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有礼了”——2023长乐区文创大赛获奖作品

  长乐有“礼”啦

长乐区位于闽江口南岸

处于长江口与珠江口海岸线的正中

享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

为更好展现长乐深厚的文化底蕴

使历史文化孕育创意新生代力量

贴近时代、融入生活

长乐区举办了

长乐有礼——2023长乐区文创大赛

长乐有礼了——2023长乐区文创大赛由长乐区人民政府、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福州日报负责活动的策划和执行。

经过激烈的角逐与专业的评审

本场比赛的获奖作品新鲜出炉

快来一览他们的风采!

看看是否有你心目中的长乐文化之魂 ?

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
长乐十八乡镇
IP、表情包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吴秋珊
长乐的每一个乡镇都有自己独特的内涵。古槐镇以贡果青山龙眼和“医仙”董奉最为出名、潭头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的全球极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梅花镇的市级非遗梅花绣红裙、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以十八乡镇别具风格的美为设计元素,绘制18个IP形象。并且以漳港街道最为有名的海蚌和长乐机场元素,结合长乐非遗项目梅花绣红裙、吴航喜箩、三溪夜渡龙舟、泮野青茶等绘制微信表情包。
二等奖
畅游长乐
文创设计
作者:伍祉霖(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以插画图形创意为主的形式展现福州长乐滨海文化,结合南山公园、海蚌公园、圣寿宝塔等特色景点。展示长乐区的特色活动姿多彩以及长乐特色美食。以扁平的手法将画面展现出来,加上细致的设计风格和配色有利于促进长乐区的旅游和文化传承。
长乐十八乡镇
IP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吴孝琦、徐晴、徐瀑棉、          王逸静、郑婕(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本设计以扁平插画风格将18乡镇用拟人的手法展现出来,旨在通过乡镇元素和文化内涵的呈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现代化的融合。
长乐非遗
IP、表情包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苏桑萍、郑洁、康雨婷、戴瑶函、          谌任可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该IP设计以长乐地区的非遗文化为主题,其中包括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传统节庆等多种类型。通过长乐非遗IP设计,人们可以领略长乐地区的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对于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以琴江台阁为原型创作了微信表情包。
三等奖
长乐非遗
海报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福州后浪推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以长乐区非遗为设计原型,提炼非遗项目精粹文案,设计制作的一系列海报。
长乐非遗
海报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王淑婷、黄志媛、          庄昀(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以插画的形式展现出长乐深厚的文化底蕴,以鲜亮的色彩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结合,给人以美的享受。
长乐游礼
文创设计
作者:肖锶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长乐游神文化为要素的纹样文创纪念品设计。游神有祈求“风调雨顺,合镜平安”的寓意,人神同乐,鼓乐喧天。在游神人物赵世子、张世子、张二世子、华光世子的服饰纹样作为创作原型,将纹样提取通过重组排列等方式创作出新的图案纹样,把长乐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结合,赋予了文化新的活力。
长乐之旅
文创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黄文贤(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该设计为“长乐之旅益智创意纪念品”让孩子们以拼图的形式了解长乐区民风与优秀传统文化。该设计提取长乐优秀传统文化。选取鲜亮明艳的传统色彩使整体作品具有极强的冲击力,既符合对长乐文化的宣传,也让孩子们展现动手能力,让长乐文化实现思想上的传承。
《闽江河口》烙画艺术台灯
文创设计
作者:黄波
以“长乐闽江河口景观素材”为设计元素,采用“烙画工艺” (国家级非遗)创作形成“《闽江河口》烙画”,再将此画扫描形成电子版,然后通过独家曲面打印技术与灯罩融合,形成产品“《闽江河口》烙画艺术台灯”。产品不仅耳目一新,更是成为“长乐旅游文化”传播的新载体,并以此融入百姓家居。
