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2021级工业设计:探索想象力边界,幻宇叙事形象设计

  2021级工设幻宇叙事
近日,受上海航天探维传媒科技委托我院21级工业设计专业方向学生王琦悦设计制作的中国航天春节贺岁短片亮相西藏路南京路路口的中国航天动态屏。这是该同学在二年级课程「幻宇叙事」中设计成果的深化落地。
在为期一个月的课题设计中,2021级工设同学以造型为目标,探索想象力边界,并利用逻辑思维与现实依据对假设进行论证,基于中国航天与三体背景,呈现出一系列充满创造力的IP形象作品
其它精彩成果展示
01课程介绍
2022年网飞开拍刘慈欣的《三体》杀青。
2021年是中国航天大年,天宫与天舟的对接,宇航员在太空站的工作生活,月球火星探测及弹箭星船器都标志着中国从此成为航天大国。
2020年的流浪地球掀开了中国宇宙科幻娱乐电影的元年。社会和生活中充斥着对宇宙太空的好奇,相关产品中更是日益膨胀,此时设计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娱乐需求,更是精神诉求。
幻宇叙事课题以造型为目标,以航天或三体形象为设计对象,构思故事创造情境,探索对虚拟形象的无限想象与表达。
指导老师:莫娇 郁新安 任丽莎 郭城 赵世笺
02成果展示
方向一「中国航天」
星球企划公司·派遣替身·孟子聪
星球企划公司又一次收到了来自其他星球的委托,但这次任务似乎有些危险…
接到通知的女娲、玉兔、和万户立刻找到了解决方案,他们要如何在这个难以接近的星球上搭建一个乐园……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玉兔:玉兔的全息装置为被六边形蜂窝孔状外壳包裹的多面球体,以体现科技感以及可以随意移动的灵巧感。此外还对上身部分进行了波浪化处理,呼应了原设定中的波浪曲线。万户:万户的全息装置为宝盒形的箱体,用于收纳材料与搭建物品结合原设定,四角附有火箭推进器,总体形态贴近原本的钝感。上身也保持种比较稳实的感觉,手臂采取了机翼的形态。女娲:女娲的全息装置为上圆下方、相对圆润的形态。方圆代表天地,圆润的形态对应了典故中女娲柔和美丽的形象。上身也同样采取了圆形的形态,在袖子部分做了更夸张的处理。
星球拯救计划·吴悠
某一天宇宙外来陨石的坠击,正好击中了维持童话星球稳定的钥匙,钥匙被震碎为多块,散落到了星球的不同角落,星球因为能源驱动系统无法正常使用而濒临崩溃,运动的物体趋于静止,外层环境的物质迅速单一化,居民也渐渐无法运动,文明濒临消散。于是当地居民写下了委托书发往了星球企划公司...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灵感来源于航天的机械动力装置需要能源核心的驱动。后羿:代表执行力强与力量感,可以很好地负责实施与项目的落地。利用很多手的形象去处理不同的事情,将性格设定具象化。万户:代表勇于探索,想出不同的想法并尝试可能性。主要设计元素来源于火箭外壳简化而来的抛物线拟态,颜色根据勇于探索的勇敢性格而选择了蓝色与紫色。玉兔:深入实地侦察情况与执行,通过自己灵敏的反应与方向感从迷雾森林中拿出碎片。玉兔作为月球车的衍生,直接用球的滚动作为奔跑状态下身体的一部分。

宇星人表情包·周芃含
宇星人表情包组是基于原本已有的宇星人ip形象,在保留头部特征的情况下,将宇星人的部分部位和造型做了再设计,为它增加了一些体现人物形象的细节、动态等,并且以平面化手绘的形式所呈现的一组表情包。

IP形象介绍
结合了一些带有航天元素的器型对宇星人的形象以及代表的含义进行了再设计。玉兔 — 月球车     → 实地考察、开采女娲 — 天宫        → 太空实验室、检测万户 — 火箭        → 空中运输

太白 — 应用卫星  → 空中勘测研究、信息传递

后羿 — 导弹        → 保护安全

本设计瞄准航天知识的亲民化和日常化。选择表情包作为表现形式也是考虑到表情包是大众日常聊天过程中经常会用到的一种情绪表达方式,并且是较多年龄段人群都能够使用的。将航天知识和表情包结合,能够在表达情绪的同时起到一些航天知识科普作用,带有一定的教育科普意义。

