审后,1120件作品进入线上投票阶段面向公众公开征集选票,15天的投票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和参与,累计收到约729万次投票。本次大赛还首次设置了青少年赛道,为青少年开辟创新舞台。

据主办方介绍,与往届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在专家评审阶段除了要求作品满足地域性、工艺性、品牌知名、特色明显等标准外,也更加注重作品的市场性、实用性、创新性等,对文创概念不清、创意不够、表达不清的作品以及对当前文旅消费市场认识不足的作品等均难以评出高分。本次参赛作品均征集在市场销售的实物类商品或原创设计类作品,很多作品表现形式丰富,特别是大多数文创产品对生活实用化、旅游化、创意化的表现已逐渐清晰,多数参赛旅游作品充分展现了当地文化内涵,已逐渐脱离贴画式的文化表达;部分作品随着现代生活、旅游方式的转变,出现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又符合现代旅游、生活实用场景和需求,同时在表现形式上较为时尚的作品;文博文创、红色文创作品发展较快,整体表现相对突出。

第三届“天府文创大赛”获奖名单如下

金奖(12件)

银奖(25件)

铜奖(50件)

“安逸熊猫”文创奖(3个)

(*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

2022第三届天府文创大赛

2021第二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二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

2020首届“天府文创”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