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清明,仲春与暮春“交卸”,今人与故人“圆”。清明前后,江南一带几乎家家户户蒸青团。当春风拂过山坡、田埂,生发而出的片片青绿便是制作青团的灵魂。摘取这些鲜嫩的野草,放入锅中加水熬煮出碧色汤汁,然后混入糯米粉搓揉成团,再分剂擀皮,填入馅料,攒成糯韧柔滑的团子,码放在蒸屉中蒸熟,一枚枚油润如玉、清香怡人的青团就诞生了。

清明吃青团的习俗已延续了千余年,对先祖的缅怀以及对生活的爱意,就藏在小小青团里面。青团起源于我国食俗文化代表之一的寒食节,而寒食节又是清明节的发端。寒食节可以追溯到周朝,仲春时节周朝有禁火习俗,据《周礼》记载:“仲春以木铎修火禁于国中。”意思是说,到了春天的第二个月,官员要摇着木铎,走街串巷提醒大家“小心火烛”。此时节为何需要禁火?这与先秦的星象与感应学说有关——龙星在春季见于东方,被认为会引起人间大火,所以在龙星初现时,禁火。因此,祖先就发明了不必举火为炊的食物,比如青团,可以提前蒸熟,并存放起来食用。

中国是最早使用蒸汽烹饪的国家,并贯穿了整个农耕文明。“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万多年前的炎黄时期——“黄帝时有釜甑,饮食之首始备”“黄帝始蒸谷为饭,蒸谷为粥”。智慧的祖先在水煮食物时发现,蒸汽的高温同样能烹熟食材,而且在蒸制过程中还可以保持食材形态的完整及滋味。于是,“蒸”被历代先民辗转相传,不断“蒸蒸日上”。

如今,“蒸”仍然是中国烹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方,蒸的方式主要用于制作面食和肉类。在南方,蒸菜十分普及,菜品丰富。现代营养科学认为,“蒸”对食物的新鲜度要求极高,时令食材自然成为首选;“蒸”既没有“煮”时营养素的水解,也没有“煎炸”时的高温与油脂,恰到好处的加热温度不仅锁住了食物的营养,而且保存了原汁原味。在袅袅氤氲里,还隐藏着中国人对蒸菜的最深沉的热爱——热气腾腾、蒸蒸日上、一年胜似一年的好日子。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子涵(赏未)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寒食清明节是纪念晋国大夫介子推的节日。清明时节,江南有吃青团子的习俗。年年艾叶绿,年年果泛香。清明时节人们用青团祭祖,同时给亲朋好友送上青团,以表达亲情。时过境迁,清明果已不再是单纯的清明祭祖的意义了,他含着浓浓的亲情,带着纯纯的乡情。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青团是清明最应景的美食,用艾草的青汁糅合糯米粉做成春天独有的美味。铺满青团排出清明二字,呈现出绿意盎然的清明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清明.青团”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清明时节农耕忙、碧玉青团艾草香”和”清明时节草树花、蒸煮青团香万家“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享受青团美味的生活习俗。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上海美术学院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仲春与暮春“交卸”,今人与故人“团圆”。清明吃青团的习俗已延续了千余年,对先祖的缅怀以及对生活的爱意,就藏在小小青团里面。作品以青团为主角,让清明兼具自然和人文内涵。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通常在公历4月4日或5日前后举行。这个节日起源于古代中国人祭祖的传统,旨在缅怀和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和尊敬。在清明节,人们会到坟地扫墓、烧纸钱、祭奠逝去的亲人和先祖,同时展现了尊重生命和感恩情怀。此外,还有植树、拜神、踏青等各种习俗活动。除了在中国内地,清明节也是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华人社区中的重要节日。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春风拂过,田间山野生发的片片绿色是春天的灵魂。把这片鲜嫩的绿色采摘下来揉入青团,咬一口,是对先祖的缅怀,再咬一口,是对明媚生活的爱意。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以清团与线构成清明二字,表达节气清明,蒸青团时热气腾腾预示着人民的日子蒸蒸日上、一年胜似一年的好日子。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二字作为画面的主要元素,画面中利用青团来表现“清明食青团”,画面中的圆点表现这个季节雨水较多。

    一节一食  |  清明                    ‍

作品解析:清明雨丝无声落入祭祀的路上,草色青青的茁长成长。春风已至却是料峭寒冷,昂然生长的绿叶和着糯米揉搓,成团擀平加馅入笼终成糯软,于清明恰好,青团青香最适思亲。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时节,春风拂岗,气清景明,生机盎然。今人扫墓祭祖、追思故人。江南一带有吃青团的风俗,其青源于野生植物“浆麦草”,取汁融入食材中。出锅后油绿如玉,又似青翠远山,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本作品结合清明时节的标志性食物——青团,配合字体设计进行表现而成。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清明时节,气温转暖,草木萌动,万物欣欣向荣,家家户户蒸做起青团,小小的青团包含着对先祖的缅怀以及对生活的爱意。作品通过提取青团与祭祖时飘落的纸灰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表现,表达仲春与暮春“交卸”,今人与故人“团圆”的概念,并结合清冷的翠绿色表示清明时节大地焕发新生的场景。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本作品以青团为主体,对青团进行3d和动态设计,并对排版进行动态处理,将清明与青团两个主题进行结合。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时节,踏青之时,食青团,感清风,一切都是这般简单;一方桌,两三人,四五时,享一刻闲适。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节气,传统的春祭节日,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也有食“青团”的习俗。以汉字“清明”融汇自然的绿色植物,再加入人物的表情形态,表达清明节情感氛围,在图形和文字的处理上,运用混搭和混排的不同方式的变化组合,增添一些特殊的感觉。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节气,仲春与暮春“交卸”,今人与故人“团圆”。江南一带户户蒸青团,“蒸”仍然是中国烹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方,蒸的方式主要用于制作面食和肉类。清明吃青团的习俗已延续了千余年。还隐藏着中国人对蒸菜的最深沉的热爱和对清明团圆的盼望与寄思。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仲春与暮春“交卸”,今人与故人“团圆”。清明前后,江南一带几乎家家户户蒸青团。作品以隶书“清明”二字为基本元素进行再设计,加上青团的元素点缀其中,与主题相呼应。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节日里最经典的小吃是青团,青色,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带有清淡却悠长的清香。根据青团的形状抽象图形化,运用几何的基础图形点,线,面来显示青团的馅变化。以三个组合的形式感来增强青团的组合感。、

一节一食  |  清明

作品解析:清明前后,江南飘散着淡淡艾香,碧玉团圆满屉香 素舂柔艾捣砧忙。糯韧柔滑的团子,蒸熟后甜香软糯,一口青团便是一口春天。用水墨的语言来表达清明时这一抹团圆。

》》》编辑 | 唐波
》》》审核 |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节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艺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