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梁希20级课程作业展示:风景园林的想象力

北林园林学院梁希20级课程作业展示

园林设计STUDIO实习:风景园林想象力

LANDSCAPE IMAGINATION
风景园林的想象力
设计的开始往往源于对事物或者空间的感知与洞察,进而基于设计师的个人经历和知识厚度在脑海中形成所谓的“想法”或者“概念”。而设计方案的最终呈现则通常需要能够具体展现“空间形象”的图纸与模型。对于学生或者年轻的设计师们而言,“想法”、“概念”与具体“空间形象”之间往往存在着巨大的思维鸿沟,而想象力,这里指一种能够物化思想并产生图像或空间的心理能力,便是能够弥合这条鸿沟的重要手段。

《风景园林想象力》课程正是以培养学生思维转化空间的能力为目标。通过一周的尝试,初步构建了“观察与思考—场景抽象—空间转译”的教学路径,通过对真实对象空间性、时间性、物质性的特征提取,通过象形、表意以及抽象的方式进行二维转化,并通过关键信息的提取,以空间、触觉、视觉以过程的体验为媒介,进行三维空间的塑造与表达,以帮助同学们在设计学习中系统性思维方式的建立。

课程简介
【风景园林的想象力】

PART 1

1
课程名称风景园林设计studio3(实习)——风景园林的想象力

课程时间2022年12月5日至11日

特邀课程评图嘉宾(按姓氏笔画排列)边思敏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叶可陌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

刘京一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苏畅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高晨舸 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任课老师张诗阳

课程安排① 观察与思考:对选取对象进行观察与思考,重点关注其空间性、时间性和物质性中的单独或综合特征,其中空间性包括对象的空间尺度关系、结构、布局、方位等;时间性强化对于对象运动过程、历史演化过程、生长过程等展开体系化梳理;物质性则重点考察对象的材料特征、环境特点等给观察者带来的真实感受。

② 场景抽象:对对象的特征进行提炼,通过归纳关键词、关键要素、关键形象等内容作为构建想象的切入点,并通过象形、表意或者抽象的方式通过图像拼贴(mapping)展现真实的二维图景。

③ 空间转译:进一步对步骤2中的抽象场景进行拓展和联想,将图像所传递的内容进行具体化思考,强化其空间关系、视觉、触觉、过程或其综合体验特征,最终通过构建不大于20厘米见方的手工模型进行呈现,表达真实的空间环境。

学生成果展示
【作品的诞生】

PART 2

2
耳塞:向内的倾听

耳塞:向体内的聆听

作者姓名:昝鹏

观察对象:耳塞

作品简介:

佩戴耳塞后噪音被隔绝,这种静音环境让人对自己的吞咽、呼吸声变得敏感。城市景观背后,基础设施也如体内器官一样支撑着城市,经常被忽视。

我设想了一个空间,噪声可以被气球装置屏蔽,而基础设施的声音在这里被强调。

钢筋丛林还是

诗意山水

钢筋丛林还是诗意山水

作者姓名:梁志嵘

观察对象:工地绿色防尘布

作品简介:

主题表达:矛盾与释怀。

人们常常有逃脱钢筋丛林的欲望,殊不知城市基建已经把诗意山水本身变成了钢筋丛林——自身生活的载体与情绪的介质,我们在这狂喜,我们也在这无力。但换个角度思考,时空性上,钢筋丛林是人类走过工业革命进程的产物;物质性上,城市基建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进步的侧写,尽管我们会因为它与古画中的自然山水截然不同而感到纠结,但在城市中我们也主动和被动地进行着投入与产出,也慢慢让身体在现代社会中找到平衡与共存。

从二维的拼贴到三维的建造,我采用了类比的简单逻辑。沙土和防尘布是两个比较典型的工业意向,两者互相叠加,经过联想和想象就得到了一个新的元素,青山,由此不断的丰富和扩充,便得到了赛博朋克风的山水图。在三维上,我用齿轮跟水的这两个物像去联想到了水车,然后再丰富成了田园风格的图像。这个演绎的过程当中,它跨越了工业态跟自然态两种对于人类来说非常纠缠与矛盾的状态。

球进了

球进了

作者姓名:许益恺

观察对象:世界杯阿根廷国家队的一粒进球

作品简介:

在世界杯淘汰赛阿根廷对战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梅西依靠门前接队友传球,射门得分。这是阿根廷在夺冠之路的重要进球之一。我以这一粒进球为观察对象,将进球全过程拆解重组,将该过程归纳为“一种受控制的随机现象”。并依照此设计装置。

被持续转动的马达连带机械臂为控制发出者,用线挂置在悬臂上的激光笔-平衡配重连接体为被控制对象,其在马达机械臂拨动下产生混沌运动。激光笔照射点在这种混沌运动中,于光板上进行看似随机但其实受到种种控制的落点运动,看做进攻方对射门角度的选择。当照射点射入光板上的孔洞,即表示进球。