教师点评
郭城:表情包的形式选择上是很有特点的,整个呈现上也很不错。每个宇星人选择了一些功能特点,在风格动态上也表现的比较流畅,我觉得可以作为一套实用的表情包。整体上挺好,印象很深刻。
行星际遇·水星遇见·张怡馨
热爱探险的宇星人在太阳系遨游探索。他们在各自的旅途中发现了其他宇星人留下的踪迹,并努力克服阻碍与对方取得联系,逐渐接近对方的时空坐标。这支在探险中相识的小队终于在水星碰面。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为了应对水星的极端温度和太阳辐射,宇星人们换上了金属盔甲和防辐射面罩。但漆黑的面罩让碰面的大家依旧无法真正“看见”对方。于是大家围聚起来将手叠起,集力让连通的金属壳中产生了小范围磁场,太阳辐射被抵消,面罩变得透明,他们看到了彼此开心的表情,朋友们快乐地拥抱在一起。太白:神使  睿智 谦和女娲:女神  魅力 神秘 太阳翼—原设天宫一号后羿:勇者  力量 热情

玉兔:灵兽  活泼 直率

万户:冒险者  好奇 希望

宇宙清理者·王琦悦
在宇宙中,年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呈现......2088年,太空垃圾增加,垃圾围绕着地球外圈形成了一圈光环,人们将此现象称之为“年”。为了保卫家园,宇星人前往太空清理残骸,它们是宇宙清理者。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我采用形象加道具的方式呈现角色。玉兔:星际遨游者,活泼的个性,在形象上参考更多潮流元素。道具:玉兔飞船,采用了流线型的外形及鲜艳大胆的配色。后裔:星际清理者,勇敢的神射手,在形象上参考西部牛仔的风格。道具:激光枪,减轻枪本身厚重的机械感。太白:星际统筹者,白发苍苍和蔼可亲的老人,采用长袍的形象。道具:飞船,速度缓慢,圆形外观

万户:星际发明者,敢于创新,形象参考机械,未来化元素。道具:巨大金属网

教师点评
赵世笺:整体的设计角色非常鲜明,同时表达也跟上了创意。我们经常发现学生想要表达的内容经过几周之后没法完全表现出来,而这位同学能把自己原创的想法用非常鲜活的角色表达出来,结合它的角色、动态以及各种细节,我觉得非常好。莫娇:人物和场景的搭建及配合,显得这个作品是一个很成熟的设计,而不是一个可能在某些点上有亮点的设计,全程整体配合很和谐。另外在颜色的运用上也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设计。
宇星人·迎年大作战·何楚珩
2035年初,一场小行星雨席卷地球。因为正逢中国春节,科学家们为其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年”。为了从“年”的手保护好我们的下一个新春,中国科学家们创造了智慧科技生命“宇星人”,与“年兽”们展开激烈的战斗……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我以几何图形作为符号进行设计。女娲:以圆为符号,手持“补天盾”,展开护盾抵御小行星的冲击,寓意女娲补天。太白:以三角形为符号,背后的六瓣“启明剑”展露金星锋芒,可同时作为剑和浮游炮使用。后羿:以圆环为符号,双手搭载超远距离“脉冲炮”,象征后羿射日。

