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长沙市开福区首届“金霞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开福区首届金霞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2022年10月底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536件。从参与范围看,不仅实现了湖南省14个市的全覆盖,还吸引了全国19个省区市的参赛者投稿。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了45所高校、27家专业公司重点参与,在赛事规模、影响力、传播力、创新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本次大赛在“文创湖南”微信公众号设置线上成果展,主要包括地方特色文化类文创产品、文化旅游类文创产品、视频类文创产品。进一步体现开福区文化旅游创意产品提质升级,宣传开福区域品牌,引领开福文旅“新消费”热潮。

01
地方特色文化类文创产品获奖作品
圆梦开福
作者姓名:湖南湘中汇金币经销有限公司作品简介:滨江文化园建筑群象征了湖南人勇往直前、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群体性风格,完全符合楚人特有的不碍于物、不滞于心、无拘束、无挂碍的"流观"审美观。"刚直、倔强、勇敢,以硬朗的雕塑形体塑造'湖南人性格'。" 通过多层组合的激光雕刻工艺呈现滨江文化园特色,让滨江文化园成为温暖的陪伴。
福运连年
作者姓名:张迎作品简介:开福寺,是中国佛教重点开放寺院之一,被列为湖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佛教协会和长沙市佛教协会均设在寺内。庄严又肃穆的开福寺,是长沙人对好运的寄托。平安开福钥匙扣寓意永保平安,中间的纯金福字采用立体模压工艺,可旋转,代表转运、平安、祈福纳祥。
历史印记-博物馆展厅打卡印章设计
作者姓名:郭剑作品简介:印,一方面是指“印象”,是对于博物馆展陈开福区长沙古城墙遗址本体的印象,以及与长沙古城墙有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遗址区域出土的历代文物等的印象。重点选取瓷器展区中的青花瓷双耳扁平壶,钱币展区的安阳布币,佛像展区的唐代佛首,漆器展区的豆。以及青钢展区的鼎。每一件都是国之瑰宝。设计上首先进行形态特征的提取,制成印纽部分方便进行抓取。同时提取文物的纹理图案在原有图案排布形制的基础上进行印章图案创新,使其能够作为一种符号衍生更多的文创产品。另一方面是指“印记” .通过制作印章专用的博物馆浏览打卡图册,以盖章的方式记录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的节点过程,既包含对传统印章的样式创新,同时也是对传统纹样进行图形演绎再生,增加了博物馆的参与感,交互性和文化体验感。
开福茶具
作者姓名:张家豪
福气茶
作者姓名:湖南荣智文化创意管理有限公司作品简介:本产品以开福寺祈福、求签为情感需求核心,结合湖湘茗茶“安化黑茶”打造出一款适合“开福寺”消费场景的爆款文创茶。我们提出“财运、气运、事业运、健康运、开运”人生五运。开发出签签速溶黑茶包。产品每次开启都是一次惊喜体验。同时外包装以独立小盒的形式呈现,非常便于携带和分享,将好运带给自己和身边的每个朋友。
方寸之间
作者姓名:王鑫
开福包
作者姓名:郑倩倩
01
文化旅游类文创产品
《开袋见福》
作者:湖南三圆惟度品牌整合有限公司作品简介:本设计公文袋为创意雏形,以“开礼袋”这个有仪式感、惊喜感的动作命名,融入“开”和“福”两个字,以现代设计语言创意化红色文化,开袋就见到了开福区的红色文化,开袋能激起人们发自内心的珍惜先辈们披巾斩棘换来的幸福,也希望能鼓舞后疫情时代的人们乐观、坚毅与正向。
《镇纸“多福”》
作者:林旭平作品简介:镇纸“多福”,设计作品由56个不相同的福印而成,福文化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大众文化、民俗文化,贯穿于华夏5000年文明的始终。中国自古就有崇福、尚福、祈福、盼福的传统,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
“福芽来哒”长沙市开福区非遗文旅IP形象设计应用
指导老师:王宙川作者:高鑫滢作品简介: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开福区引才吉祥物——开开福福》
作者: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人才办作品简介:引才吉祥物开开是以视频文创、智能制造、信创、航空航天航海、新材料与超精密加工等开福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为基因主体,有着“科技、创新、活力”等设计元素;引才吉祥物福福以湘绣为基因主体,有着“知性、爱与美”等设计元素,既是湘女精神的彰显,也是湘绣开福的体现。吉祥物开开和福福的诞生,是开福文化与人才工作的一次精彩结合,是现代设计理念的一次传承与突破。
《开福迎喜》
作者:孙宏萍、范书斌作品简介:开福区是“楚汉名城”和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党的带领下,开福区科技、国防发展日益强大,全民进入小康时代。本系列采用开福区红色文化元素,希望通过本次设计会有更多的人知道开福故事,从而促进开福区繁荣发展。
湖南省博物馆青铜IP设计《铜小将家族》
作者:黄维佳作品简介:选取湖南省博物馆的四个具有动物特点的青铜器,进行ip设计,原型分别为鸮卣、兕觥、獬豸、牺尊,根据其外形特点和历史背景进行形象设计,在博物馆晚上复活发生一系列故事,并结合湖南特色文化绘制系列插画,意在拉近青铜与年轻人的距离。
《开门见喜》文创礼盒
作者:湖南善禧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作品简介:作品从“历史、红色、文化、故事”四个角度入手选取开福景点,运用“新中式”理念进行创作绘制,结合国际化年轻化的绘制风格,让经典焕发新潮魅力,并基于此进行旅游文创礼盒设计。

相关:

2022长沙市开福区首届“金霞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2长沙市开福区首届“金霞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