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图片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图片

春分,日神东君均平了昼夜寒暑。万物生发,春漫川遍野。中国人自古有“春分食春芽”的习俗,春芽曾是彼时穷苦人家期盼了一冬的珍膳,也是现代人“一箸入口,三春不忘”的菜中极品。人为天地之子,这份自然界的馈赠,能蕴养肌体的春生之力。

图片

阳春三月,荠菜、香椿芽、榆钱、马兰头、草头、小蒜……沐浴着细雨青阳,生机盎然。春天的模样,是餐桌上用各式春芽摆出来的。春芽不宜生食,也不宜过度烹调,“焯、灼、烫”都是不错的烹饪方法,既能保留春芽的鲜嫩和营养,又能褪去其苦涩与杂质。其实,“焯、灼、烫”均发端于“煮”,属于“煮”的技巧。“煮”可谓烹饪技法的鼻祖。陶器的发明,使人类不再局限于吃用火烤熟的食物。大水量煮制的食材,以及开水、汤、粥的出现,使很多疾病得以控制,提升了原始先民的健康水平。

图片

中国是地球上头号蔬菜爱好大国,餐食的构成通常是大量的主食、少量的肉食,以及千变万化的蔬菜。祖先的农耕智慧将“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变为“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菜者,采也”“菜”字的本意即为“采草”,我们吃的每一种蔬菜,都是由先民用生命与智慧进行筛选,从野草驯化而来的。对于蔬菜的记载,最早出现在中国古代农书《夏小正》之中。直到春秋战国,商鞅变法,人们建立了小型生产单元开垦土地,这不仅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种菜”也被深深“植入”中国人的“基因”,直至今天。

图片

今天,困在钢筋水泥之中的都市人越来越向往田园生活,阳台种菜成为我们疗愈心灵的方式之一。看着亲手播撒的种子破土而出,幼苗日渐肥硕,结出果实,我们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酷爱种菜的中国人,把蔬菜种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中国人“种”下的究竟是什么?“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 ”
      
食在春分·芽
图片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蔡云咏(赏未)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时节,岸柳青青,草长莺飞,小麦拔节。田边珍馐野菜开始发芽生长,正是人们尝鲜的时候。通过汉字‘春芽’的图形意象抒发生机盎然的景象。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节气春意盎然,植物吐露新芽,正是吃春芽的好时节。将蔬菜嫩芽作为素材,组合成春分的中英文字样,以表达这一主题。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春分.菜芽”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春分万物享、菜芽齿留香”的体现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享受菜芽美味的生活习俗。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上海美术学院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时至春分,植物纷纷钻出了头,四处又充满了生机。今天要做一道菜,满满一盘春天的味道。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阳春三月,香椿芽沐浴细雨青阳,此时正是吃春芽的好时机。春分节气,万物生发,春芽漫川遍野,食春芽,蕴养肌体春生之力。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初春本就是淡淡多彩的颜色,春分二字利用色块的形式,呈现出多彩的春天,后面的柳条也是初春“芽”的代表,形成一种构成感。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节气,日夜分,仲春之月,莺飞草长,正是一年春好处。中国人自古有“春分食春芽”的习俗,汉字春分经过图形化的处理,让其变成主要的枝干,枝干上的嫩芽快速的生长,长满枝丫,漫川遍野的,生命力的集聚,春生之力。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玄鸟至雷发声,春日「卧游」,春雷乍响,万物方才苏醒。玄鸟立于枝头回首仰视,与飞翔在天的燕子相呼应,柳树枝叶婆娑,生机盎然,虬枝蜿蜒,地上叠石错立,翠竹相掩。宏伟的建筑、精致的瓷器,虽足不出户,但万物秀色尽得饱览,何其欢乐也。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节气,万物生发,春芽漫川遍野,山川河流有着春天的模样,生机盎然,种菜深深植入中国人的基因中,蔬菜种到了各个角落,种植的是中国人的等待与希望。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时节,万物生发,春芽漫川遍野。作品通过提取植物的嫩芽与种子为元素进行设计表现,以芽、叶、种子的柔弱和顽强表现春分时节大地焕发新生的场景。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中国人自古便有“春分食春芽”的习俗,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随着万物复苏,风和日丽,我们将希望寄托于一颗颗种子,一株株幼苗,盼望着,盼望着,它们茁壮成长,结出硕果。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万物生发,出莊成长的春芽突破画面的势头,坡土而出,以迫不及待的想为春天带来最美好的希望。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之日,春日平分,春日之时也应该不止有绿色,我在作品中尽量不采用绿色,海报主题的“芽”选择的也是黄豆芽,就是为了避免刻板中的“绿”,用方块组成了一棵棵小豆芽,打破了传统的圆,表达出“春”之感,新之感。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至,吃春菜,莫负好时光。用春菜进行艺术设计,展现多姿多彩的春分时节。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春分是万物复苏的节气,结合主题“芽”以春天的叶子纷飞的动感预示春天的到来;以不同的芽颜色的层次揭示万物渐渐生长的感觉,以线条展现风的动态,地面以线条寓意摆放柴火的田地,新的一年劳作又开始了。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抓住春分时节的代表性食物——马兰头作为主要元素,结合字体进行实验性表现。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菜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蔬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图片

一节一食  |  春分

图片

作品解析:自古“春分食春芽”,和风细雨中,春芽悄悄抬头。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通过水墨的语言传递出春芽的盎然,展示出此节气的春和景明。

图片

》》》编辑 | 唐波
》》》审核 |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节一食 | 发起主办

图片

赏未创作平台

图片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图片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艺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