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概念设计组获奖作品

一等奖

站立辅助机器人

设计团队:张小晖、吴新应、李波、龙香华

站立辅助机器人不是轮椅替代产品,而是全新的移动平台,重新构想截瘫和其他行走障碍人士移动的方式。借助站立辅助机器人,障碍人士可以安全地站立,并能在家中、办公室甚至室外自由移动。

二等奖

洪涝急救充气担架

设计团队:胡浩伟、秦桂祥、许佳

面对洪水多发,急救充气担架是便携式、系统化的救援工具。创新点有三方面:一是使用遇水发热材料,为被救助者提供保暖功能;二是采用遇水自动充气展开的方式,加快救援速度;三是充气面料防水防滑,减少救援过程的误伤。该充气担架将系统优化洪灾救援方式,更好地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NBCQ-沙滩音响露营灯

设计团队:李俊成、孔维宁、叶锐波、赵苑淇

针对户外露营热潮的风靡,这款沙滩音响露营灯打破了原有露营灯的形式。针对海滩或者沙漠物品摆放不便、容易倾倒的情形,通过“地插设计”,起到很好的固定作用,并能够根据环境而做出改变。在照明功能上,表面的灯柱和露营灯的顶部都可以进行照明,不同的色温、亮度可以使人放松;增加了音乐播放的功能,带来良好的旅途体验。多功能化提供多元露营体验,该产品将成为户外露营市场上的新品类。

三等奖

多场景日常医疗自主检测舱

设计方: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

当下“防大于治”的理念深入人心,但家中常备的多个单功能医疗检测产品不方便收纳携带,检测数据零碎不易汇总,而智能手表无法准确检测某些指标。多场景日常医疗自主检测舱Medi-capsule 应运而生,一个产品可完成多项目多场景的检测。其中的手表模块卡在表带上可 24 小时检测血氧和脉率,并可以通过磁吸安装不同的检测模块,完成血氧、心电、体温、血压、血糖和血脂等指标的医疗级检测。所有数据将会汇总到手表模块进行健康智能评估,或发送给医生做专业诊断。当用户回到家中,摘下手表并放置到舱体对应位置,即可充电。如果到了预设的检测时间,舱体会声音提示用户按时检测。

STEAM小模块机器人平台

设计方:关光耀、黄白雪

这是一套基于小模块机器人进行系统设计与创新应用的STEAM类教育产品。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模拟智能工厂流水线的形式,整合灯光、音乐与机械动作,多维度呈现机器人炫酷功能效果。作为STEAM类教育产品,本设计能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需求,学习从入门到较复杂的硬件知识、基础运动学知识、编程知识等,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

叉车的概念设计

设计团队:彭紫龙、黄泽祺、希柏依、李诗韵

这是一款集安全性、灵活性、智能化于一体的叉车。轮胎采用麦克纳姆轮,使叉车在狭窄的工作区能够实现原地旋转,横向移动,提高效率。此外考虑到传统叉车满载货物转运时对视野的影响,叉车采用可旋转式座舱,让叉车可以由向前叉着货物转运改变为后拉着货物转运,保障转运过程的安全性。叉车前轮采用升降式悬挂,当车身感应到存在失衡问题时,车头可自动抬升,增加稳定性,解决因失衡带来的危险隐患。叉车附加智能预警系统,驾驶员可根据投射在挡风玻璃上的激光投影内容来判断作业范围的安全性以及货物的重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合一辅助外骨骼机器

设计团队:蔡嘉奕、蔡嘉良

二合一辅助外骨骼机器是为解决老人、残疾人以及帕金森病人站立难题而设计的。二合一辅助外骨骼机器通过电力驱动、电子控制,使用者可实现两种状态的辅助站立,而且在没有人力辅助的情况下也能自由出行,生活更加便利。

优秀奖

暖风键盘

设计团队:张慧诗,李晓霓,严颖慧

暖风键盘将暖风机与键盘结合在一起,在寒冷天气下,人们使用键盘的双手不再冰冷,从而提高公办学习效率。在中国南方等没有集中供暖的地区,人们在冬季使用键盘时会因手指冰冷而感到极其不舒适。暖风键盘可为使用者提供一个温暖的办公学习环境,让手部不再冰冷。暖风键盘的暖风机部分也可在不需要时单独关闭。

Safety warning board

设计方:丽水市一心工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自走式安全警示牌,可在车辆故障时从汽车底盘自动脱落,自动定位行驶,到达预定位置,展开警示牌并声光同步警示。无需人工摆放,保障人员和车辆安全。

交通指挥台创新改良设计

设计团队:申子坤、李烜、王畅

本产品是交通警察执勤所在的交通指挥台进行创新设计,给交通警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减少该职业群体因天气、温度等所受到的伤害。本设计主要功能为:顶部空调扇给执勤人员输送冷风或热风;智能监测附近路况车流量;遮风挡雨;防跌落提醒等。该产品还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进行供能,节能环保。

Easy Camping露营车

设计师:陈跃

Easy Camping是一台自带内置电源,同时满足收纳、运输功能的户外露营车。露营是近两年较为流行的户外体验方式,但需要携带各类行李及笨重的户外电源出行,严重影响了露营本身轻松惬意的体验。Easy Camping内部充足的空间能够收纳各类户外用品;内置电源可供小家电使用或应急;自带全向轮,适用各种户外地形;同时,适当的高度也能充当桌子供露营使用。

手扶电梯消毒设备

设计团队:陈慧娴、刘佳豪、龙香华

疫情反反复复,扶梯经过多人的使用,在扶手上面可能会残留大量的细菌、病毒。手扶电梯消毒设备可以配合扶梯的运行频率,采用紫外线照射的方式,在扶梯运行时进行同步的清洁、消毒,大大减少扶手上的病菌,为乘坐扶梯的旅客提供尽可能安全的环境。经过调研,消毒设备适应了现有的扶手宽度,不破坏电梯的原始结构,无需改装 十分便捷。

可循环发电的笔

设计师: 林道佳

这是一款可以循环利用发电的笔,旨在解决贫困地区电力资源缺乏的问题。产品根据压电晶体技术的原理,结合笔的书写功能,以圆柱形电池为原型,以可再生材料为内部部件。当人们急需动力操作电器时,通过书写动作将书写压力转化为动力贮存起来,从而获得电力资源。产品整体造型简洁,使用方便,便于更换笔芯,既能有效缓解贫困地区缺电问题,又能调动市民积极参与书写发电的积极性。

家用空气循环扇改良设计

设计团队:洪源彬、潘鑫宇、刘欣彤

这是针对现有空气循环扇产品的改良设计,通过重新设计进风通道来提高空气循环的效率。这款空气循环扇从侧边进风,风能直接进入扇叶进行循环加速,提高了风的利用效率,聚风快,更加节能环保。这款产品的设计旨在减少制造物料成本,同时提高产品的工作效率,达到更加节能环保的目的。

智能分体式起重机设计

设计团队:苏子影 李佳晨 唐明慧

起重机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吊装以及抢险救灾等工作中的使用频率和强度越来越高,但同时也发生了许多起重机及其施工现场事故,故设计了一款智能分体式伸缩臂履带起重机,能保证起重机运行时驾驶员的安全,同时也为未来施工现场提供可远程操控的智能化设备。该起重机整体采用模块分体式设计,驾驶舱可选择两种操控模式:与车体一体式操控或车体分离式远程操控,实现一舱多机同时作业。

相关: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组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