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专业《饰品设计》课程优秀作品汇报

艺传产品设计专业

饰品设计课程优秀作品汇报

《饰品设计》是产品设计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研究服饰配饰相关设计领域中的造型艺术。通过学习,深入了解时尚产业的发展、科技趋势与消费文化,探索身体与美学的关系,围绕身体进行时尚创意设计,培养学生独立进行服装、帽饰、箱包、鞋靴与身体穿戴相关的多元化配饰设计能力。

本次课程汇报展示2020级珠宝本1班、本3班的部分优秀同学作品,指导教师:汪小娇。

No.1破茧成蝶作者:陈慧怡

服装设计

设计说明
以蝴蝶为灵感,围绕“破茧成蝶”展开,意思是指毛毛虫通过痛苦的挣扎和不懈地努力,化为蝴蝶的过程,蝴蝶破茧而出变成新的形态,寓意重生,走出困境。在设计中运用变形、分解、拼接等手法对蝴蝶翅膀的纹样和结构进行重构。
No. 2女性注意-性别的苦难 

作者:李思佳

服装设计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的两套服装分别以豆丁海马和刺海马为载体,从它们身上提取比较有艺术表现力的特征,把元素提取后加以变形,再结合服装设计中的薄纱面料、毛绒球材质和配色方面选取大丽花色、薄纱粉、脆芽色和冰川湖色,创作出两整套服装来表达把女性当做生育工具的社会不满。
No.3《绿竹藏幽作者:郭永新

服装设计

设计说明

水墨画风是这一组服装设计的创作灵感来源,采用扎染面料,色调运用了竹青色,扎染与墨竹交相辉映,服装融合了国风的元素,韵味悠然!柔软的纱和坚韧的竹相互成全,展示出内敛却兼容的国风文化。两套服装展现春光的气息,中空的竹子,纤细而坚韧,柔美又向上,藏身在由由晨雾中,清绿之间眼颮徐疏,随着雾气起伏摇摆!

No.4无畏的优雅

作者:陈妍

服装设计

设计说明

现代女性应该有无所畏惧的性格但同时又兼具优雅的姿态,时而是公主的娇媚时而又是女王的霸气。设计的这两套服装包含的元素既有优雅风格的又有女王风格或者非主流风格的,把看似不匹配的元素融合到一套设计中,反差感和设计感同在,更好的突出设计主题。

No.5一叶知秋作者:李思佳

帽饰设计

本次设计是以自然界中常见的银杏叶为灵感,通过对叶子自然形态的叠加、变形,将多片银杏叶缠绕在一起形成一个奇妙的层次。选用真丝面料料将银杏叶的扭曲缠绕的廓形确定,再加之鱼线缝边确定好褶皱和流线的走势,让整个造型看起来更加自然生动。

No.6知鹤一方作者:陈金

帽饰设计

设计说明
灵感来源于鹤傲然独立的身姿,以及头顶那一抹艳丽的红。鹤是一种静时娴静优雅,动时仙风道骨的古代仙禽,它身上凝聚着中华文化的古老内涵。此作品主要简化鹤的悠闲动作和摆臂进行设计,让人们多珍爱多样生物、了解自然、尊重自然。
No.7简爱作者:徐叶嘉

帽饰设计

设计说明
本次帽饰设计的初衷是解决帽子等不利于收纳的弊端,平时收纳帽子都需要一定的立体空间,不然帽檐容易发生变形,此次设计的这款帽子仅需平面空间就能很好地收纳,并采用轻便防水的面料,以达到便捷这一主旨。对于帽子的造型运用到的是玫瑰这一元素,增加可塑形软芯能更好地体现玫瑰花瓣的层次美感,并增加蕾丝元素增加美感和设计感。
No.8取经之路作者:李思佳

包袋设计

设计说明

《西游记》中小白龙虽无徒弟之名,却有徒弟之实,原著结尾五圣果位,他和师徒四人一起被如来册封成了菩萨之一。通过圆形外观来表达西游记圆满的大结局,整个包采用皮革材质,缀以绗线细节,用正面的马头形象作为包的开合点,寓意一马当先,包身用了水和火的元素装饰来对应小白龙的身世,在为数不多的打斗戏中,小白龙善于用剑,所以把提手的部分用剑的元素变形,手提手采用金属材质,来凸显西游记的格斗精神。

No.9《怪奇物语》作者:陈金

包袋设计

设计说明

这款包袋设计采用《怪奇物语》剧中墙上的彩灯和怪兽的嘴巴进行设计,深红色主要体现怪物嘴巴的血腥,透明亚克力和黑色亚克力表达两个世界,而黑色异世界上面附着怪物的触手,表达在异世界的威尔通过彩灯与妈妈取得联系,并警示妈妈逃离危险,最后成功的被妈妈从异世界救出。

No.10《雾雪》作者:徐叶嘉

包袋设计

设计说明
此次包袋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海豹生存环境破坏,数量减少濒临灭绝。当这款球型包的冷却系统启动时,在玻璃罩中呈现出的是可爱的,洁白的海豹;反之当冷却系统关闭后,坡璃罩内的冰霜消融,海豹所呈现的模样,锈迹斑斑的,这也是冰川消融后海豹的未来,因此,此次的作品想要戏虐的对环境问题做出提问和质疑,引起人们对全种变暖,冰川消融现象的关注和思考,呼吁大家保护这唯一的地球。
No.11沉睡的企鹅》作者:陈妍

包袋设计

设计说明
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最直接导致的是物种的灭绝,此次包袋设计以企鹅家园慢慢消失,濒临死亡为设计灵感,运用了皮革和毛绒两种截然不同的材料,包袋的形态采用沉睡的企鹅形象,加上了冰川熔融的状态,代表了企鹅正在慢慢消亡,以此希望引起人们的重视。
No.12丝绸之路》作者:李思佳