在该装置中,静待一个这样的“进球”往往需要5分钟以上。在绿茵场上,进球一直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在真实的世界杯比赛中,有队伍因为一个进球杀出重围,有球员因为一个进球黯然退场,人类的极端情感,在这一刻得到充分体现和释放。即使进球这一过程充满着不确定与不可控,球场上的每位球员都在拼尽全力让进球的光芒照进不确定的迷雾,这就是足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如此深爱着足球这项运动的原因。

一杯豆浆

一杯豆浆

作者姓名:李菁菁

观察对象:一杯豆浆

作品简介:

这是来自一杯豆浆的观察。通过调整不同的温度的热水以及加水次数,从而获得豆浆本身不同的状态。从颗粒物质间的变换中,探索外界作用力介入从而导致的物质变化的随机性。不论是流体画的表现方式,抑或是模型的晃动,在外力的作用下,不同的物质相互靠近渗透,在交界处取得随机的平衡,或是说将可控和不可控的东西融合在一块,塑造出动态的渗透的美,创造出一个复杂多样的结果。

愤怒多样性

愤怒多样性

作者姓名:刘洢萌

观察对象:人类的愤怒情绪

作品简介:

愤怒是人类最原始的情绪之一,人对于愤怒情绪的处理方式具有多样性,并且不同处理方式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设计者通过三维空间中不同物体撞击到白纸的过程表现不同种类愤怒,将不同愤怒情绪可视化。

无语看波澜

无语看波澜

作者姓名:孙林颖

观察对象:林沼金鱼藻和铺地柏的植物“语言”

作品简介:

将目光投向无声处的卑小植物,我对林沼植物留下的信息解读尝试的失败提示我们站在和万物更平等的视角去记录它们留下的种种痕迹。最终作品以“龙鳞装”的形式呈现。很多时候我们渴望刨根究底,但有些时候,也需要从情绪中抽离,心怀敬畏,不求甚解。

消失的地平线

消失的地平线

作者姓名:颉若晴

观察对象:消融的冰川

作品简介:

设计说明:在面对大型冰川瞬间消融的过程中,人类在其面前显得如此的渺小与无力。我想提取这种无力的感受,以二维与三维的方式去表达与人的联系,同时也想去反映现存的环境问题。设想我们身处孤岛,冰川因人们的做功而消融,远处的地平线不断被打破,认知边界逐渐模糊,而渺小平凡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只能紧握着手中剩下的最后的冰,却越是攥紧越加速它的消逝......

镜语秋毫Mirror Chaos

镜语秋毫Mirror Chaos

作者姓名:付云轩

观察对象:一张照片

作品简介:

镜语秋毫Mirror Chaos是基于镜像装置扰动空间秩序的特性展开的想象力摄影作品。分别对草壤、彩被、石地、异材及其上空观察与拍摄,通过镜像装置使“前景”和“背景”融为同一道风景,使景观不再是前面发生的其他事情的背景。

信息脱敏

信息脱敏

作者姓名:孙蔚婕

观察对象:信息屏蔽中人与信息的交互关系

作品简介:

信息在脱离敏感的过程中,信息自身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作为信息的发出者与信息的接收者,又存在怎样的主客体关系?信息自诞生,纸媒到数媒,信息屏蔽现象始终存在。复杂的形态被投影后只剩下黑与白,正如信息挖去与被挖去...投影与形态的差异正如我们所观察到的信息,也许与形态本身已大相径庭...

身体线条

场域

身体、线条、场域

作者姓名:林小澍

观察对象:芭蕾舞的抽象过程

作品简介:

我尝试进行芭蕾舞的抽象,通过线条的韵律,将身体和动作的具象意义消解并转化成能量的消耗与情绪的表达。身体本身也是宇宙,大腿、腹腔、手…每个部位都有自己的情绪、个性,就像是宇宙中的行星围绕各自的轨道转动。舞蹈是由鲜活的个体组成的整体,存在于力量与美在身体以及其所在场域中爆发的瞬间。抽象生成的模型展示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舞蹈可以打破具象物质的束缚,通过能量或电波的抽象形式为我们所感知。

亲密的疏离

亲密的疏离

作者姓名:徐可欣

观察对象:特殊的亲密关系

作品简介:

