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类学术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随着天气回暖,春意渐浓,万物复苏,毕业季的脚步悄然而至。今年东华大学艺术类学术专业学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在3月13日于繁花盛开之时顺利开展,于3月17日完美落幕,吸引了许多在校学生与老师等前来学习参观。

本次开展囊括了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纺织品设计与美术学五个专业。下面请跟随小融的脚步,一起走进这场丰富多姿的展览,共赏这绚烂又富有创意的艺术盛宴吧!

01

服硕206

时芳洁

 

我国城市正在由粗放扩张向精细化发展,由增量规划向存量规划转变,对现有城市空间进行整合利用提升势在必行。本方案针对滨水型高架下空间进行潜力挖掘,并利用景观融合设计的理念,对场地自然、空间、功能进行优化整合和提升,以构建更符合城市发展的高架下公共空间。

方案结合景观融合设计的理论研究,以和谐自然、功能多元、空间串联的设计策略为指导,对上海南浦大桥环形高架下空间进行潜力挖掘,对场地区位地理条件和现状进行分析,对使用人群进行问卷调查。从自然、功能、空间三方面进行景观融合设计,一语双关借助场地景观形式及项目愿景,提出南浦大桥“万有引力”计划,利用“万有引力”的设计理念和“引力波”的形式表达,通过 4 个主题(动力枢纽、想象力之窗、活力走廊、魅力滨江)、7个分区、16个景观节点、3个艺术装置、1个IP形象(NAN POPO)的设计,进一步验证景观融合设计于滨水高架下空间的合理性,从而推动高架下空间整合利用的发展。

02

 

服硕206

邵笑

 

《基于大数据的博物馆服饰类文创产品设计》

在我国文创产业高速发展,大数据应用前景宽广背景下,研究生邵笑结合杭州知衣科技与上海博物馆的支持,在导师田玉晶及企业指导老师红谷皮具郑杨辅导下,展开针对服饰类文创产品的设计研究。最终导出基于大数据的市场研究和设计研究路径,并产出三套设计,部分产品在国内知名展会上展出且实现上市销售。

 

  03服硕204 蒋韵仪

 

本文以食物都市主义为理论基础,以社区剩余空间为研究对象,通过交叉学科研究法将城市规划学科理论引入社区更新问题中。旨在通过食物都市主义下社区剩余空间更新设计的研究,为未来社区更新提供新的视角,目的在于解决社区公共空间失活现象问题的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发展可持续生活方式。通过形成社区范围内的食物短链模式,以优化城市食物系统,为缓解高速城镇化对生态系统造成的压力提出解决思路。

将我国社区更新置于食物都市主义的语境下,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整理研究、国外社区实践案例的分析,对上海市社区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居民发放问卷调研的方式进行整理归纳和研究,证实理论在社区剩余空间发展的可行性。进一步分析得出食物都市主义下的社区循环模式及关键要素,总结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社区食物空间网络模型,以此提出更新设计原则及设计策略。本文通过相关研究得:

1 、剖析了食物都市主义理论在社区剩余空间发展的可行性。

2 、系统构建了食物都市主义下社区循环模式及关键要素。

3 、 基于食物都市主义视角提出了社区剩余空间更新的设计原则及策略。

4 、用设计实例进行反馈与验证。

 

04

其余研究生毕业作品

More

每一件作品,都是由同学们日日夜夜的心血凝结而成;每一次布展,都满怀着一个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对未来的憧憬与对艺术的执着。漫步于逸夫楼的展馆,相信我们都会被东华学子闪着智慧之光的出色设计所震撼,也会被每一位未来的设计师或艺术家的创作故事所打动。

希望在下一个繁花盛开的未来,我们能看到更多来自东华大学的各位“艺术家”们更加优秀的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