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传统器物课程展示

关于什么是传统,我们大抵有着一致的文化共识。它可以是如火烈烈的龙凤图腾,可以是稻米文化下所孕育出的一系列自然符号,也可以是阴阳黑白下绚烂致极归于平淡的玄妙思辨。是阳春白雪,亦是下里巴人。可供之庙堂,彰显华夏之仪,亦可流于乡里,传递普世温情。附着在器物之上的传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不同时代的时间碎片、民族文化的记忆。凝视它们,用一朵花开的时间感悟一场文明的嬗变;触摸它们,那是葡萄美酒夜光杯的万丈豪气,还是天青色等烟雨的迷蒙诗意?或者我们也可以,延续它们,用现代都市语言让他们重返我们的日常生活,春风化雨般继续滋养每个人心中的华夏心印。

积极响应国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用博物馆资源的方针政策,有力践行文化自信,切实提高设计作品的文化含金量,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结合成都地域文化与文创产业的发展需求自主创新,于2018年开设课程《中国传统器物》,将其列入产品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对东盟国家的学历留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滋养。作为“成都大学一流课程”,目前课程已在学银在线和智慧树两个平台上线。

本次展览旨在探寻中国传统器物在造型和装饰图案中对“运动”的表现方式,与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成回响。通过观察传统器物造型与图案中自然界的律动,动物的奔跑、跃动、角力,人类的运动而获得创意灵感,从“运动”主题出发,依托中国传统器物的造型与图案进行现代产品衍生设计。同时,本次作业展览还包括一些以中国传统器物典型造型和吉祥图案为创意源泉的现代产品设计。

本教材主要包括了七章的内容:第一章新石器时代陶器;第二章夏商周青铜器;第三章秦汉陶俑、铜器、漆器;第四章隋唐金银器、铜器、漆器、陶瓷;第五章宋元瓷器、金银器、漆器;第六章明清家具、陶瓷、金银器、铜器;第七章设计应用。其中,第一章至第六章分别选取了各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和具有较高设计研究价值的器物进行重点讲解,以历史文化为线索,从新石器时代陶器至明清家具,力求以线串珠,贯联起一部中国传统器物史。第七章则着眼于设计转化的理论阐述与实践创新。由于本书编者身处器物文化资源丰富的巴蜀之地,所以在教材编写过程中着意介绍了古代巴蜀相应类别的代表器物,以飨读者。
2020级产品设计1班指导老师:张鸶鸶

2020级产品设计2班指导老师:佘国秀

2020级产品设计3班指导老师:鲁凯

#1

产品设计1班

2020级

李娇古夜灯钟

俞恩俊桌上马球

  卜绍峻朔漠

刘星言秦兵俑棋

唐司晨相依

唐玉兰FIRE打火机

  陈怡如便携·合和

 齐茉妍凤鸟纹提包

#2

产品设计2班

2020级

彭嘉鳗“梅间雅事”文房用具

郑爽“小物”氛围灯

唐晓棠“蓉·璧”成都大运会纪念牌

王靖三星堆文化杯壶

韩润鑫爵美系列茶杯

温佳怡十二章纹书签礼盒

 刘兴旺“玄武·浮生”系列茶具

#3

产品设计3班

2020级

张林灿游龙椅

   唐能豪 九色鹿

舒馨
打马球俑

梁霞蹴鞠耳饰

何兰玲青铜人杂技书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