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服务设计》课程展

前言

      服务设计是有效的计划和组织一项服务中所涉及的人、基础设施、通信交流以及物料等相关因素,从而提高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的设计活动。需要对其进行整体地分析与构造来实现基本的操作。通过服务设计产生的相关产品对于用户的体验感来说是一种无形的体验。在本次课程中,在董甜甜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用服务设计的思维去思考,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制定个性化的服务,精准识别目标人群、确定利益相关者,把用户体验过程和用户期望进行关联,学会从用户的角度来了解产品中存在的问题,再通过服务场景服务,实现设计的内容全部精准化服务体系,充分挖掘身边服务设计的可能性。

老师寄语
//
      服务设计是一门新兴的设计学科,更是一种设计思维方式,为人与人之间创造和改善服务体验,共创是手段,共赢更是目标。服务设计作为整体性强,融合多学科特色的新学科和新课程,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设计能力,更全面的设计思维,跨学科的设计视野,经过这一阶段系统性学习,同学们高质量地完成了服务设计的课程目标。而这只是一个阶段和开始,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设计研究和实践的生涯中,将服务设计思维贯穿始终,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董甜甜老师

ONE
GOOD TO NEW
24319112宫琦 24319105刘慧楠 24319208陈奚渝 24319113潘奕彤
      与其让旅游成为一种长久的期盼和最终的疲意与空虚,不如卸下重担,通过一系列说走就走的近地游,深入城市的脉络,探寻丰富的文遗、学习失落的技艺、着眼于被高楼遮蔽的生态群落、或者只是躺着看一场电影,让旅行不再是目的,而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成为一种自我价值的选择。
TWO
GOOD TO NEW
24319203赵姝璇  24319205陈歆怡24319221张祎晨   24319224楼正奇
      设计亮点:实体建筑空间部分采用模块,可根据街道和地区安排人员数量、密度、工作量、地形来做具体的调整。外形设计上简洁明了,小部分配色可根据不同城市的风格进行替换,但是外部结构和主体配色明确地体现了其功能是和清洁工人、城市美化相关的。APP使用的图标和单一页面内的信息量都向中老年人的习惯靠拢,尽我们所能地人性化。外部屏幕和APP共同促进普通路人对清洁工人的关注,真正为底层工作者带来幸福感和希望。城市的维护者有很大一部分是默默无闻的清洁工人,他们所面临的工作环境和休息空间都较为简陋,价值得不到认可,工作环境得不到改善,所以大部分底层的“城市维护者”都很难有幸福感。我们想要通过设计来唤起大家对他们的关注和认同,用多方的力量帮助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过上更好的生活。
THREE
GOOD TO NEW
24319222张牧瑶 24319123李雨恒24319118郭珊玮  24319104蒋璐羽
     灵犀,古代传说犀牛角有白纹,感应灵敏,寓意当这个系统启动时,周围总有人能够心领神会,快速做出救助反应,有力拉近紧急状态下生命距离。我们的国家亟需更加高效的基础生命支持系统,给予每年55万突然掉线的生命一个重新载入的机会。
FOUR
GOOD TO NEW
24319106刘冉  24319107宋洁   24319114蔡珂思
设计亮点:  以《拾穗者》为灵感具化书籍精神食粮的象征,增强书籍与读者的精神黏性,构建以纸质书籍流通连接的读者社群,扩展书籍阅读的人文属性。将纸质书优势和创新服务结合,使得纸质书魅力更持久,帮助用户逐渐培养深度阅读的良好习惯。设计心得:服务设计很复杂很有趣,几乎综合了本科期间所有从理论到实践的设计知识,加油设计人
FIVE
GOOD TO NEW
24319110张恬佳  24319219蒋卓男24319109刘楚煜  24319210靳媛媛

      随着社会节奏加快和内卷竞争的加剧,当代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迫切地需要得到心理安慰和寄托。本项目迎合流行的社会趋势,即现代实用主义迷信,利用心理学上的"安慰剂效应",结合芳香疗法,为用户定制了一款独特的安慰剂,并开发了一款社交APP进行辅助,缓解用户压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