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风物x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

首届“风物×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将于2023年4月1日至4月20日开启

欢迎对文学创作和视觉设计感兴趣,有志于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初高中学生与高校学生,一同参与夏季乡村风物的文学作品和海报创作!

 

 

- 关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传承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传统,于全国高校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工作站立足首都辐射全国,在各省市针对性布点,与地方共建具有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的实体站点与服务平台,为驻点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并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服务实效与示范效应。目前,工作站已在全国21个省市区建立32个工作站,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新平台。团队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等多次报道等主流媒体报道,并入选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荣获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品牌项目等省部级荣誉14项。

 

- 关于本次“风物×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本次“风物×节气“作品征集活动由工作站办公室主办。旨在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和切口,积极结合在地元素展开创意设计,描绘祖国各地乡村特色,展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图景,推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广大青年学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活动面向全国高校与初高中学生征集具有节气和季节特色的地方风物相关视觉和文学艺术作品。尤其欢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各地方站点和实践地单位参与。

 

入选作品将展出于“THU乡村振兴工作站”公众号“节气”专栏、“乡村行记”专栏和“地方风物”专栏。

2023夏季命题:“风物的夏季”

- 要求

围绕某一夏季节气(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和大暑),以乡村风光、文化、特色活动等风物为素材,开展文字作品和海报作品设计。

 

- 形式

文字作品:散文随笔、非虚构写作与诗词歌赋

海报作品:手绘、电脑美术设计等多种形式海报

作品宣发形式参考

 

1. 长篇文字作品将主要发布于“乡村行记”专栏,点击链接了解形式参考:

 

乡村行记|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2. 短篇文字作品和视觉作品将主要发布于“节气”和“风物”专栏,点击链接了解形式参考:

 

今日·惊蛰

此刻·立冬

 

 

 

3. 部分文字和视觉作品将发布于“地方风物”专栏,点击链接了解形式参考:

 

高原明珠·滨湖清镇

手绘风物——泗水砭石

 

 

以上作品仅作形式参考,非主题、风格或内容范例

所有入选作品将以投稿者提供的个人信息署名

视觉作品欢迎提供配文

最终编辑由工作站办公室完成

 

欢迎全国所有有志于奔赴田野、参与乡村建设的在校与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学生在校初高中学生参与。

A 青少年组

青少年组面向中学(含初中、高中、中专、职高)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参加。所有参评者年龄至2023年4月20日不超过19周岁(含19周岁),需附学生证明。创作时间无限制,只要符合主题,欢迎优秀原创作品参与征集。

A-1 文字作品,A-2 海报作品

B 青年组

青年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专门学院和专科学校)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参加,需附学生证明。创作时间无限制,支持课堂作业、毕业设计作品、实验作品等投稿,只要符合主题,欢迎优秀原创作品参与征集。

B-1 文字作品,B-2 海报作品

 

2023年4月1日-4月20日

作品征集期

2023年4月21日-5月1日

作品评选期

2023年5月1日-5月5日

入选名单公示期

2023年5月6日

立夏日发布首批入选节气作品;陆续发放参与证书

2023年5月7日-7月21日

发布于“THU乡村振兴工作站”公众号专栏

 

- 文字作品

  1. 投稿者提交内容诗词歌赋应不少于50字,不多于300字;如为散文、非虚构等应不少于1000字,不多于5000字;

  2. 须提交Word和PDF两种格式(青少年组仅提供Word即可);

  3. 提交文件命名【A1(或B1)-作品名-作者名】。

- 海报作品

  1. 作品尺寸和精度应符合420x297mm,JPG文件,精度300dpi,需提交CMYK和RGB格式各一(青少年组仅提供jpg图片即可);

  2. 每件作品请不要超过2MB,可附设计说明;

  3. 提交文件命名【A2(或B2)-作品名-作者名】。

提交方式:

1. 复制链接到电脑端浏览器填写问卷:https://wj.qq.com/s2/12031514/be27/

2. 扫描下方二维码”

 

每位参评者(含作为团队成员)提交作品

不得超过5件(多件作品请分开提交)

- 证书证明

所有入围者将收到由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颁发的认证证书;

- 展示推介

入围作品将于“THU乡村振兴工作站”公众号平台展示发布;优秀作品将收于乡村振兴工作站作品集,经授权后用于文集、日历与落地展览等实体策划。

- 实践推荐

高校组参赛入围者如报名参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寒暑期实践,将优先考虑并推荐至支队参与在地创作。

 

投稿作品版权归投稿者所有。投稿作品必须为投稿者本人或团队的原创作品,如一旦发现作品为抄袭他人创意、概念的行为,或作品发生版权、知识产权等纠纷,由作者自行承担后果,将取消其资格。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拥有所有投稿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用于电视、网络、平面或广播媒体展示的权利。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

 

策划: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宣传部

统筹:刘家雯、王瑞、李慧韬

视觉:王瑞

协调:杨燕妮、长孙依蓬、武佳文、荆姿颖、涂佳辰、

许逸、黄赞宇、麦鑫、邢晓珊、赵若楠

 

如有任何问题,可发送邮件至

lht22@mails.tsinghua.edu.cn

或扫码进入对应微信群咨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