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WUPENiCity “飞梭智行”未来交通创新设计大赛

图片

一、赛事主题

2023WUPENiCity飞梭智行未来交通创新设计大赛,由江苏飞梭智行设备有限公司主办,世界规划教育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智能城市分中心(IKCEST-iCity)联合承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战略升级,更为今后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为推动交通领域减污降碳,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各种未来交通出行方式正在被热烈讨论和创造中,无人车、无人机、管道交通等出行方式渐渐展现更大的应用潜力。

城市交通因其空间规模庞大、类型丰富、又有众多人群参与,所以需要面对的问题异常复杂。因此更需要先进的发展理念引导和科学、人性、智慧的设计推动。

“飞梭”是一种超轻型钢结构轨道的中速中运量新型交通工具。该产品与传统交通相比,具有安全性高、全自动化控制、全程智能、无人驾驶、高效快捷、造价成本低、运行费用低、低碳环保、施工简单、不需占用路权、节约土地、不影响现有交通、无需换乘、点对点服务等多项优点,将有利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等诸多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江苏飞梭智行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新型悬挂式个人快速传输交通方式研发团队,开发的“飞梭无人车”试验线已运行里程几十万公里,体现出安全性高、 全自动化控制、全程智能、无人驾驶、高效快捷、造价成本低、运行费用低、低碳环保、施工简单、不需占用路权、节约土地、不影响现有交通、无需换乘、点对点服务等多项优点。

大赛将提供真实城市空间作为推荐基地,征集各类飞梭设计和的飞梭应用场景设计。探索智行的无限可能,让城市看到多元的飞梭,让青年探索多样的飞梭。

赛事时间表

2023/4月 - 大赛发布

2023/5月 - 提交截止

2023/6月 - 投票开启

2023/7月 - 总决赛

二、赛道设置

1、 未来飞梭无人车设计

根据“飞梭无人车”车轨一体的特点,基于标准轿厢外形尺寸(宽度1500mm,长宽不做限制,轿厢需满足4-6人乘坐),鼓励参赛者对飞梭轿厢以及轨道的形态和功能进行设计,设计过程中需要参赛者充分考虑未来无人车轿厢的产品服务系统。

2、未来飞梭站台设计

未来出行交通方式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当未来飞梭无人车出行受到普及,从城市规划视角出发,需要匹配地设计飞梭站台空间及周边TOD空间设计,充分思考在不同的场景需求中的基地融合、站间联动、站台规划、轨道布局等问题。

鼓励拥有跨专业能力队伍,同时完成包含两大赛道要求的整合性设计方案,队伍可自行决定投稿赛道1或赛道2。

两大赛道作品初轮评审分开进行,由相关领域专家评审,更侧重于赛道领域内的专业性考评。而总决赛评审不分赛道,两大赛道作品将同台竞技。

三、参赛要求

1.参赛者资格要求

(1)团队所有成员在WUPEN网站(http://wupen.org)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KCEST-iCity网站(http://icity.ikcest.org)完成用户注册后,由团队负责人前往竞赛页面进行报名参赛(队员仅需注册,无需报名,由团队负责人统一填写报名信息,提交作品);

(2)本次大赛,面向国内外设计机构/人才开放,包括专业的设计机构、设计团体 、自由设计师、艺术家或国内外全日制在校生(含本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其他相关从业者或爱好者;

(3)参赛资格无国籍、无专业限制,鼓励跨专业学生参赛,也支持跨校、跨年级组队参赛。

2.参赛者人数要求

每队提交1份参赛方案,团队人数不可超过10人(含负责人),指导教师不可超过3人。每位参赛者可参与多个队伍,不设限。同一企业、同一学校提交作品不设限。同一教师指导的参赛作品数量不设限。参赛者可同时报名WUPENiCity平台其他竞赛。

四、成果要求

1.基地选择

(1)“未来飞梭无人车设计”不做基地要求;

(2)“未来飞梭站台设计”必须选择真实地块作为设计基地;

(3)自选基地,不得大于1km²;

(4)官方推荐基地:无锡市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

是太湖湾科创带“一城十元”中的重要战略节点、无锡与太湖对话的核心空间区域,着力打造无锡山水产城融合发展的标杆窗口、太湖湾科创带的核心区引领区、世界级湖湾区的科技未来之城。

参赛者可从以上基地中选择设计基地;详情请查看相关通知。

组委会提供的基地资料以明确基地范围及基本设计要求为主,故提供基地范围、基地背景和部分设计需求,不保证提供如CAD文件、照片等其他资料,如有需要,鼓励团队自行通过多渠道方式获取相关资料。特别注意:官方推荐基地不是指定基地,仅作为选址建议,不影响最终评分。

3.设计要求

(1)紧扣主题、立意明确、构思巧妙、表达规范,鼓励具有创造性的思维与方法,鼓励从智能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城市空间及生活方式组织的视角进行思考;

