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画中国 陶冶生活-2023首届全国陶瓷非遗版权作品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试验区建设,实施“五新”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瓷都,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首届全国陶瓷非遗版权作品大赛,旨在强化版权保护意识、汇聚陶瓷创意人才、搭建交流协作平台,推出一批理念新颖、内涵深刻、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作品,营造“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良好氛围,以促进陶瓷非遗版权创意保护,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陶瓷作品。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华文化促进会陶瓷专业委员会

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

景德镇陶瓷研究院

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

支持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学术支持)

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学术支持)

中国民协陶瓷专业委员会(学术支持)

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景德镇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景德镇市融媒体中心

景德镇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中心

景德镇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单位

江西友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江西江报景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景德镇市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景德镇书画院

协办单位

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

景德镇市书法家协会

景德镇市新文艺群体协会

民革江西省委会瓷画

景德镇都昌商会

二、征集时间

2023年4月20日——6月20日

三、征集对象

全国各级陶瓷非遗传承人;

具有版权保护意识的陶瓷创意单位及个人。

四、作品要求

(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主题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

(二)设计独特新颖、体现创新创意,具有技术与艺术融合的特质;

(三)具有可转化潜力,贴近生活、贴近市场,符合陶瓷文创产品落地转化的相关要求;

(四)具有独立版权,凡涉及侵权问题,责任由送展者承担。

五、作品分类

(一)艺术类

含瓷上绘画、陶瓷雕塑、陶艺等艺术陶瓷

(二)日用类

设计新颖、具有原创性的日用陶瓷,

含餐具、茶具、文具、咖啡具、酒具等。

六、报名方式

(一)电子报名表报送:

1.参赛者须下载《参赛报名表》如实填写,并与参赛作品等资料压缩文件以“作者姓名+地区+艺术作品/日用作品+作品名称”为名作为附件发往官方指定邮箱chinacopyrigh0798@163.com。

2.每件参赛作品需提供各个角度的电子版照片,不少于三张,不多于五张,格式为jpg,单张图片不小于1MB,不大于5MB。

(二)实物作品报送:

1.参赛作品必须妥善包装防止损坏。对作品运输、搬运过程中出现的损坏,由参赛者自行负责。

2.参赛作品可邮寄也可自送自提,作品邮寄费用(包括来回物流费用、包装费用、保价费用)由参赛者承担。同时需提供作品保价价格、赛后接收人地址、联系方式,以方便寄回。

七、奖项设置及其他

大赛奖项共设:

特等奖1名、金奖6名、银奖12名、铜奖20名、优秀奖60名;

大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宁缺毋滥原则,最终奖项评定数量由专家评审组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

所有获奖者均颁给获奖证书,获奖作品由主办方收藏。收藏金额:特等奖10万元、金奖1万元、银奖5000元、铜奖3000元、优秀奖1000元;

铜奖及以上获奖作者可作为加入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条件之一和景德镇市相应文艺家协会资格;

获奖作者在景德镇参加职称评定、申报省市非遗传承人,可作为加分项;

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未获奖作品将于展览结束后退还作者本人,作品来回邮寄及相关保险费用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八、注意事项

(一)参赛者限提交1-5件/套不同作品。

(二)大赛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进行免费版权登记,对获奖作品享有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展览及二次创作的独家授权。

(三)获奖作品若存在剽窃抄袭、侵犯版权等情况,大赛组委会将追回相关荣誉和奖金,并追究相关责任。

九、联系方式

郑露珊 13507985389

吴婧 18979848392

电子邮箱:chinacopyrigh0798@163.com

地点: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综合展厅(昌南里大碗)

点击下载:2023首届全国陶瓷非遗版权作品大赛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