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工业设计《材料创新与应用》课程展

前言
材料创新应用》是一门开设于设计学与材料学交叉视野下的专业课程,目前已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实践)项目等荣誉。课程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材料知识视野,以及开展材料设计实践能力。课程通过多维度的场景帮助学生理解内化理论知识,先后参观了竹材产业集群地余杭百丈“中国圆竹产业小镇”、竹材企业氏圆竹家具、玩竹公社和青山村融材料博物馆,了解圆竹文化和制作工艺、把玩各种有趣创新的竹产品设计,了解材料创新方法。课程具体的教学路径从四个层面逐次展开,包括核心层面—材料认知、拓展层面-材料设计维度辨析、创新层面-材料应用情景创建与概念设计、实践层面—原型测试与制作。同学们从工程技术、材料体验、可持续等维度展开了设计探索,思考竹材创新更多可能性,拓展竹材应用场景。

希望通过本次课程的开展,拓宽学生对于本土、地域材料的认识,运用材料创新方法,探索竹材创新更多可能性,为竹产业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设计创意。

授课老师:吴珏  虞宇翔

2022.12.01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展示
01
Bumper To Display 竹秸包装再利用设计
小组成员:郑越、张烨、徐睿芝

设计说明:Bumper To Display是以竹粉、秸秆粉以及木质素为基材制成的无胶硬质板材。它的亮点在于不仅可以在使用或是运输中,充当保护的材料,也可以在对板材进行一定的拆分后,成为新的展示台,充分发挥板材坚硬的特性。也因为制作全程无胶参与,可以放心丢弃。

材料研究:

图1.竹秸包装主要配方

图2.竹秸包装论文佐证资料

思维导图:

图3.竹秸包装再利用设计思维导图

材料改性及研究过程:

图4至图6.竹秸材料初步实验

图7至图10.竹秸材料第二次实验

成果展示:

滑动查看更多
02
沃竹
小组成员:施楠、张泽薇、盛可雯

设计说明:总体设计理念:竹纤维是从自然生长的竹子中提取出来的纤维素纤维,以竹纤维作为主要材料,与其他可降解的废弃纤维相结合,制成新型环保材料。将这种新型环保材料运用到家居设计中,设计出绿色可持续的环保产品。

竹凳(竹息、映竹)设计理念:1.通过竹凳这个载体,将竹的韧性坚硬与竹纤维的柔性细腻相结合,同时展现出竹材料所具备的韧与柔两个对立又统一的特性;2.自然、原生态竹材的选用,更凸显出设计产品“绿色环保”的概念。

竹灯(煦)设计理念:1.灯体中竹纤维与铁丝相替,由生态环保的绿色自然向冰冷荒芜的工业生产演变;2.由环保材料制成的灯罩是我们对绿色可持续的思考与诠释,灯体中的烛光点亮了垂落的灯罩,而我们的努力终将点亮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长明灯。

材料研究:

【竹纤维】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瞬间吸水性、较强的耐磨性和良好的染色性等特性,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除螨、防臭和抗紫外线功能。
【废弃填充物】PP棉、珍珠棉、羊毛纤维是生活中常见的填充物、衣物构成元素,同时也是环保可降解材料。

图1.竹纤维与废弃填充物结合(上)经处理后结合物(下)
思维导图:

图2.“沃竹”设计思维导图

成果展示:

以竹纤维作为主要材料,与其他可降解的废弃纤维相结合,制成新型环保材料。将这种新型环保材料运用到家居设计中,设计出绿色可持续的环保产品。旨在通过竹凳这个载体,将竹的韧性坚硬与竹纤维的柔性细腻相结合,同时展现出竹材料所具备的韧与柔两个对立又统一的特性;通过竹灯中竹纤维与铁丝相替,展现生态环保的绿色自然向冰冷荒芜的工业生产演变。

滑动查看更多
03
遥见青玉枝——新国风竹茶饮创新设计
小组成员:葛旭妮  吴乐儒  柳乐怡

设计说明:《遥见青玉枝》,以“青玉枝”化自诗经中的"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寓意竹的外形与品格。团队进行市场调研、竞品分析、材料实验、产品试味、品牌策划等流程,最终确定使用三种竹叶进行冷泡,确定了二十五种口味。

