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全球创意设计大奖赛“金岳奖”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全球创意设计大奖赛金岳奖获奖名单于2023年2月22日产生,并进行了公示。在作品终评会上,通过5位评审专家数小时的严格评审,6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大赛“金岳奖”殊荣,其中产品设计类、视觉传达类获奖作品各30件。

作品终评 严格评审

2月22日下午,2022第三届全球创意设计大奖赛“金岳奖”作品终评会在一品威客厦门总部会议室举行。厦门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系教授康兵,福建省包联设计委副主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明,华侨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陈其端,拙雅设计副总经理刘胜等5名专家,受邀担任此次终评会的评审。

终评会现场
他们组成的评审专家组,按照“客观、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依据作品评审标准,通过作品投票和作品打分的形式,对180件入围作品进行了评定。最终,经过数小时的严格评审,60件获奖作品随之产生。
获奖作品 一睹为快
那么,都有哪些优秀作品获得第三届“金岳奖”呢?接下来让我们一睹为快。

产品设计类获奖作品(30件)

↓↓↓

Temporary ER心梗患者急救舱
水中分娩医疗设备
模块化的室内空气助手
流水森林地漏设计
泡罩包装分药及存储功能设计
子母应急消防无人机
泡罩包装分药及存储功能设计
地面喷雾消毒机器人
盲人智能识读辅助设计
智能医疗废物收集运输方案
“零号”海洋搜救设备
景观树裁枝工程车概念设计
变形滑板
循环经济背景下的蕉地收清一体化装备设计
青竹皮具
CAMPFIRE篝火投影仪
智牛倌-精确饲养溯源系统
中耕多功能农机
SEP-伤口防水贴
5G农村智慧消防互联基站
山地樱桃种植机甲
仓库消防机器人设计
可拆卸多功能宝宝餐椅设计
智能音箱灯的生活美学产品创新设计
流浪动物饮水——景观灯
《愚》
群密集场所下的智能防控平台
共享智能购物车
“呵护萌宠”防护设计
RITSUJI——毒蛇咬伤急救产品设计

视觉传达类获奖作品(30件)

↓↓↓

“孤屿”盲文字体设计
方冈凉茶-包装设计
施蒂利亚绿湖-鸡尾酒
民俗:城隍特色文创
御谷(小米包装设计)
十二生肖
天敌--保护海洋公益海报
来自过去的未来设计
色彩大转盘-6色小口红系列
《七星八卦》——二十四节气字体设计
杀手
字跳字唱孤勇体,一路闯关到字体江湖
内卷
穿透
二狗咖啡
“E”杯咖啡
点火就着二锅头包装设计
醒露代餐奶昔包装设计
共生
生存
海洋的悲痛
纯.境
“扬州运河文化”插画设计
好选择
《人生如梦》——书籍装帧设计
栖息
四季三候以画成字—二十四节气汉字文创设计
呼吸纪元
民以食为天
喝 水-饮用水包装设计
目前,“金岳奖”组委会已经在官网对以上60件获奖作品进行了公示。

专家点评 越来越好
“一品威客举办的‘金岳奖’赛事越来越好,本届大赛作品质量又有很大提升,给人印象深刻、具有亮点的作品更多。”这是评审专家组对“金岳奖”赛事的一致评价。
5位评审专家获颁聘书
“要做好原创设计,不仅需要深入生活,对市场也要深入去了解,这样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关于如何做好设计,评审专家、厦门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系康兵教授给出了建议。同时,他还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视觉传达类作品,在字体设计这块有亮眼作品,非常不错。因为字体设计是视觉传达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不光可以单独设计,还可以在许多视觉传达作品中呈现。要做原创设计,最好字体可以重新设计,塑造独特形象,根据产品包装和产品本身做贴合的设计。产品设计类作品趋向于更加成熟,对社会弱势群体、防灾减灾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关注。”评审专家、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其端教授也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本届“金岳奖”获奖作品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产品设计类作品更注重实用性,在产品概念、设计的新颖度、科技与艺术结合等方面都表现更好;视觉传达类作品更注重思想内涵及作品体现出的深度。

精彩回顾 佳作欣赏
据了解,“金岳奖”于2019年启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赛事。2020年举办的首届赛事,有20件优秀作品获奖;2021年第二届赛事也有近60件优秀作品获奖。首届赛事部分获奖作品一览↓↓↓
第二届赛事部分获奖作品一览↓↓↓

注:更多往届获奖作品,可到金岳奖官网“线上展厅”查看

http://www.gmaward.com/works/

大赛舞台 展示才华
展示才华的舞台、收获更多的自信……这是往届“金岳奖”获奖者的切身感受。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的范钰、宋淑美凭借作品《孟婆汤记速食汤包装设计》,获得2021年第二届“金岳奖”。她们表示,“金岳奖”跟市场实用性结合比较广,能够获奖让她们收获更多自信,非常感谢“金岳奖”大赛的认可。

武汉理工大学的詹浩然以作品《手残疾者脚用键鼠套装》获得2021年第二届“金岳奖”。他介绍说:“‘金岳奖’大赛给我提供了一次展示产品的机会,提供了一个让设计师、设计专业学生等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毛雨也是2021年第二届“金岳奖”的获奖者,获奖作品是《澳妙无穷》。他分享说,“能够获奖,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与激动。非常感谢‘金岳奖’,让我有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

让好设计成为生产力
“金岳奖”(Golden Mountains Award)由一品威客发起,是面向全球创意设计人才的权威性专业化创意设计竞赛奖项。奖项旨在通过创意设计竞赛评选,倡导创意设计人才将创新创意与商业需求有效结合,助推创意经济健康成长,让创意设计更好服务企业社会发展,让好设计成为企业生产力。据悉,2022第三届全球创意设计大奖赛“金岳奖”颁奖典礼将于2023年3月中下旬举办(具体时间待公布),敬请期待!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