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漳州市首届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为扎实推进2023漳州市博物馆提升年活动,更加生动、形象地讲好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漳州故事漳州市首届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拟通过对漳州文物的“一次·创意设计”和“二次·孵化传播”将旅游、文化遗产、生活等元素融合进行产品创作,创作出一批具有观赏性、文化性、实用性、市场性的文化创意作品,让文物“活”起来,助力文旅经济发展。活动由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漳州市博物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漳州电视台承办,漳州市文旅康养集团品牌中心、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文创系、漳州市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漳州漳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参赛对象

社会各界包含在校学生、教师、文博历史爱好者,个人或企业均可参与。若参赛选手设计多款不同题材产品允许多次投稿。

征稿范围

大赛采用“文创产品赛道+Z赛道”的模式,参赛者可自由选择参赛。
(一)文创产品赛道
文创元素来源:
1.我为国保做文创
该主题以漳州的不可移动文物为主题背景进行创作,不可移动文物是指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
2.漳州宝藏进万家
该主题以漳州市可移动文物为主题背景进行创作,可移动文物即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
作品体裁包括但不限于蕴含漳州人文、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伴手礼、办公用品、商务定制、餐具、家居、服饰等各类文化、生活创意产品。
(二)Z赛道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需求方,促进文创产品孵化落地,本次大赛特开设Z赛道,为需求机构、企业和优秀设计团队、个人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大赛征集之前,由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信息,向漳州各县(区、开发区)相关机构、企业等(如各地文旅机构、各景区景点等),根据其自身需求,与大赛联合发起专项命题征集。参赛者根据命题赛道征集要求进行定向创作。同时,为引导产品落地转化,实质化提升文化品牌转化落地效率,需求方将受邀参与大赛颁奖仪式,并进入对接交流群,发布后续需求意愿。

作品要求

(一)设计类作品
设计类作品可以是平面设计作品(如:包装、广告、插画等)、也可以是文创产品设计图纸,以工业设计效果附带设计理念文字说明。设计图以JPG格式提交,图片尺寸不低于3200x4800像素,分辨率大于100dpi,便于展架展示。
(二)实物类作品
实物类作品以具体实物提交,内容范围不限,鼓励原创,不与市面产品雷同。提交实物作品时附带设计理念文字说明。
(三)设计作品须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展现文化价值,体现文物要素和背后的故事,同时兼有创新性、市场性、实用性、美观性、环保性和可持续性。
(四)参赛作品须是参赛选手原创设计,无抄袭仿冒作品。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向上,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专利作品需提交专利证书复印件。版权作品需提供作品登记证书复印件。

评审方式

作品初评+网络投票+评审团评分。通过初评的作品方可进入网络投票和评审团评分环节。网络投票占30%,评审团评分占70%。

奖项设置

文创产品赛道
一等奖(1名):奖金40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5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
Z赛道
一等奖(1名):奖金40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5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

作品征集时间

4月19日——5月25日

参赛方式

设计类作品
设计类参赛作品均采用网络渠道提交。
提交作品时,请填写好参赛表 (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并与参赛作品一起打包。
压缩包命名为“设计类作品+赛道+作品名称+作者 (团体)姓名”。
提交邮箱为zzgg@zztv.fj.cn。
实物类作品
实物类作品也须提交参赛表(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并与作品三视图照片、邮寄快递单号一起打包压缩文件发送至邮箱。
压缩包命名为“实物作品+赛道+作品名称+作者 (团体)姓名”
提交邮箱为zzgg@zztv.fj.cn。
邮寄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九龙大道1199号漳州电视台(作品名称填写在邮寄信息里)。

图片

△参赛表

如有疑问,通过邮件联络:zzgg@zztv.fi.cn.

联系人: 张烜菁13159165829

免责声明

(一)若参赛者因自身提交信息有误而致其后在宣传、印刷、展览等赛事活动中被错误公示,组委会不承担任何责任。(二)因参加本次大赛而导致参赛者、获奖者或其他第三方之间产生权益纠纷时,主办方不承担一切责任。

(三)由于实物作品本身存在易碎、易刮伤、结构复杂等潜在危险而导致的非人为故意损坏的,组委会概不负责。

(四)所有实物作品的外包装,皆不在组委会的安全保管范围内。对于外包装的破损和丢失,组委会概不负责。

(五)因参赛者未在邮寄作品时附带“寄送信息”的实物作品,组委会不承担任何安全保管责任。实物作品寄送及回寄过程中的任何丢失或损坏,组委会概不负责。

(六)因参赛者提交错误信息而导致证书信息有误的,组委会不负责进行再次生成,且不承担任何责任。

(七)组委会按参赛须知,进行评审、展览、移动、保管,实物作品如有丢失或损坏,组委会概不负责。

(八)由天灾、战争或国家政策等不可抗力原因导致作品丢失或损坏的,组委会方面无赔偿责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