材料研究:

《本草纲目》指出竹叶可“去烦热,利小便,清心”,常用于治疗热病烦渴,小儿惊痫,咳逆吐衄,小便短赤,口糜舌疮等。使用方法即将竹叶与其他中药材热水冲泡,味道清淡甘甜,夹杂着藿香独特的清香。

图1.本草纲目中对竹叶的描述
由竹茶我们联想到了其他种类的茶叶,例如乌龙茶、绿茶、红茶等,这些茶类为迎合市场需求转化为了奶茶等表现形式。但是竹茶叶并没有,这在市场上属于空白领域,于是我们以竹叶青茶为基底,以新国风为导向,进行国风竹茶饮材料创新设计。

图2 图3.市场上常见的茶叶产品

思维导图:

图4.“遇见青玉枝”设计思维导图

材料改性及研究过程:

图5.不同水温、茶水比下竹茶口感对比

成果展示:

滑动查看更多
04
竹尔
小组成员:陶阳阳  潘申翔

设计说明:竹条具有特殊的柔韧性,横向可承受较大弯曲力,纵向可承受较大压力,同时具有良好的弹性,本产品就是利用了竹条横向特有的弹性来制作的。

在端部我们采用了相差纹理十字固定来将我们的端口固定,中间部分由竹条相互交叉并内置连接键固定。以上构成了我们的产品。

材料研究:

图1.对竹条材料特性的研究

思维导图:

图2.“竹尔”设计思维导图

材料改性及研究过程:

图3.对竹条的组装

图4.打磨竹条

图5.加工竹条

成果展示:

滑动查看更多

2022年11月23日,20级工业设计的学生在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5号楼一楼举行「材料创新与应用」的课程成果展示。其中有不少有趣的作品,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欣赏「材料创新与应用」课程中的优秀作品吧!

课程介绍

《材料创新与应用》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设计材料课程,通过学习辅助学生熟悉设计中常用材料特性和加工工艺,掌握在设计活动中正确选用材料和加工方法的能力,通过从材料的角度去思考产品创新设计的方法,从设计的角度去探索材料创新应用的途径,为后续相关课程和设计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展览主题

纸作为一种古老的材料,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古代的纸鸢、纸扇、纸灯笼,到现代的纸灯、纸家具,随着纸材料、纸科技、纸工艺的发展,纸产品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纸设计的能力需要不断提升。设计赋能,解放纸的应用;科技助力,促进纸的创新!

授课教师:虞宇翔

作品展示

1
BOOX
成员介绍张若研、刘雨康、王钘钼

产品介绍

“BOOX”是一款便携立体收纳书,采用特制的复合纸材料。我们在产品中结合了书与收纳盒的功能,让一个桌面收纳盒能以一本书的形式折叠,融入学习与办公的通勤场景。我们在这个项目中,探究了复合纸材的结构功能,通过不同材料组合与不同结构的搭配实验,寻找最佳的复合材料方案,同时,迭代产品主体的折叠结构,满足功能需要。
产品视频
2
衣折
成员介绍胡蕤睿、程门雪、刘耘彤

产品介绍

衣折是一款通过折叠能够将服装购物袋变废为宝,做成衣架,实现二次利用的一款纸质包装袋。避免每购入一件衣服就要多买一个衣架,包装袋浪费等问题,我们的产品致力于实现低碳环保,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产品视频

3
TEARULER 
成员介绍黄兆宇、谭义晖

产品介绍

TEARULER 是一款以 硫酸纸 作为制作材料的测量工具。产品结合纸质材料特性和加工工艺赋予直尺全新的定义,衍生出了可撕、可分享、可书写、可粘贴、可测曲面多功能纸尺。
4
Lunch-Box 
成员介绍朱海华、童剑玮

产品介绍

“Lunch-Box”是一款易清洗的折叠纸饭盒,我们针对市面上同类产品体积大,占空间,携带不方便,清洗费事和缺乏趣味性的痛点,利用多种纸张来设计饭盒,通过纸的独特可折叠结构与特种纸便于清洗的特性,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本款可折叠易清洗充满趣味的纸饭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