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南雷公马IP形象设计大赛

01 适地之宜,它是海南人的儿时玩伴

雷公马,是什么动物?

说起这雷公马,其实是海南当地一种常见的“四脚地龙”,但因雷公坐骑的传说,所以被冠以马的名号。

雷公马,其实学名叫做变色树蜥,在海南,它是很多人儿时的好玩伴儿,三两孩童结伴田野,追逐着雷公马从这一树枝跳至另一树枝,学着它扬起头爬行,种种充满童趣的玩闹,可以看作是海南人接触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最初体验。

海南是我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热点地区之一,也是重要的生物资源天然基因库。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海南一直在努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现如今,海南已成功建立各方的合作机制,引导有关部门、高等院校、企业和民间环保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参与局面在海南逐步形成。

雷公马和海南人之间那种看似日常却意义特殊的关系,正是生态保护理念在海南深入基层、认识广泛的最生动体现。

我们希望引导各界力量,从细微处入手,通过了解雷公马来认识新海南、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通过对未知的探索,走进海南的文化腹地和精神内核,赋予雷公马一种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气质的崭新表达。

02 得时之和,用节气之约表达中式浪漫

说完了设计对象,我们再来聊聊活动周期。

大赛从“惊蛰”延续到“夏至”,正好是一个自然温度从回暖到日渐炙热的周期,也是万物从复苏到成熟的过程,而“惊蛰”又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与动物相关的节气,所以大赛选在惊蛰之日开启,除了美好愿望,还有一种含蓄的中式浪漫。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先民认识和改造自然、社会、生活的基本遵循,他们根据节气的特性安排生产生活和节庆活动,保持着“人时”与“天时”的诸多统一。

大赛以节气划定活动周期,传达了大赛倡导遵循自然规律的初衷,希望以传统智慧,激发设计者深入海南本土生活,增强设计的情感元素;让设计者如古时农人一般,因地制宜,遵循和谐共生之道,将中国传统和现代美学完美结合,培育出符合海南特质、具有海岛特色、符合自贸形象的雷公马IP

因“得时之和,适地之宜”,最终产生的雷公马IP形象将有望成为海南最认可的对外宣传代表。

万千草木、生机勃勃,飞禽走兽、自由生长……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华民族创造和传承的时间体系及其实践,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智慧,这对于当今海南正在努力推进的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03 开放之姿,共创海岛对外宣传新形象

本次大赛秉承开放姿态,面向国内外同步开展作品征集。我们诚邀全球设计者,多元释放想象力,共创有温度、有个性、能共情,会“说话”的雷公马!

本次大赛聚焦创意性。

强调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趋势下,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理念传递,都要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美学表现,以具有时代感、艺术感和受众认同感的设计,赋予雷公马IP形象以生命力。

本次大赛强调文化性。

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为背景,以海岛文化为基础,从“惊蛰”到“夏至”,让创作者在设计的同时,跟雷公马一起深入海南,感受自然变化,探寻海岛文化,让雷公马成为大众关注的文化焦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的典型代表。

本次大赛突出设计性。

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海南,正如一个生机勃勃的年轻人,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学习成长。

为更直观地展现海南发展面貌,大赛强调雷公马IP形象要遵循“造型生动、构图饱满、色彩和谐”的设计要求,以完成其“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实”的角色定位;以真实的海岛生活为背景,将雷公马塑造成我们大家认可的外宣代表。

本次大赛诚意满满。

既为大众参与海南发展、了解新海南提供有效途径,同时也尊重专业,为优秀创意准备丰厚奖金。

为鼓励更多优秀设计创意,大赛将评出十个入围作品,三个应征作品和一个中选作品,每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奖金与荣誉证书。最终中选作品将有机会深入参与雷公马形象推广相关活动。

今天,大赛正式开启。我们希望能集结中外优秀设计师,通过创意设计和丰富想象,创造出最符合大家心意的雷公马IP形象。

在此,我们诚邀您一同关注并参与到海南雷公马IP形象设计大赛,在阳光乐观、开放包容的氛围中,一起见证雷公马IP形象的诞生。

附:海南雷公马IP形象设计大赛参赛途径

海南雷公马IP形象设计大赛于2023年3月6日“惊蛰”启动,活动期间将面向全球进行征集,征集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6日。只要你有创意、有想法、有脑洞就可以参与,创造出你心中的雷公马!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海南省文明办

承办单位: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

执行单位:海南卫视

投稿要求及方式:

1.作品需提供雷公马IP形象设计方案:线稿、三视图(正面、背面、侧面)、名称以及创意理念的文字说明。作品需提供电子源文件AI或PSD格式。

2.设计稿要求:规格为A4(297mm*210m)尺寸,格式为JPG图片,标注CMYK色值,1000字以内的IP形象创意理念文字说明(word格式和ppt理念阐述)。

3.应征作品须为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并且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如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均由作者本人承担责任。

4.参赛作品打包压缩并与《雷公马IP设计方案登记表》及《雷公马设计方案版权承诺函》(其中《版权承诺书》需打印出来签字或盖章)以附件形式发送至主办方电子邮箱:Leigongma2023@163.com。邮件主题、设计方案、登记表均请按照“方案名称+参赛者个人姓名+手机号码”规范命名。

5.凡应征作品恕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6.咨询电话:010-84409660 (工作日9:00-12:00/14:00-18:00)

作品评选:

接收应征方案截止时间届满后,本次征集活动评审委员会将对接收的应征作品进行以下审查、评定:

1.初评:4月6日-4月30日,评审委员会从应征方案中,评审选定10套应征方案作为入围候选方案。

2.复评:5月1日-5月24日,评审委员会面向社会发布入围的10套候选方案,通过大众评选和评审委员会意见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前三位应征方案。

3.终选:5月25日-6月22日,活动主办方从前三位应征方案中,最终确认雷公马官方IP形象中选方案,并面向社会发布。

4.征集截止日期:2023年4月6日

奖励办法:

通过初评的十个入围作品,将获得2000元奖金和省文明办颁发的荣誉证书。

通过复评的三个应征作品,将获得5000元奖金和省文明办颁发的荣誉证书。

通过终选,最终的中选作品将获得80000元奖金,并有机会深入参与雷公马形象IP推广相关活动。

备注:奖金为税前金额。

特别声明:

1.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文明办主办,海南卫视执行。所有获奖作品著作权归海南卫视所有,海南卫视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修改,获奖者有义务协助海南卫视对入围作品做进一步修改。海南卫视除根据本征集公告向获奖者支付奖金外,不再支付其他报酬和费用。

2.雷公马官方形象作品的最终确定须经活动主办方批准。主办方有权决定或许可第三方以任何形式、任何媒体和任何技术对标志进行使用,其用途包括但不限于:

由主办方或其许可的第三方组织的推广活动、制作或销售的宣传或信息资料、文化教育项目和任何与海南省域宣传相关的活动;生产、印刷、电视转播或媒体互动宣传;在电视转播、持权转播商的推广、及其商业合作伙伴所推广的市场活动,以及相关授权项目中的使用。

3.凡向本活动投稿,均视为已接受本征集启事所有条款。对本规则产生任何疑议,主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版权承诺书

▲雷公马设计方案登记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