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旅投杯”2023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

01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山东土木建筑学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

支持单位

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

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协办单位

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员高校

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

青岛西海岸新区土木工程勘察设计学会

青岛金贝壳科教设备有限公司

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山东中石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青岛市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华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02竞赛安排

竞赛时间及地点2023 年 4 月—9 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参赛对象以驻鲁高校为主,面向京、津、冀、豫、晋、陕等全国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鼓励多专业联合、跨校混合组队。

赛段安排

大赛分为方案选拔初赛和实体搭建决赛两个赛段:

初赛:每队学生不超过6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每名学生仅限参加一支团队,每队可提交1套方案作品,将从中评选出8件作品进入决赛的搭建环节。

决赛:晋级决赛的8件作品将由方案主创院校联合2-3所学会教育专委会成员院校组队进行深化设计和现场搭建。具体分组由大赛统筹安排。

竞赛赛程

(1)3月成立大赛组委会,组织大赛各项筹备事宜,制定、发布竞赛任务书,并完成比赛报名和大赛推广工作;

(2)5月下旬竞赛方案成果提交,评选优秀方案和入围搭建作品;

(3)6月至7月中旬深化搭建作品设计、完成施工图设计;

(4)7月下旬至8月中旬搭建作品材料工厂加工,筹备现场搭建事宜;

(4)8月下旬实体搭建,周期5天,最终评选大赛一、二、三等奖;

(5)11月下旬举办山东省建筑教育年度大会暨山东省大学建筑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图片

03设计任务

1.设计内容本届大赛选址在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小珠山片区,内容包括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观光车候车亭、动物科普互动亭、鸟类笼舍三大类。参赛选手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从景区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场地现状和发展愿景进行创作。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小珠山片区为本届大赛提供了八个设计场地供选择(选址及场地照片、场地尺寸见附件二、三),其中5处为观光车候车亭,1处为亚洲象科普互动亭,1处为萌宠乐园科普互动亭,1处为鸟类笼舍,参赛者可选其中之一进行单项设计,亦可任选两项或全部进行综合设计。鼓励提交综合设计作品,大赛评奖向综合类作品给予一定倾向。(1)观光车候车亭:满足候车、休憩需要,能遮阳、挡雨,具有可识别性,建设规模、座椅数量及形式根据场地条件自行设定。

(2)动物科普互动亭:作为科普和互动体验的载体,在满足野生动物知识展示、科普宣传的同时,兼具互动体验功能,设计过程应充分结合动物的生活环境和游客参观视角。建设规模根据场地条件自行设定。

(3)鸟类笼舍:作为鸟类栖息巢穴,满足中小型鹦鹉等栖息及繁育需求,设计过程应充分结合动物的生活环境和习性。同时作为游客参观展示区,具有展区特色及观赏性。小型鹦鹉等笼舍的适宜内部空间尺寸参见下表:

图片
为便于选手参赛,大赛组委会将集中组织现场考察,在规定时间参加集中考察活动的师生免收门票费。此外,大赛主委会将为参赛者提供场地航拍资料供选用(可在大赛官方QQ群下载,群号见文末)。2.建造场地位于青岛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内。
图片
1 野生动物世界科趣馆观光车停靠站
图片
2 野生动物世界东门观光车停靠站
图片
3 野生动物世界小动物乐园科普互动站
图片
4 野生动物世界大象馆科普互动点
图片
5 珠山景区进香道观光车停靠站
图片
6 珠山景区菩提寺观光车停靠站
图片
7 珠山景区齐长城观光车停靠站
图片
8植物园北大棚鸟类笼舍
图片

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全景图

图片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全景图
3.建造要求材料以木材预制件为主,尽可能通过简易工具即可组装和拆卸。构件采用工厂加工的方式,因此需考虑构件的批量化和标准化,尽量采用标准模数的构件和标准规格零部件,便于施工安装。从建筑施工技术角度考量,方案应充分考虑精度控制问题。设计之初应对可预见的加工精度、安装误差以及土建基础留有足够余地。
4.材料解析木材的常见加工方式包括:穿孔、切割、弯曲、折叠和搅拌。木材的常见连接方式包括:编织、绑扎、咬合、粘合、搭砌、层积、浇筑和栓接。木材的常见形态主要是根据截面的形态和尺度来区分,截面形态决定了材料的性能和使用方式,常见的形态包括:杆、板、箱、块等。设计时需注意材料形态、加工方式、连接方式和结构性能的关系。

04成果要求

方案评选需提交纸质图纸+电子文件。纸质图纸为竖向构图的 A1 图幅,精度不小于300dpi;单项设计作品成果以1-3张图版为宜,综合设计作品不超过5张。内容包括作品基地环境、设计理念、总平面图、建筑平立剖面图(比例自定)、 分析图、模型照片或渲染图等。除必要的成果图纸(平立剖加透视图)外,要求在方案图中能够表达下面几个问题:对于木材的理解、建造体系的表达、节点连接的设计、施工时序的表达、空间与行为关系、材料加工统计表、简单的力学分析等。纸质成图不必裱板,连同报名信息表一同提交。所有电子版文件以 ZIP 格式压缩包提交,压缩包命名为院校+作品名称,压缩包文件量宜在 30M 以内。图像文件中不得出现任何反映作者、指导教师以及学校等相关信息,违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05奖项设置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省内外高校专家和知名建筑师组成。初赛按提交作品数量的30%设置优秀方案奖,颁发获奖证书。晋级决赛的8组作品进行实地搭建,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在其他入围搭建评选的优秀方案中遴选三等奖15项。获奖作品由主办单位授予获奖证书,二等奖及以上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大赛另设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志愿者奖若干。

06其他事项

1.大赛相关信息均发布于 2023建造设计大赛微信群、QQ 群、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会官方微信订阅号“山东建筑 EDU”。2.版权声明:参赛作品将有可能会被应用到承办方出版的出版物或资料上。参赛者享有作品著作权,竞赛承办单位享有获奖设计方案的使用权,凡参加竞赛者均视为同意此声明。3.竞赛不收取报名费,实体建造期间参加院校师生差旅、在青岛食宿以及人身保险费用自理。承办方负责搭建木材的采买及加工。4.其他未尽事宜将在微信群、QQ、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赛事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竞赛咨询许老师13406806960李老师18661926507张老师13061237093

杨同学17669730218

竞赛QQ群

799423811

申请加入的验证信息为:2023建造设计大赛

(由于群容量有限,请每个参赛

队伍的1-2人加群)

图片
竞赛邮箱jianzaodasai@163.com
竞赛官方微信公众号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