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2020级公共设施设计课程展

展览名称:20级公共设施设计课程作业展地点:线上展览

前言

 本课程是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课。课程基于公共设施相关理论,涉及公共区域设施的相关设计知识、尺寸要求、人机工程学等。课程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符合培养专业高素质人才的定位。通过学习该课程,学生能够逐步建立设计的战略思维,培养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意识。

      作为东南大学的思政示范课,该课程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爱心且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学生。课程探讨公共设施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好设计的标准、理念,关注弱势群体的保障性问题。课程是以“小组讨论-小组(个人)汇报-授课教师指导”为教学方式的研讨课程,按照“问题定义-调研分析-设计比较-设计定位-概念草图-设计表达-设计总结与反思”的设计方法。本次课程的主题为“挚爱行动一一适老化公共设施设计”旨在打造老人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在同学们多轮设计研讨和方案修订之后,课程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设计创作,展现了同学们的设计智慧和创新意识。课程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真正实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李永春

作品展示

Works Display•
甲子照相间
以照片为媒介的新型老年社交

作者:陈柯亚

设计说明 
你是否意识到在今天,年轻群体无形盛行起“照片社交/视频社交”?当你惯常地打开朋友圈,首先吸引你的常常朋友po出的那一张图片。或许这也可以成为新型的老年社交方式呢?“甲子照相间”的概念由此而来。作为面向老年群体的公共装置,它在面向“未来老龄”的基础上为老年群体提供便捷的拍摄场地、多元的拍摄背景、便捷的实体照片,并拥有自己的线上小程序,让他们能随心随意po出自己的日常状态。
“脉脉”相连
满足老年用户社交需求的社区健身器材设计作者:陈潇羽

设计说明 
该设施着眼于适老化设计中“乐龄”的概念,解决老年人“孤独”的问题,根据其社交需求,将健身器材作为老年人之间产生沟通交流的机会点,提供了以社交功能为核心,同时具备健身、娱乐等附加功能的服务。“脉脉相连”灵感源自植物间具有信息传输功能的叶脉,象征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即信息交换。同时设施的造型也源自植物的生长与叶片中叶脉的纹理,旨在给予老年群体健康、舒适的感受。设施结合灯光交互与用户界面设计,增强了体验感和趣味性。
犬宜家
社区适老化宠物互助设施设计作者:方秋子

设计说明 
聚焦于当下城市独居老人的心理孤独,尝试通过设计建立老人与老人、与年轻人、与宠物之间的关系,并以此帮助其建立健康的精神状态。
龄听
以照片为媒介的新型老年社交作者:匡欣雨

设计说明 
龄听是以老年人的故事为主体的故事分享与倾听的公益性平台。帮助不同时代的人建立情感对话,产生思想上的碰撞与共鸣。龄听,作为一个以老年人为中心,发挥老年人的优势,充实老年人生活的设施,切实的考虑到了老年人的真实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老年人的需求,同时以故事为主体,用老人的故事给年轻人穿越过去与探索未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建立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的情感对话,让不同时代的人产生思想碰撞,并利用此激发老年人和各个群体的活力。

利用小程序,机器人,社区驿站等多种设施形式实现产品的核心价值让设施能够覆盖到更广泛的人和地区,并能够以一种更可行的方式去推广落地。

园艺社会
适老化共享都市农业设施设计作者:唐祯弥

设计说明 
将雨水收集起来水培植物,利用可折叠温室适当保温,可持续性的引领一种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
忘年交
老幼互助式健身娱乐公共设施作者:宛欣然

设计说明 
本设计是以适老化为主题进行的公共设施设计。调研时我从老龄化社会的背景出发,发现老年歧视这一社会现象,于是本设计主要是以解决老年歧视为目标的设计。想要解决对于一个群体的歧视问题,一般有很多方法,经过权衡和筛选后,我选择加强群际接触这种方法。于是最终设计了一款可以增强老少接触的健身娱乐设施。本款设施可以两人共同使用,老人可以锻炼身体,孩子可以获得娱乐。可以给孩子与老人提供一种愉快的合作环境。
乐龄云端摆渡计划
基于仿线上直播的线下引导式直播社交中心公共设施设计作者:夏文可

设计说明 
网络直播以及短视频热潮的袭来是信息时代的必然趋势,当代乐龄人士俨然逐渐接受以及吸纳,开始成为了网络新潮人——银发网红,但是各类网络诱骗也氤氲而生,乐龄云端摆渡计划希望给熟悉网络与否或接触网络与否的乐龄人士提供一个引导教育性的安全健康的直播社交公共环境。
和时间对话
以照片为媒介的新型老年社交作者:杨小满

设计说明 
希望老人们不为年龄增长,各项身体机能下降的焦虑情绪所牵绊,而是要找到不同年龄阶段的独特价值。对老人而言,在他们已度过的漫长时光中所积累的经验,有过的经历都是宝贵的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比年轻一辈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发挥这些有独特价值的地方可以使得他们继续自我实现,找到不同年龄阶段的价值可以使得他们真正做到“乐龄”。由此我设置了很多与时间与经历与价值相关的功能,老人们在这一整合空间内总能找到一件或几件他们能做的事,或乐于做的事,而这些事又能给年轻一辈的人们带来启示,具有一定的学习意义,时间在此处实现了价值的传递。整体空间均由曲线相连,考虑到整个设计与对话及声音相关,我将整个空间设置为了一个耳道的形状,几个不同部分高低错落,同时顶部刷有不同颜色的漆,从正面看可以看到这些曲线相连形成了一个耳道的形状。

到梦空间
引入游戏化的老年公共健身设施设计作者:俞慧敏

设计说明 
游戏化在健康领域中有一定的作用与价值。考虑到老年人熟悉的领域能够使老年人更加具有代入感,所以设计的对象采用太极拳这一普遍适用于中国老人的健身运动。而游戏化可以增加用户粘性,使老年人更加热爱这项运动,设施利用健身镜同款技术,能够将运动过程实时记录并及时纠正动作,提高运动的效率,使老年运动更加健康,另外,个人积分累积、实时排名、每周周冠军可以为老年人的运动提供目标和价值感。廊亭造型能更好的融入环境,创造出中式园林的景观。廊亭作为中国古典建筑之一,能更好的给予老年人归属感,迎合老年人的喜好,真正做到由内而外的适老化。
朝花夕拾
基于缅怀治疗的老物件交易展示平台作者:周洛言

设计说明 
高龄老人身体的各项机能渐趋老化,同时认识和记忆能力下降,这带给老人的不仅仅是病痛的折磨,还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我从“缅怀治疗”中得到灵感,设计了这一个旧物件交易平台;将旧物件交易设置为一个线下公共设施,挖掘出过去网上旧物交易中容易被浪费掉的价值——物件的展示价值,而这一价值恰巧是老年人“缅怀治疗”中的关键因素,通过旧物件唤起老人的人生回忆从而帮助老人获得快乐、自信等情绪,对高龄老人的精神愉悦和心理健康有较大的帮助。

- THE END -

图片及文字 | 20级公共设施设计李永春班同学图文整理 | 陈潇羽

排版 | 夏文可

海报|陈柯亚

指导老师 | 李永春老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