优秀奖
长乐灯火
文创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黄文达
通过对长乐地区建筑的屋檐进行归纳与概括,展现出富有长乐特色的建筑风貌,当其亮起时,给人以“万家灯火”之感,同时设计的下方拥有储物功能,兼具美观于与实用。
长乐非遗
LOGO设计
作者:游林鹏(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此标志是以遗起长乐四个字作为造型基础,增添长乐圣寿宝塔以及高应松祠堂的屋檐造型,以及长乐作为滨海之城增加了海浪元素,在色彩上,采用的是孔雀绿的颜色,这是应用在瓷器釉色中的颜色之一,来体现“遗”这一概念,其次是体现长乐绿水青山,清新宜人的自然环境。
《御水龙舟》陶瓷茶具
文创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廖栋
此作品以长乐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溪夜渡龙舟为元素进行设计。将龙舟的外形设计成木制茶托,茶壶和茶杯放置在木托中间,远远看去,仿佛一只整装待发的龙舟。中间镂空放置茶具,茶壶和茶杯采用陶瓷材质进行制作,茶壶的壶盖纽采用简化了的龙进行设计,两边凸出的部分进行陶瓷贴花,同时起到防烫抓握作用。
倒流香座
文创设计
作者:罗轶
作品依托长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三丰原式太极拳”,将三丰演武人偶设计为文创倒流香座,倒流香作为三丰演武人偶的斗笠,点燃后的香烟从三丰的掌印涌出,仿佛传说中的内气外放,用文创产品的诗意表达,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物化有用有趣。
伴手礼滨海杯
文创设计
作者:李昕伦
作品的创意灵感源于长乐人以舟为犁、耕海为生的理念,整体造型庄重大气,是一款精美的文创产品。提取海与浪的造型特征,巧妙的设计环绕杯体并形成了把手,舟的形态简约设计放置于杯盖上,作为提手。金属反光效果,联想到海水的波光鳞鳞,同时看到舟的倒影。
长乐非遗
海报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福州后浪推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以长乐区非遗项目梅花绣红裙、三溪夜渡龙舟、泮野青茶、吴航喜萝、高楼米线为设计原型,采用回归本真的设计理念,以金黑等自然系为主,结合非遗元素的设计肌理进行组合元素,在视觉上给人以非遗温暖质朴、贴近生活之感;同时非遗名字更以大字报形式出现,更有视觉冲击力。
长乐非遗
IP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吴世耀
形象简约可爱、具有亲和力,长乐非遗传统特征明显。头部是传统屋檐和高楼米线的造型,辨识度较高。脸部的波浪眉毛和衣服的波浪造型代表海水、海洋,蕴含长乐的滨海文化、侨乡文化概念。衣服的造型采用长乐传统的游神的着装,色彩采用了中国红,体现长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视觉层次更加鲜明。大大的眼睛和微微上扬的嘴巴让形象更可爱、亲切,体现了长乐的包容和开放。
长乐猴屿乡
IP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谢慧玲、高洁
以长乐区猴屿乡浮岐村番客、猴屿村尚书、畲族村美畲、象屿村将军、张村学霸等代表形象设计的一套猴屿乡IP以及表情包。
长乐玉田青红酒
包装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陈上和
杨公祠位于长乐区玉田镇东渡村天马山北麓,崇祀南宋爱国将领扬州都统使杨梦斗及其兄琦、弟叔济、侄次郑抗元死节忠臣神像。作品通过手绘的方式将这一建筑描绘于瓶身之上,用富有设计感的方式将其文化韵味传递于使用者。
长乐番薯
包装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周莹
长乐番薯大小均匀,光滑美观,商品薯率高;肉质细腻,纤维少,口感面、香、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2016年8月16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长乐番薯”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这次设计的主要有包装飞机盒、包装纸、透明束口袋。整体颜色明亮可爱带有可爱的地瓜小女孩,更加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

大赛奖励设置一等奖 一名 10000元奖金二等奖 三名 各6000元奖金

三等奖 五名 各3000元奖金

优秀奖 十名  各600元奖金

活动评委
大赛的评审包括: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广告系副教授张培枫、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视传系主任聂淼、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郑黎明。经过各位评委的认真评审,最终评出了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
更多精彩作品敬请期待2023年4月长乐“有礼”了!

长乐区文创大赛设计作品成果展!

届时,还将有各种有趣的

互动活动惊喜等着您

敬请关注我们的最新消息

感受长乐文创风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