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百年口岸·创意之路”——绥芬河市首届创意设计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牡丹江市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要求,培育壮大我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特举办绥芬河首届创意设计大赛。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作品。

一、主题宗旨

本次创意设计大赛主题是:“百年口岸创意之路”。
要求作者围绕具有绥芬河地域特色的人文历史、风物景观、经济发展等展开创作,突出绥芬河元素,讲好绥芬河故事。赛后的展览将以百年创新发展之路为主线,追寻“百年口岸”之历史、品味“红色通道”之人文、感悟“浪漫边城”之情怀。
寻根历史,创意当前,设计未来!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党绥芬河市委员会
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中共绥芬河市委宣传部
绥芬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绥芬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
绥芬河市融媒体中心

三、征集对象

1、年满18周岁创意设计爱好者;
2、省内外艺术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学生;
3、俄罗斯专业人士及爱好者。

四、征集内容

要求作者围绕“百年口岸•创意之路”主题创作。
作品以造型(平面和立体)设计为主,可以是雕塑、书画、摄影、剪纸、手工、木刻木艺、广告设计……可以是城市宣传、历史再现、文化发掘……涉及我市各行各业,包括:工业、农业、科技、文旅、外贸、家居生活等。
初评以作品图片电子版形式进行,要求作者将作品拍成图片,可以是多角度的组图。

五、参赛要求

1、作品以图片电子版形式投寄邮箱:sfhctd@126.com。图片为jpg格式,每张一般为10M左右,文件名为:作品名称+作者名称+手机号。同时填写“参赛登记表”。参赛作品数量:每人限1—3件,要求一次性投寄。
投寄时限:2023.05.01-05.10。
2、初评评出入展作品和入围作品若干,入围作品要求报送实物参加终评。实物作品展后返还作者。
3、主办单位对获奖、入围、入展作品享有用于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展览等使用权。

六、评奖奖励

本次大赛设综合奖(最终奖)和3个专项奖。
(一)综合奖
设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5件,入围作品10件左右,入展作品件数根据总参赛作品数量、质量确定。金奖奖金10000元;银奖每件奖金3000元;铜奖每件奖金1000元;入围作品每件奖金500元。所有获奖、入围、入展作品均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
(二)专项奖
本次大赛特设以下三类专项奖,参赛作品可任选其一,并在参赛登记表上注明。专项奖与大赛综合奖同时评选,可重复评奖,奖金取最高值。
1、俄罗斯进口食品文创品牌LOGO设计专项奖
作品内容:针对俄罗斯进口食品设计统一外包装logo标识,要求主题鲜明,充分展示绥芬河形象,适用于产品宣传、产品外包装及礼盒包装等。
参赛要求:①电子logo设计作品需使用专业平面设计软件。如logo中出现的文字非原创并进行二次设计,应标明标准字体名称,使用的颜色需标明标准色色值。②提供设计源文件、2张jpg图片,图片内容为“logo标识”“logo标准色色值+logo标准字说明”,创意设计说明中简要概括设计思路及寓意(颜色、字母、文字、线条、图案等)。手绘作品需为彩色设计,并提供扫描件。
奖项设置:优胜奖1件,奖金3000元,主办单位拥有该作品全部所有权和使用权;入围奖5件,每件奖金500元。
咨询联系人:李昕语 13045192776
2、“强国复兴有我”—绥芬河市公益广告专项奖
作品内容:作品名称自拟,体裁和风格不限,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贴近生活、真实感人,要富有创意创新,凸显绥芬河特色。重点从以下7个方面选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模范人物;关爱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主题。
参赛要求:海报设计、漫画、摄影作品等平面广告设计类公益广告作品。提交文件要求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规格A3(297×420mm),分辨率300dpi,系列作品要求设计版式一致不得超过5幅(含5幅),单幅作品不超过30M。
奖项设置:优秀作品5件,每件奖金1000元;入围作品10件,每件奖金500元。主办单位拥有上述作品全部所有权和使用权。
咨询联系人:庞凯峰 13704633334
3、文创作品专项奖
作品内容:地域特色文化旅游类文创产品设计、非遗类创意设计产品。①以绥芬河市区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设计指向,结合百年口岸、浪漫边城、红色通道、自贸片区建设等主题,打造一批用创意设计承载地域故事的文化旅游产品品牌,促进文化创意设计领域与文化旅游行业的融合发展。②充分利用和挖掘绥芬河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促进“文化与生活”“传统与当代”的有机融合,推动绥芬河非遗的传承与创新。
参赛要求:设计具有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收藏性、独特性、环保性、时尚性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化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名优特产类等,作品呈现形式为产品实物类。主办单位拥有上述作品全部所有权和使用权。
奖项设置:优秀作品5件,每件奖金1000元;入围作品10件,每件奖金500元。获奖和入围作品将被推荐给相关文化旅游单位和景点,促进设计成果转化。
咨询联系人:王玥 13763619557

七、编辑作品集

上述所有获奖、入围作品和部分入展作品将编入《百年创意之城—绥芬河》画册。入选者每人一册。
画册将委托专业机构精心设计编印,用于我市对上汇报、馈赠来宾、文化交流等形象宣传。画册将在第九届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上首发。

八、展览事项

本次大赛所有获奖、入围、入展作品将于2023年8月8日—11日在“第九届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上展出。展览名称初步定为:《百年创意之城—绥芬河》。具体展览事宜将由主办单位另行发文通知。

九、其他事项

1、如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赛事进程,将延期举行,时间另行通知。
2、投稿作品在评选结果公布前不得重复参加其他相关评选活动,作品因重复投稿发生的法律纠纷,由该作品投稿者承担。
3、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承办单位所有。
大赛总咨询联系人:石长江 13836383939

填写说明:

1.“参加单项评奖”分四种情况,分别代表第六项第(二)条单项奖的1、2、3款,“否”表示不参加,请在相应括号里打“√”。

2.所有参赛作品都视为参加综合奖(最高奖)评选。

3.“作品类别”填:雕塑、书画、剪纸、手工、木艺……等。

4.每件参赛作品填1个表,每人最多投3件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