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大赛”)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女性和女性为主的设计团队作品共计1665组。其中,工业产品类作品742组、绿色生活类作品144组、文化创意类作品779组。参赛个人722人,参赛团队943个,共计3606人,最大年龄75岁,最小18岁。参赛者来自泰国、韩国,以及国内29个省(市、区),共有162家学院,32家单位参赛。已申请专利项目44组,包括27组外观设计,13组实用新型,4组发明专利。

  大赛连续举办六届以来,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国妇联“平等参与、创新发展”的号召,以创新设计为纽带,弘扬丝路精神、凝聚女性智慧、展示交流成果、推动创新发展,深入挖掘丝路沿线女性创新典范,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女性民间的联系,为更多丝路女性发展成果搭建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平台,为提升女性创新能力,形成女性参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女性应对疫情挑战不断创新途径、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期赛事组委会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定期展播,以下为工业产品类设计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
“星语星愿”自闭症儿童手部训练体感游戏套件
 

作品名称:“星语星愿”自闭症儿童手部训练体感游戏套件

作者:徐雅娟

学校:深圳大学

指导老师:王方良

作品介绍:这是一款针对自闭症儿童手部动作训练而设计的体感游戏训练套件,由手套和手环组成。手环的屏幕显示设备状态,并记录游戏中孩子的心率、血氧等体征数据。自闭症儿童通过体感手套实现虚拟场景中的抓取、旋转,穿戴时有实际手部负载感,能精准地捕捉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手部动作,手套内置多个体感反馈震点,实现真实的虚拟触觉体验,特别是在指尖触觉敏感的部位有指尖触觉反馈部件,带给孩子良好的沉浸式游戏体验。外观设计上,采用了仿生设计,仿造玫瑰花苞的形态、颜色以及意象。体感手套是体感游戏交互的媒介,其中有弯曲传感器,能监测手指的弯曲程度,手套能精准地捕捉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手部动作,并根据动作的稳定性和精准性评判训练效果。

二等奖
STEAM小模块机器人平台
 

作品名称:STEAM小模块机器人平台

作者:黄白雪、关光耀

学校:广州美术学院

作品介绍:这是一套基于小模块机器人进行系统设计与创新应用的STEAM类教育产品。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模拟智能工厂流水线的形式,整合灯光、音乐与机械动作,多维度呈现机器人炫酷功能效果。本设计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需求,学习从入门到较复杂的硬件知识、运动学知识、编程知识,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系统化的STEAM教育解决方案。

无障碍式——盲人智能饮水机

作品名称:无障碍式——盲人智能饮水机

作者:张鹏、于金须、姜楠

单位:燕山大学、韩国国立庆北大学

指导老师:陈国强

作品介绍:盲人因为视力的缺失,在生活中连喝水等基本生存问题都存在着许多不便,产品针对盲人喝水不便的问题提出设计方案,旨在解决盲人找水难,接水难,喝水难的生活痛点。

三等奖
桥梁缆索除冰检测设备

作品名称:桥梁缆索除冰检测设备

作者:胡浩伟、秦桂祥、许佳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

作品介绍:冰雪天气时,桥梁缆索上覆盖的冰雪较长时间无法消融,冰雪及其内包含的杂质易对缆索产生载荷负担及腐蚀作用,同时缆索上凝结的冰块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会导致冰块坠落, 产生重大安全隐患。桥梁缆索除冰检测设备可以通过滑轮沿缆索行进,采用高频振动和高温加热达到除冰融雪的效果,且在通过缆索时可以传输检测除冰后的缆索情况,其高效的作业模式顺应了当前危险作业无人化的趋势,为我国的“大国重器”保驾护航。

事故营救辅助装备设计

作品名称:事故营救辅助装备设计

作者:张璐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指导老师:薛艳敏

作品介绍: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车辆自身发生事故,造成车辆发生倾斜/轮胎陷入地表,自身被困的问题。传统的施救方式工程量大,救援不及时等造成一系列的交通问题影响严重。此设计解决了车辆轮胎陷入地表无法行驶的问题。①此机器人正常情况下收纳在货车的侧方,一旦出现路面坍塌,轮胎陷入地表,车辆无法行驶时,司机可以进行及时的自救,操控机器人进入车辆的底盘,而后机器人的履带轮变形撑起,升降模块向上抬升将车辆拖起向前行驶,使其脱离危险。②机器人的后面设置有“注意行车”提示,方便后方车辆提前观察到前方车辆的事故。

地震支撑救援车

作品名称:地震支撑救援车

作者:许君、秦书媛

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指导老师:郗小超

作品介绍:全球地震频繁发生,地震发生后,造成大量的遇难人员受伤、伤亡,再有是救援人员有限,救援的工具不恰当等原因,造成生命的一个个离开。设计地震支撑救援车,其一是通过救援车前部的力臂支撑,将压迫物体支撑起来,对伤者形成一个三角支撑空间,提高救援效率;其二是通过救援车车载的液压顶,对大量的断裂危房进行支撑,通过把液压顶作为支撑点,来防止房屋的二次倒塌,防止再次造成人员伤亡。

相关: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运动健康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优秀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8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8第二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