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工业设计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专题设计1》一课程作业展示

课程介绍

模块专题设计1》是面向工业设计专业三年级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采用项目制教学方式,由多名老师联合授课,组织学生分组围绕不同的设计专题进行创新实践。课程将根据工业设计专业的未来从业前景,设置智能装备、智慧出行、智慧健康、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6大模块专题,每个模块专题的具体内容与相应的科研课题或企业项目绑定。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从6大模块专题中选择1个专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该专题项目开展设计实践。

本次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课程由刘芳、李怡、胡莹、袁翔、张卉五位老师负责授课,围绕“睡眠数据与智能体验”的课程主题,在湖大-麒盛联合实验室的支持下,开展“面向麒盛睡眠床的场景增值服务与体验设计”、“面向睡眠情境的智能床服务体验显性化设计”、“面向麒盛睡眠舱的智能音乐助眠服务与体验设计”三个选题方向下的设计实践,让同学们发掘智能产品与服务中的应用场景和机会点,从具体的痛点问题出发,探索设计更多的可能性。

01

 夜寐无忧——针对静脉水肿老年人起夜场景增值体验设计

作者 / 王元驰 贾淑湘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有将近一半的老人都是独居或空巢。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夜尿增多现象逐渐明显,起夜频繁。而患有腿部静脉性水肿这一常见疾病的老年人,由于腿部肿胀、疼痛,在起夜过程中的行动更加不便,摔倒风险大大增加;在醒来后也会因为腿部不适难以再次入眠。因此,解决患有腿部静脉性水肿的独居老人的起夜问题,做好起夜关怀,不仅能够有效增强老年人的睡眠幸福感,也能在此场景下对老年人的安全提供有效保障。“夜寐无忧”智能床,通过对床板角度、床体高度以及其他辅助功能的个性化、定制化精确控制,让老年人起夜更省力、更安心。

 

腿部静脉性水肿是困扰老李很久的老毛病了,老李最近听说这款“夜寐无忧”智能床能缓解由于腿部不适带来的起夜不便,于是老李购买了这款智能床,但没有选择智能床配套的扶手。在床安装好后,老李通过手机app登记个人的基本信息,比如年龄、基础疾病、紧急联系人、家庭住址等;并且通过手机端进行了腿部水肿的自我评级;进行了个性化设置,输入小腿长度,勾选了穿衣辅助功能。

 

一天,老李照常睡觉休息。在睡觉时,智能床也会保持腿部抬起10°,保持腿部血液畅通,缓解腿部水肿引起的不适;床体温度维持30℃左右,保证良好睡眠;床体高度维持35cm(95%小腿长度)的低床位,减少摔下床的危害。

 

 

 

 

凌晨两点钟,老李醒来起夜。他轻拍两次床体边缘,唤醒了起夜模式。智能床背部床板调整为60°帮助老李坐起身;床头灯亮起,起到照明作用。

 

天气冷得时候老李在床上穿裤子很不方便,所以他勾选了智能床的辅助穿衣模式。智能床检测到此时室内温度为13℃,需要穿上厚衣服再起夜。于是智能床将腿部床板抬起10°,方便老李套上厚裤子。

 

老李穿上厚衣服后想要下床,他先侧身并用手支撑身体。智能床的压力识别检测到这一变化,辅助穿衣模式自动关闭,腿部床板放平。

 

腿部床板放平后,老李坐起身坐在床边。此时,床体开始升高,床脚灯亮起红色并语音提示老李床的高度在变化,不要在此时下床。

 

在床调整完高度后达到45cm(110%小腿长度),床脚灯变成暖黄灯,并语音提示老李可以起身了。老李站起来去往洗手间。此时床开始离床模式,开始计算老李的离床时间,若老李离床的时间过长,会及时提醒监护人或后台负责人,查看老李是否有意外发生。

 

老李回来后,轻拍两次床体边缘结束起夜模式。这时,背部床板放平,床的高度下降至35cm,所有灯光关闭,开始二次助眠模式。

 

老李回到床上后腿部不适,这时智能床将腿部床板抬高30°并辅助按摩,帮助老李放松腿部,从而更快入睡。

 

老李睡着后,腿部床板回到10°,按摩自动停止,同时床体温度也维持在30℃,保证老李的睡眠质量。在智能床的帮助下,老李的起夜更加舒适,生活质量提高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2

 场景增值——真爱无声模式

作者 / 钱婧 舒欣宜 曹晨杰

真爱无声模式是依托于智能床APP,面向三大伴侣睡眠场景,创新提出的双人睡眠关联管理模式。该模式帮助伴侣了解对方的实时睡眠情况、实时环境情况,提供交流沟通窗口。为其打造一个有针对性的、提供智能服务的场景解决方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上下滑动查看完整设计

 

 

03

 宝贝安睡计划——面向儿童睡眠习惯培养的体验显性化设计

作者 / 刘贝贝 张心妍 方晓宇

本项目基于麒盛科技与湖南大学的校企合作课程,课程主题为“睡眠数据与智能体验”。项目以智能床为载体,通过对家长端APP和儿童端贴纸机的触点设计,将儿童的睡眠数据显性化,旨在帮助儿童在刚开始与父母分房睡觉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建立健康的睡眠节律。

 

本项目针对6-10岁儿童在与父母分房睡觉的场景下不能自觉按时睡觉、缺少陪伴难以入眠、缺乏培养良好睡眠习惯的动力等痛点,从弱“监管”增“自主”、缩“距离”增“陪伴”、去“催促”增“动力”三个角度,对儿童及家长使用麒盛智能床及相关产品的体验过程进行优化,使用户感受到设计的关怀,让儿童通过长期的使用,将体验内化为培养健康睡眠习惯的意识和动力。我们的设计输出包括家长端管理智能床的APP、儿童端的智能床遥控器及贴纸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4

 PAT PET——年轻化的音乐助眠方案

作者 / 夏子雁 胡灿灿 赵小月

19-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睡不好渐成年轻人的普遍痛点。据发现,睡前手机不离手成为年轻人晚睡的重要诱因。为此,我们希望用户在享受音乐助眠服务的同时,能够减少与手机的接触。通过实验分析与方案迭代,我们取舍出了最贴合年轻人的音乐助眠方案——“眠羊助眠”。

我们提供心情自测、音乐社区、睡眠报告、骨传导音乐助眠等功能,联动麒盛智能床和麒盛睡眠数据带给您全方位的睡眠关怀。下拉式快速助眠模式,告别选择困难,个性化歌单定制服务,拒绝千篇一律。更有睡眠日记,歌单共享,眠友同听,记录好生活,满足分享欲,让你的每次睡眠都值得被记录!小眠羊相伴,夜晚从此不再孤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5

 梦中山水——基于智能床的音乐助眠服务设计

作者 / 罗晓阳 张逸凡 佟嘉豪

梦中山水是一款基于智能床而设计的通过音乐进行引导用户冥想助眠的功能,它依附于智能床的APP,但又相对独立,拥有自己的冥想助眠社区。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主要通过设计音乐内容、APP交互界面、以及总体的体验流程,为用户打造一款可以放松、舒缓情绪、抛掉复杂思绪的服务。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