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十二届时报金犊奖--山海共赴,欢聚一“唐” 唐山城市旅游形象设计奖

指定主题类(城市形象官方赠礼设计、城市形象旅游伴手礼设计、城市旅游形象海报设计)、技术类

本项面向:学生组、社会组赛道报名

命题单位:冀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

传播目的: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SyrSjPx7M7AXantYxI0sw?pwd=wmjx

提取码:wmjx

传播目的:

1、唐山因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句丽驻跸而得名,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工业基础雄厚,素有“北方瓷都”之称。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孕育了丰厚的工业文明。唐山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素有“冀东三支花”之称的皮影、评剧、乐亭大鼓享誉全国,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通过引才引智的方式,将优质创意人才资源与唐山市特色资源结合,通过设计创意作品与组织展览交流,促进文化与创意深度融合,宣传唐山城市形象,启发文旅市场开发方向。

【创作主题一:城市形象官方赠礼设计】

设计要求:

创作具有地域文化属性、故事化、传承性、现代感等特质的官方赠送文创礼品,彰显唐山特色、具备鲜明特征、适应官方赠礼需求。

设计范围:

1、生活礼品类创意设计:

突出唐山市历史文化和资源符号,紧扣主题,用创意提升生活品质,具体征集范围为:经济产业类、旅游资源类、地域地标类、文化艺术类、遗迹遗产类、英模贤达类等六大类别,包括但不限于设施、景观、产业、物产、人物、节庆活动等。

2、文旅礼品创意设计:

突出唐山市历史文化和资源符号的创造性开发和运用,设计涵盖城市礼品、旅游商品及装备、文博创意产品等。

3、“非遗+传统工艺”礼品创意设计:

突出非遗元素与中华文化融合,注重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将唐山非遗产品合理组合,打造城市名片。

【创作主题二:城市形象旅游伴手礼设计】

设计目标:

适应市场的、兼具文化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旅游文化创意作品,彰显地区旅游文化。设计方案需充分传达“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特色产业“等方面,有代表性地传递唐山城市名片,达到“将唐山故事带回家”的作用,创作可供全球热爱旅游的人士选择的纪念文创商品。

设计范围:

1、食品文创伴手礼:结合唐山地方特产及文化设计之食品、饮料、 地方土特产、时尚美食等。

2、旅游商品伴手礼:围绕不限于文博文创类、文化非遗类、乡村民俗类、生活创意类、工艺美术类、智慧科技类、户外美妆类、旅游演艺类等类别。

3、文具类:笔、笔筒、信笺、便笺纸、笔记本、明信片、台历、书签等。

4、饰品类:手袋、胸针、徽章、手镯、戒指、耳坠、项链、手机链等。

5、工艺品类:瓷器、铜器、金器、银器、锡器、景泰蓝、木器等。

6、纺织服饰类:T恤、鞋、帽、丝巾、领带、手绢、手包、手袋、靠垫等。

7、其他:礼品盒、水杯、冰箱贴﹑挂件﹑首饰盒﹑扇子、摆件、家具等。

【创作主题三:城市旅游形象海报设计】

设计要求:

宣传唐山城市旅游形象应具有传承性、时代感、代表性、标志性和稳定性特点,能够充分体现唐山的历史传承、发展成就、人文精神。宣传唐山城市旅游形象,以绘制城市宣传海报形式呈现创意,以特色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吸引海内外热爱旅游人士。

作品要求:

表现形式不限,以城市宣传海报呈现作品,传达创意,利于宣传。

创作规格:

参赛作品以单件或系列件提交(系列限3幅,横竖一致),A3(297mm X420mm)尺寸,分辨率300dpi,格式jpeg,平面设计图参赛

评审标准:

策略 40% ,创意 40% ,执行 20%。

奖项设置:

学生组:

第一阶段依赛区(大陆、台湾及海外地区)分别选出第一、二、三等奖,颁发奖杯、奖状。

佳作入围等奖项若干名,颁发奖状。

第二阶段总决赛选出金犊奖、银犊奖、铜犊奖。

金犊奖:1 名,荣获奖学金人民币10000元、奖杯、奖状。

银犊奖:1 名,荣获奖学金人民币7000元、奖杯、奖状。

铜犊奖:1 名,荣获奖学金人民币5000元、奖杯、奖状。

社会组:

金奖:1 名,荣获奖金人民币20000元、奖杯、奖状。

银奖:1 名,荣获奖金人民币10000元、奖杯、奖状。

铜奖:1 名,荣获奖金人民币2000元、奖杯、奖状。

佳作:20名,颁发奖状。

 

点击查阅:2023第三十二届时报金犊奖参赛办法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