(2)参赛者可以综合展示设计研究、草图、场景、人机关系、设计细节、材料选用、设计说明等内容;

(3)表现形式与表现方法自定。

4.作品文件及格式要求

(1)展板文件:PDF格式,不超过20页,图幅设定为16:9横版,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文件以“作品名-所属院校/企业”命名;

(2)封面文件:需单独上传封面图片1张,JPG格式,图幅为16:9。封面文件将作为入围作品平台展示的封面,建议考虑其设计感和美观性,封面文字只允许出现作品题目,文件以“作品名-封面文件”命名;

(3)作品简介:100-500字设计说明,将作为作品简介展示,请直接在注册表单页面填写。

5.语言要求

中文、英文、中英双语均可。

五、参赛流程

本届大赛采用“注册-报名-提交”一体化线上表单征集作品,参赛者在WUPEN网站注册用户账号后,即可前往竞赛页面,选择相应竞赛进行报名。

进入表单后,填写必填项,点击保存即完成报名,获得“参赛码”(请注意保存记录,在提交表单中可查看)。

从竞赛开始至作品提交截止日,参赛者可随时编辑修改表单信息,上传作品,也可在竞赛首页点击“取消报名”放弃参赛。一旦点击提交并确认,作品即进入待评审后台,不可再更改表单信息,只可取消报名后重新报名。

报名表单最终提交时请注意,作品展示、获奖证书将会按照报名时团队成员在表单上的填写顺序排序,一旦提交,不可更改作品信息,请谨慎填写。

六、评审及作品奖项

1.奖项设置

(1)本届竞赛设置金飞梭奖1席、银飞梭奖2席、超人气飞梭奖1系和人气飞梭奖10席;

(2)超人气飞梭奖及人气飞梭奖与其余奖项可叠加。

通过资格审查的作品,即可进入评审;本次赛事评审将通过一轮技术审核、一轮专家评审,一轮投票环节,确定入围总决赛的项目名单。

2.评审流程

(1)5月中旬,由组委会对所有提交方案进行方案初评,选出30份作品进入下一轮;

(2)6月上旬,投票通道开启。30份入围作品均会在WUPENiCity网站进行展示,组委会将开启人气奖投票评选通道;

(3)7月,投票通道关闭,组委会将确定10席入围总决赛的项目名单,方案的负责人将收到赛事组委会通知,邀请参加总决赛(报名时请填写有效联络方式,注意查收电话邮箱通知及WUPENiCity公众号统一通知);

(4)总决赛将邀请院士级专家评委对所有方案进行打分,根据综合得分排序产生各项奖项;

(5)所有获奖方案将于获奖名单公布后在WUPEN网站页面进行展示。组委会将为所有获奖方案颁发获奖证书。

3.评审特殊情况说明

(1)评审过程中若遇到综合得分相同的情况,初评环节同分作品将同时晋级,相应入选下一环节的名额将随之增加;投票环节同票作品将同时晋级总决赛,最终奖项数量不增加;总决赛中若出现同分作品,由评委会统一讨论投票决定奖项归属;

(2)评审过程中若发现作品有抄袭的情况,将即刻停止对该作品的评审并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评审结束后,所有作品将公开展示,WUPEN竞赛公开纪律监察机制开启,任何人可通过竞赛官方邮箱qa@wupen.org举报疑似抄袭作品,组委会将回应举报者并征集证明文件交由评委会审核判断。

七、版权声明

本赛事规定,凡主动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所有参赛者,均视为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原创声明

作品知识产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参赛方案必须是参赛者个人原创作品,不能侵犯任何第三方个人和单位的任何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合法知识产权。一旦查实非原创作品,主办方有权立即取消其参与、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项及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主办方因此被起诉或产生其他损失的,主办方有权要求该参赛者进行全额赔偿;主办方已先行赔付的,有权向参赛者追偿所有直接损失及间接损失(包括且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保全费、鉴定费、公证费等)。

2.权利声明

本次大赛系专题类应征竞赛,应征作品的署名权归作者享有,使用权、复制权、传播权归属大赛主办方,作品入选后,主办单位有权对作品加工修改。

3.同意声明

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拥有所有参赛作品的展示权。参赛者上传作品即表示同意授权世界规划教育组织向全社会署名或隐名的形式展示作品,同意大赛确定的评选方式。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所有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本次大赛的评委会拥有对所有获奖作品的评选结果有最终裁定权。

4.其他声明

参赛作品如有违背大赛主题、民族传统习俗、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道德标准等情形,与大赛组委会无关,且组委会将采取一票否决制,不予入选。

5.对于本次大赛所产生的任何疑义,大赛组委会(主办方+承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大赛网址:http://www.wupen.org/competitions/69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