玉兔:以长四边形为符号,用两把“白光刃”近距离切碎小行星,小巧灵活跳跃于陨石之间。

万户:以水滴形为符号,背部的“火箭炮”可分离,爆炸范围广,用于炸毁体块大的陨石。

方向二「三体宇宙」
三体地球文明博物馆·邓初蕾
三体地球文明博物馆的灵感来源是三体结尾中的名场面:“把字刻在石头上”,在冥王星,地球文明博物馆是人类文明存在的最后证明,与罗辑所说的一样,这里更像是人类的墓碑。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三体地球文明博物馆的视觉风格是阵列、堆叠、巨构、对称、神性;我基于自身理解添加了设定:如向天堆叠的阵列墓碑、直通地下500米的走道、冥王星守墓人的球形载具、文物如蜡烛般的阵列姿态等。我希望通过建筑空间的氛围来传递读到这个片段的感动,与读者共振。
三体地下城·奚潇轩
在罗辑冬眠期间,人类对三体人的入侵感到绝望,产生了很强烈的消极心态,采用很极端的策略,为对付三体人的入侵放弃环保而疯狂发展科技,最后造成了全球大饥荒——大低谷,敌人还没到就差点自取灭亡。幸存下来的人经历了一次死亡的考验,更在意如何在当下好好活着,推崇“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的思想。虽然基础物理发展被智子锁死,但人们发展了应用科学,建立起了太空舰队,由此陷入自我膨胀,否定面壁计划。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地下之城的IP形象构想:1、关键技术:高级人工智能和可控核聚变。2、建筑:整个城市看起来像一座森林,相隔较远的高大建筑作为树干(内部有电梯可以从底部直通顶部),很高但形状任意。这些树干上长出了很多树枝作为空中公路或其余建筑的支架。3、载具:汽车像鱼群一样在空中飞行。

6、地下地表:底部是一个个大广场,绿植覆盖,有生态、环保感。城市建筑表面覆盖有花草树木。

7、部分技术:路边有许多全息投影雕像,能实时与人对话。

8、地上场景:地上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发变得荒芜,尘土弥漫,沙土笼罩了整个大地。人们大多居住于地下,当然也有小部分人选择呆在地上,过着旧时代的生活方式,因此电梯的周围还坐落着许多旧时代的朋克建筑。