灵感来源于Magritte的The Lovers这幅画,画面中两人虽彼此拥抱亲吻,他们脸上的布却又仿佛阻止了爱意的释放画中炙热的爱情因此带上了距离感和一丝绝望的诡异气息。他们试图亲吻,但嘴唇却从未触碰、眼神从未交流、身体从未感受。让人不禁疑惑,是爱?还是羞于表达?是情侣?还是假性亲密关系?由此,产生了一种亲密的疏离,也即是我的作品想要表达的情感。在爱情中,更多的是是纠缠、是些共鸣后的疏离还是是叹息,是被吻拓印的秘密、是凝固的其心还是隐晦的爱意。三维空间中,石头击打棉花的无力,物理空间的亲密距离以及情感世界的遥不可及,看似互融,实则独立。

无形之实

无形之实

作者姓名:郭潇友

观察对象:现代舞片段(小红书作者:Yvonne)

作品简介:

本次观察关注身体空间虚实关系的思考。二维图像抽去时间的媒介转译了身体空间与轨迹的流动之美。设计虚,表达实,三维模型用实体表现了虚空的空间与轨迹,介由表现虚,观者脑海能浮现舞者实体舞动的样子,即无形之实。

交缠Interwine

交缠Intertwine

作者姓名:张顺涵

观察对象:本人深夜失眠期间身体与心理状态的变化,以及失眠期间情绪交缠的抽象化表达

作品简介:

深夜,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身心被千丝万缕的情绪交缠。我试图将这无形、错综复杂、极具偶然性的交缠转译为空间中的可视化表达,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展现交缠在空间和时间层面的随机性与必然性,最终在自然光影的穿插变化中,不同维度下的交缠得以相互碰撞、融为一体。

从前慢

从前慢

作者姓名:刘佳艺

观察对象:纸媒

作品简介:

纸媒已死,图文衰退,用什么留住报刊亭?纸媒的因滞后性被淘汰,又引领前卫浪潮;报刊亭拥挤折叠,但让我自觉无尽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矛盾的世界,二者显得落后。消逝不可否认,永恒也是答案。

城市之下猫咪跟踪日记

城市之下——猫咪跟踪日记

作者姓名:张书畅

观察对象:在城市里生活的动物

作品简介:

人类活动横向纵向拓展,挤压着动物们的生存空间。但是疫情在校,我通过跟踪一只猫,发现了它的地下栖居地,揭开了钢铁丛林中动物们生活的时空网络,我尝试从猫的视角看人类城市,从宇宙的视角看被人类过度开发的地球······

变轨

变轨

作者姓名:余嘉珊

观察对象:《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作品简介:

从歌曲《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出发,不断崩塌和重建的精神世界似乎是每个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写照。沉吟-压抑-爆发-沉吟-压抑-爆发,如此循环,难以摆脱。光盘上随着风向、时间、热度不断停驻与漂流、挤压与破裂、合并与分离的泡泡成为这循环的三种状态的想象空间。

拖延症

拖延症

作者姓名:邬语桐

观察对象:手表

作品简介: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拖延症已成为一种新的“时代病”。我通过拍下手表行走的过程,同时细腻体察感受自己内心情绪的变化,最后通过一个三维动画来表达主旨:如果一味焦虑、内耗而不行动,那将不战而败、一无所获。

我:拖延症!我要杀了你。

拖延症:明天吧。

我:好的。

High Tech Normal Life

作者姓名:陈潇

观察对象:《攻壳机动队》漫画

作品简介:

电子脑、义肢、义体、仿生人、电子幻境……

统治、难民、不公、阶级、压迫······

更高级的科技本身并不能改变社会情况与人们的生活

无论以什么方式“制作”最后呈现的“结果”有着相同的本质无论以什么方式“制作”最后呈现的“结果”有着相同的本质。

无论外罩多么华丽,都无法遮掩内部的光芒。

野蛮生长 肆意飞扬

作者姓名:施琪

观察对象:画家几米的绘本《星空》

作品简介:

《星空》是几米献给无法和世界沟通的孩子的一个关于成长的绘本,可谁又不是努力变得坚不可摧,只为保护自己心底的小朋友呢?当绚烂的希望一直被守护,我们便能接受自我。只要心底有美好的坚持,我们便能扬帆起航,无畏成长。

大地呼吸

大地 呼吸

作者姓名:聂子千

观察对象:现代社会被城市鲸吞和侵蚀的自然大地

作品简介:

在后疫情时代,当我们重新审视城市和自然大地的关系,已经变成了一种单方向的侵略和代替,城市的网格在无尽的蔓延,吞噬各种自然地貌,将一小部分残留的绿色夹逼在一个又一个的网格缝隙之中。

北林园林学院梁希206往期作品回顾

【点击图片查看链接】

PART 3

3
“CBD城市展场”2020级本科梁希实验班课程设计成果2022年6月至7月 发布于#北林园林资讯

2020级梁希实验班园林设计+建筑设计联合汇报评图2022年5月 发布于#北林园林资讯

请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2021年12月 发布于#梁希碎碎廿

来源:北林园林学院梁希206班全体同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