鞋靴设计

设计说明
鞋跟用骆驼的侧面形态来作为整个鞋子的支撑,来表达骆驼是唐代丝绸之路上丝绸运输的重要的运输载体。脚背的绿色细绷带仿佛似水潺潺流过,一直连接到鞋面部分,与缎面印花工艺结合。丝绸之路上不仅有沙漠,还有戈壁、草原、湖泊、丹霞,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丝绸之路上。脚腕中飘逸的绸带用铁丝压边,在背后系结固定。
No.13《精屋巧修》

作者:郝晨玮

鞋靴设计

设计说明
本次作品是将鞋子作为一个载体把室内设计中房屋结构融入其中,一只鞋头作为厨房餐厅,另一只做客厅书房使用,鞋腰处使用布料,布料上采用空间几何有立体感,鞋跟采用透明或镂空,内部可以放物品,其他地方采用皮革材质。
No.14《故宫之美》作者:孙嘉怡

鞋靴设计

设计说明
以故宫为元素,鞋头与鞋跟运用故宫经典门钉元素,就像无论打开那扇门都可以看见故宫里美丽的景色,鞋身浅红色帆布绣上故宫经典建筑与梅花的立体刺绣,鞋筒边缘采用故宫红墙上的绿瓦,刺绣传统图腾,拉链的扣头则为镂空祥云图案,鞋身整体色彩质料统一,意在用文化创意产品将中国特色传统文化进行推崇。
No.15《庄周梦蝶》 作者:陈家利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庄子认为世界中物与物运动发生的规律轨迹是生生不息的,讲究顺应天道。结合庄周梦蝴蝶这一典故,庄子认为人不可能分清现实与虚幻生死物化的观点。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将庄子沉思面容与蝴蝶相结合,模拟庄子与蝴蝶相融合的状态,飘带加上陶瓷全息面料的幻彩更加体现不可分清现实与虚幻的效果,以此纪念庄子带给我们地博大精深的文明。
No.16《万家灯火》作者:徐叶嘉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将天人合一这一概念与土家族吊脚楼结合,设计了一款壁灯,让建筑不在冰冷,而是展现出万家灯火的感觉,从而实现天人合一这一概念,同时能够让大众认识到荆楚文化当中的清江巴土文化。
No.17《唐宫夜宴》作者:阮倩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设计灵感来自河南广播电视台 《唐宫夜宴》节目,唐小妹穿越古今,舞乐笙平千年不绝。唐韵古风,中国文化底蕴被展示的淋漓。此次文创设计对《唐宫夜宴》展示的仕女形象再度进行了创作,把乐器和仕女形象聚于一身进行Q版化创作的冰箱贴,展现唐朝盛世时少女们的明媚与活泼。
No.18《醒狮》作者:郝晨玮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非遗技艺中的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古时又被称为“太平乐”。舞狮有南北之分,南狮又称醒狮,舞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案喜庆与吉祥。此次文创设计以醒狮为设计题材,将醒狮面部做变换放大特点设计的眼罩和口罩等产品,体现醒狮的威武的神情。
No.19《峡枫》作者:陈妍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灵感来源于长江三峡西陵峡之中的三峡人家,有三处景点:山上人家,水上人家,溪边人家,每个地方都各有各的特色,11月的在长江三峡里有富有观赏性的枫叶,用红枫加上特色建筑创作了3块文旅系列徽章,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让大家关注大自然的美,也起到宣传湖北宜昌这座美丽城市的目的。
No.20《祁》作者:蒋浩宁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这套作品以河南卫视“ 奇妙游”系列晚会中的舞蹈节目《祁》为灵感设计创作的系列胸针,《祁》也叫做《洛神水赋》。舞者化身洛神,水随舞动,衣袂翩跹,再现了曹植的辞赋名篇《洛神赋》。胸针以舞者的优美舞姿为基本构思,衣料部分用掐丝珐琅制作,以一颗珍珠代替头部更加丰富具有美感。
No.21《诗经里的河南》作者:李思佳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诗经》是一条河流,一条文化之河,一条中华文脉之河。本套设计是以诗经里河南地区描写女子美好的诗句为灵感展开的一套古风书签设计。画面中以先秦时期女子与诗中自然景物结合,提取中国传统色中的四个颜色与之搭配。材质选择真丝绢布作为背景,以河南特有的汴绣为主要工艺,与金属边框结合来丰富层次感。
No.22《鸮尊之意》作者:王丛琳

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
此作品来源于河南省博物馆中的妇好墓中出土文物鸮尊,它是典型的商代晚期青铜器,主要用于盛酒。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寄托孕育着华夏几千年的传承,提取鸮尊主要造型用于茶壶壶身,并辅以妇好鸮尊身上的纹路进行玉雕金银错工艺,精美绝伦,整身材质为和田碧玉,镶嵌铜丝或金丝进行修饰,使其更显蕴味。

本次课程引入思政元素,增加了传统文化主题的命题设计,选择典型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项目化设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遵循学生认知规律阶段性,鼓励引导学生进行创新设计。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导入,激发学生的艺术设计创新创作能力,引领学生深挖传统吉祥图案纹样的内涵寓意,指导学生在传统哲学思想中参透中国思想家的智慧,引导学生鉴赏传统文学和传统艺术的情节和韵律,带领学生在传统建筑伟姿和民间工艺的技艺中感叹祖先的造物美学,感受东方设计韵味。湖光山色草长莺飞、青砖黛瓦檐牙高啄、丝绸之路敦煌壁画、诗词哲学名著建筑等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潜移默化的融入饰品设计的课程作业中,以中国化的意象解读,审美诠释,以中国式的元素表达,符号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了学生专业设计和综合实践能力。

z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