恳请众神倾听·付梓奕
在赫尔辛基默斯肯,画师们用画笔,将世间万物录进画中在黑暗森林,神级文明用维度武器,让三体宇宙的其他文明堕入虚无他们可以赐予世间以希望,也可以夺走万物的生命给予毁灭他们就是诸神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为表达赫尔辛基默斯肯这一在童话背景下暗示宇宙中神级文明的场景,我试图跳出传统暗黑的科幻风格。而利用三渲二的技术,参考《千里江山图》的画风,展现具有宏大史诗感,虚空与科幻融合的山水。借助动画中两次循环里镜头的推进,展现三维与二维、宏观与微观之间的转换,用两次循环之间不同的科幻细节处理,体现童话对三体中神级文明的隐喻。那么,请赫尔辛基默斯肯的诸神倾听,这是我,对神级文明的想象。
体鼠·胡沁萱
动物作为比人类更原始的生命,在三体世界也有很大的存在可能。书中唯一着墨描写的动物是在乱纪元啃食人皮的老鼠,我把这里的老鼠理解为比喻性质的老鼠,是以老鼠为异变原点的外星生物。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我以形象适应三体环境作为逻辑原点,结合对地球生物的调研并加入对外星生物的想象,创造出了三体老鼠的形象。体鼠最大的特点是有3对触角,由刚强的柔性骨骼与肌肉组成,可以变化多种形态,发挥多种用途。乱纪元,体鼠的触角可以变形为翅膀帮助其散热或飞行,亦可以变形为蜘蛛态方便快速移动。恒纪元,体鼠触角将融并并将其包裹,进入休眠状态。恒纪元休眠乱纪元活动的机制参考了地球异温动物冬眠越冬的习性,颜色和身高的设定则是围绕三体原著风格进行的设计。
孤独的1379号·张盛
1379号监听员是三体世界1379号监听站唯一的监听员,他在收到来自地球的信息后,选择了向地球发出了不要回答的警告,在黑暗森林法则下的宇宙中代表了善良的形象。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在整体风格上我选用了三维建模后进行风格化的二维渲染,结果产出上包括了1379号监听员,三体监听站以及地球上与之对应的红岸基地这三个部分的形象。由于三体人身处极其恶劣的环境,时常需要脱水避难,所以将身体设计为透明的膜结构,可以按需流动,透明的身体和显露的思维球也有利于思维外化和互相沟通,符合他们思维透明,无法说谎的特征。面具的表情表达了他孤独可怜的内心。
教师点评
任丽莎:这位同学有一点做得非常好,1379号监听员的形象在大家的脑海中其实是非常模糊的,他在最后表达的时候也没有用一个十分清晰具体的形象把它勾勒出来,而是通过它的一些动作、工作的环境、在工作中的一些行为来让大家有一个比较大的想象空间,让大家知道它的具体的工作内容。从手法上来说是一个很聪明的表现形式,反之,对于观者来说,如果跟自己心中的监听员的形象差距比较大的话,会有一种比较大的心理的反差,这种方法就不会造成这方面的误解。
针眼画师·卢展
在无故事王国,国王有三个儿女:性格豁达的深水王子,人品性格暴虐的冰沙王子和温柔娴淑的露珠公主。十多年前,深水王子被骗到海上墓岛一直未归,国王想要贤明的继承人,故让露珠公主继承王位。但这引起冰沙王子不满,为了报复,他请来针眼画师,这个画师可以将活人画进画里然后活人就消失了。冰沙命令画师让所有反对他的人都消失。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作为在童话故事之中辅佐冰沙王子杀人夺权的角色,针眼画师是一个邪恶、拥有着降维绘画能力的反派形象。本ip设计作品参照原著中对于形象的描述,提取关键特征进行视觉化处理,最终形成具体形象。整体选取偏于卡通二维化的风格,呼应其特殊的能力、身份。选取了漂浮的画框以及火把光线来塑造较为魔幻、阴暗的环境。3d模型参考当代潮玩,赋予其更多的可能性和拓展性。
罗辑人生旅程摆件·郭晨微
罗辑一生中有三个重要的时期:面壁者、执剑人和守墓人时期。我用可爱的风格塑造了罗辑这三个时期的不同形象,并提炼了四个经典的场景。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首先是罗辑落入冰湖后领悟黑暗森林理论的场景,我将湖水凝聚成一个球体薄冰覆盖其上,罗辑一手伸向星光闪烁的天空;第二个场景是面壁者罗辑以生命与两个文明的存亡作赌注,威慑三体世界的场景,身旁铁锹呼应原著中 “为自己挖坟”;第三个场景是执剑时期,我将原著中操控威慑系统的剑柄具象成了插在罗辑背后的巨剑;最后是晚年在冥王星管理地球文物的罗辑,他的白色长发在低重力下漂浮着,巨大的“墓碑”屹立在身后,再后面是正在被二维化的太阳。材质主要为ABS塑料,以及金属化的ABS,二维化太阳使用了荧光环。
云天明童话:“伞”·乔朴
云天明童话中黑伞的伞撑折断了,靠伞沿的小石球和转动的离心力打开伞骨。同时,它需要以恒定的转速来转动。如果转得慢了伞会发出像夜莺一样的叫声,如果转得太快它则会发出像风铃一样的铃声。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首先要还原文中的一些细节,如龙骨做成的伞骨,伞沿的宝石(肾结石),然后具象化夜莺和风铃的声音,将它们的造型做出来。其次,黑伞在现实中的映射是离心式调速器,隐喻恒定的速度,所以我参考了其结构——去掉伞面,保留调速器上方的杠杆。伞骨共有八根,四根为龙骨,强调骨骼感和纹路,另外四根则类似保护罩,风格偏科幻。以此展现童话外衣下的科幻内核。最后,在动画中着重表现降维打击的画面以及伞(光速)抵抗二维化的过程。
星环号·袁浩洋
太阳系人类创造的第一艘光速飞船,二向箔打击中程心与艾AA乘坐星环号成为唯二的幸存者。之前承担向人类文明博物馆运输文物的作用。
左滑查看
IP形象介绍
前期多方调研总结出了形象的七个要素——流线型、少机械感、光滑表面、精致外形、双引擎、曲率环、潜艇尺寸大小。船体由前部船员活动区,中部运载甲板,尾部双引擎构成。材质选择水滴类似的全反射材料,前部参考了海洋生物的造型和线条,赋予形象地球的属性。外露的细节只保留了贯通的舷窗和引擎,作为体现人类飞船的元素。前后连接处做了一些粘液张拉感的处理,整体性更强,营造动感。长甲板呼应运送文物的职能设定。周边考虑中,形象表面材质有丰富的可能性,很适合作为NFT传播。
教师点评
郁新安:星环号实际上是三体当中最后的一个点睛之笔,作为一个载具,飞船的设计其实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困难的阶段。在科幻作品的背景下怎么设计出能吸引人注意力的角色,其实已经越来越难了,但是这位同学还是做出了很多特点,一方面是原著中给定了很多细节,在作品中做到了很好的还原,包括尺度、人物和飞船载体的场景,包括最后大的空间场景的营造,空间畸变的效果,在最后的表达中都做了一个很好的呈现。
*所有设计版权归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及上海航天探维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所有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