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吉安市首届博物馆系统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图片
图片
为推动我市博物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博物馆展示利用提质增效,激发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高全市各博物馆馆藏文物活化利用率,加快推进我市文旅消费全面复苏,促进文旅融合,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决定举办首届“让文物活起来”2023年吉安市博物馆系统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主办单位

吉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活动时间

2023年2月6日至5月17日

活动对象

吉安市已备案国有和非国有

博物馆(纪念馆)

创意策划申报

以馆藏特色文物为原型,提取其中的文化价值、装饰元素和使用功能等完成至少2个创意策划,并编制设计方案、制作产品小样。申报单位将报名表、设计方案、产品小样和承诺书寄送至市文广新旅局。

评比奖励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阶段对各博物馆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评定、打分,评选出20个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综合网络投票和现场推介情况,评选出排名前十的参赛作品为“2023年度吉安市博物馆系统十佳文化创意产品”,其余进入决赛作品为“2023年度吉安市博物馆系统优秀文化创意产品”,所有获奖作品均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并给予资金奖励

各阶段时间安排

初赛阶段
4月17日至4月30日
决赛阶段
5月1日至5月17日
网络投票
5月1日至5月15日
现场推介评选
5月17日

注意事项

①产品设计要体现吉安文化特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强化文物资源著作权、商标权意识。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方式,建立文创产品开发授权合作管理机制,编制操作指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开发,扩大吉安历史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②提交的设计方案应包括该文创产品的创意来源、设计思路、使用功能介绍、投入成本与市场回报预期分析以及产品设计图等内容。

③网络投票渠道将于5月1日00:00在“文旅吉安”公众号开通,持续到5月15日24:00。届时将以“简介+视频”或者“简介+图片”形式公布展示入围决赛的作品,并邀请全民参与投票。网络投票阶段严禁刷票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④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和知识产权,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得损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人物、标志及国旗、国徽、党旗、党徽等图案,禁止使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宗教文化等相违背的内容。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文广新旅局文博科黄雪薇

0796-8224879

邮寄地址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城南

广电传媒中心1518室文博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