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河新村农舍总部设计竞赛

一、竞赛主题

嬗变中的乡村建筑

二、竞赛题目

“文创引领、圩田文化”——田园办公的范式

三、设计背景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的大力推进,田园生活方式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传统意义上的城市与乡村空间关系正在被颠覆。

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在缩短,更优美的环境、更闲适的生活节奏、横亘的城乡边界渐渐模糊,蜕变出多样个性的生活新模式。长久以来,城市上班族们奔走在水泥森林中,栖身于狭小逼仄的格子工位内,稻田花香、鸟语蝉鸣、星空蛙语,这些曾经的美好似乎正在渐行渐远......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在一个远离城市、风景如画,配套齐全的地方办公生活,你会身心俱往吗?

四、竞赛内容

1)设计内容:

设计一座位于城市近郊、拥有田园环境的生态办公综合体,并探索成为具有超级IP的田园产旅居融合社区。让生态田园办公从想象变成现实。

2)项目选址:

基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地块内有待改造独栋住宅约40栋,希望以“文创引领、圩田文化——田园办公的范式”为题进行建筑改造设计,打造高水准、高品位的具有田园精神的新型办公环境。现场照片如下:

 

参考功能分区图

2、设计要求:

本次竞赛旨在将新河新村农舍打造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乡村田园办公综合体,以“文创引领、圩田文化、产业发展、内在驱动”为核,以高品位、低密度、可持续、地域化、现代化为导向,从而吸引优秀文化、数字、媒体、文创、科创企业入驻,引领全新乡村田园式办公体验。

请参赛者从A-M组团中任选其一进行设计

分区组团示意

业态可选但不限于以下:

  1. 田园产业办公
  2. 设计工作室
  3. 园艺工作坊
  4. 田园酒店(含会议功能)
  5. 乡村客厅
  6. 咖啡吧、茶吧、书吧等

建筑面积根据组团大小约为500 - 1200平方米。

五、设计要点

设计需尊重场地文脉,与环境紧密结合,合理决定改造策略,注重田园场所精神的营造。

设计鼓励通过现场实地勘察进行设计,鼓励提出新见解,鼓励以独特视角发现并解决问题。

六、参赛对象和要求

1、对乡村办公有独特理解的公司或者个人

2、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并提倡建筑、结构、土木、规划、风景园林、艺术设计等跨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

参赛人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参加,成员1~4名;每组可有不超过2名的指导教师。

请参赛人自留备份,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

七、成果要求

  1. 每项参赛作品自行提供2-3张A1规格(宽594mm×高841mm)参赛图纸,格式为JPG,图面表达方式不限。
  2. 图纸内容: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的总平面图及建筑平、立、剖面图、效果图(人视与鸟瞰)、建筑材料分析等,500字左右的设计说明(组合于图面之中)。
  3. 每个方案应同时提交参赛者简历(格式自拟)和设计方案电子资料(300dpi以上)一份,鼓励辅助以视频动画进行表达,并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竞赛官方邮箱。

八、奖项设置

获奖作品由主办方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最终优胜方案将有机会作为设计原型运用到实际项目中。

本次竞赛设

金奖:1名 奖金50000元

银奖:2名 奖金10000元

铜奖:20名 奖金2000元

创意奖:30名 获奖证书

以上奖金均含税。同时并将向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

九、时间安排

1、报名回执提交:请于2023年3月15日至2023年5月10日期间将参赛报名回执发送至邮箱:1765600392@qq.com

2、报送参赛作品的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20日。参赛作品电子文件请发至邮箱:1765600392@qq.com 邮件名称规定:作品编号—作品名称。

3、竞赛交流QQ群:622257151 请参赛者务必要加群(加群暗号:田园竞赛)

群二维码

十、评审颁奖

邀请业内著名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审工作将于2023年5月下旬进行。获奖项目和名单将在校园网和相关媒体上公布。

十一、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安徽省城市规划学会、合肥滨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联系方式:

竞赛工作人员孙同学:13207533960

竞赛工作人员梁同学:15120795857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