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兔降好事”生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049 李坤《剪刀兔》

#0136王旋《星象梦境》

创作说明
这个作品我运用了大量兔子的剪影进行重新组合排列的方式组合形成了宇航员的模样,将兔子和太空的元素相结合,宇航员的面罩进行突出写实的表现,与周围的平面形成反差对比,在颜色上也做出对比,在背景上加入了中国传统花纹,两只鱼围绕月亮的形象,做出天马行空的幻想。

#036 赖泽佳《月宫喜乐会》

创作说明
运用兔子的视觉形象进行创意设计,通过拟人的手法将其转化为兔子宇航员。将其与敦煌飞天元素相结合,以飞天击鼓、抚琴、鸣笛等奏乐场景表现喜乐会的热闹场景。科技金属元素结合敦煌飞天,以国潮风格作为主要表现手法,弘扬中国文化的同时,彰显宇宙的神秘,引人探究。

#063陈慧娟《兔降好事

创作说明
在古代原始部落图腾就已出现,直至今日也保留着这种文化,是一种信仰或者是保护神之类的;宇宙不断运转,而生肖兔在历史文化的长流中依旧保持着最初的美好和祥和的愿望寄托,兔子降临之处必有好事发生,就如在宇宙运转绽放的吉祥的花朵手中带有宇航帽的明珠一样,不断照耀前路一样,像火箭一样不断前行,在日月中献上祝福,坚定信念,好事自然会到来。

#061秦聪《兔降好事—月兔》

创作说明
2023为癸卯年,生肖之兔,兼具月兔之美,自然之灵,以阴生阳,以柔克刚。2023“兔降好事”生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以“兔”为主题,鼓励传承东方文化、原创设计,把生肖意趣融入生活点滴,把生肖融入空间设计。

#057李芳《兔儿神》

创作说明
门神—司门守卫之神按照传统习俗,每到春节前夕,家家户户便将门神像贴于门上,用以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兔儿神形象来源于民间信仰的司门守卫之神灵秦叔宝和尉迟恭。把兔子和传统门神的形象结合,造型上沿用秦叔宝和尉迟恭门神形象形式上采用兔子的形象,胖胖的兔子拟人化,采用一些高饱和的明快色彩打破传统的门神形象认知,让形象更现代化,年轻化。

#067张轩《滇·兔》

创作说明
根据中国云南省的少数民族为灵感创作出的一系列关于中国航天“兔降好事”生肖的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少数民族纹样以及他的发展由来和历史故使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民族历史和现代科技发展相结让中国的发展道路走向民族复兴走向全世界。

#044 王叶子《太空兔X航天兔》

创作说明
本系列作品分别以自然视角与航天视角,展现了关于太空概念的不同解读。太空兔一图更多描绘的是太空中的自然现象,如天体、星环,彗星陨石等。而航空兔一图则更多侧重于描绘人类探索太空的状态,如火箭、卫星、宇航员等。两只生肖兔身上大量运用了传统剪纸的纹理风格,结合现代插画手法,展现出了生肖兔生动灵巧的姿态与其所蕴含的积极寓意,也体现出了太空自身以及太空探索的魅力。

#0106 黄钦涛《航天 · 墨韵》

创作说明
作品以“航天”和生肖“兔”作为主题,运用了水墨画的技法和形式,以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为主要设计元素,创作了五个戏曲兔的形象。背景选用了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中国航天器,搭配了中国传统色系中的颜色,做出了水墨晕染的效果。在人物设计上,做了一些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结合的探索,用写意的手法表现了改造和拼接的赛博元素。

#0214 何依凌《泡泡兔》

创作说明
泡泡兔popoto:一个拥有魔法的小兔子。遥远的银河系有一个泡泡王国,上面只有一种生物,就是兔子。万年洐变,兔子只要通过努力,就会学会一种驾驭泡泡的魔法。泡泡就可带你去到任何地方,达成所有的愿望!

#0189何雨涵《Y兔IP形象设计》

创作说明
“Y兔”IP形象为拟人化的宇航员兔子形象,身边时常伴随一只机械兔子导航。取“玉”和“宇”首字母“Y”形成IP形象名称“Y兔”。整体色彩以蓝、白、红为主,蓝色象征着浩瀚的宇宙;白色代表天空和未来;红色代表中国和美好。整体形象简约大方,灵动自然。在形象细节的装饰上提取中国神话中嫦娥玉兔居所的月亮形状作为装饰,整体线条圆滑流畅,展现兔子活泼可爱的外观造型和性格特点,并绘制主题为“游星际”、“游航空”、“游神话”三张插画丰富IP形象特征和衍生品的设计。

#0179张璐 周慧婷《梨园宇宙幻想》

创作说明
作品以戏曲兔为主要元素,融合元宇宙人物概念,制作出三个不同的戏曲人物,穆桂英、花木兰以及杜丽娘,在宇宙发生的一些趣事,将赛博风格与戏曲做出结合,尝试出更加大胆,并且想要在传统与未来中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077周思竹《太空兔》

创作说明
本IP形象灵感来源于宠物兔,给予卡通的形象之后与未来科技和太空幻想结合在一起,并给可爱活泼的兔子带上科技感十足的太空头盔,将可爱与神秘结合在一起给人以幻想的空间,在给人生动活泼形象感的同时又增添了神秘感作为焦点。

#006 赖心怡《永恒》

创作说明
设计灵感源于“玉兔捣药”神话故事,玉兔象征着长寿、吉祥的美好寓意,因此提取了汉画像中捣药玉兔的形象,并结合莫比乌斯环此类具有同等永恒概念的元素设计出玉兔形象,同时附加月相的元素,深化“玉兔捣药”文化的传播,并进行现代首饰设计语言转换,丰富了玉兔的未来性特征。

#003 谢更新  广州软件学院


来源:生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组委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