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

大赛背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北京市门头沟区非遗资源丰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价值。截至2022年12月,北京市门头沟区共有非遗项目118项,总量居全市第五,生态涵养区第一。本次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是北京市门头沟区聚焦文旅资源,联动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等地区,创新发展非遗,讲好京西故事的高水平专业赛事。大赛以政府搭台、非遗唱戏、市场化运作为导向,创新非遗保护传承模式,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助推非遗抢救性、生产性、整体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工作,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目标与意义

以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非遗项目为基础,设计具有审美价值、文化内涵以及传播价值的“非遗礼物”,为大众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和认知非遗的平台,挖掘非遗与创意结合的无限可能。
一是调动优质设计力量,力求产出京西“非遗礼物”文创精品。对其中特别优秀且具有市场潜力的作品进行优化并落地转化,形成“非遗礼物”文创精品,赋能非遗产生新活力。

二是用“设计”语言讲好京西故事。通过征集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展示艺术创作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生机,助力地区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将非遗与创意、艺术、数字、旅游等相关行业有机结合,拓宽或延伸非遗项目自身的功能属性,为从事非遗传承保护的企事业单位、组织及个人拥抱市场、实现非遗资源的活化利用开辟新的路径。

大赛主题

紫气东来 非遗有礼

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
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怀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河北省涿鹿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
北京设计学会北京银行

支持单位
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文创分会

中国民协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

在京各高校

征集内容

本次大赛共设置“非遗新活力”“非遗品牌”“创意产品”三个赛道,围绕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三地的非遗项目(详见附件4),广泛征集既具有实用性又保持文化艺术性的作品,对其中特别优秀且具有市场潜力的作品进行优化并落地转化,形成“非遗礼物”文创精品,赋能非遗产生新活力。
01非遗新活力赛道
本赛道以“创意设计”为主题,聚焦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非遗资源,面向设计机构、艺术院校、运营机构等单位或个人,从创新活动策划方案、业态提升、空间运营3个维度征集作品。激活与优化使用传统工艺传习空间、闲置场所等,延伸非遗项目自身功能属性。
02非遗品牌赛道
本赛道结合乡村振兴背景,将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的非遗项目、非遗产品、非遗匠人等,面向高校、传播机构、创意策划机构、非遗机构等单位或个人,进行品牌策划、包装、推广,并形成具体项目方案,彰显非遗品牌内涵,扩大文旅品牌的综合影响力。
03创意产品赛道
本赛道以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非遗项目和传统民俗文化为基础,面向公众、专业设计师、文创企业、创意机构、运营机构、旅游景区、民宿小院等单位和个人,充分挖掘非遗之美,打造非遗精品,设计具有审美价值、文化内涵以及传播价值的有形实物,并策划产品化、市场化路径,促进非遗连接人民美好生活,提升地区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赛程设定

赛制分为报名、征集、初复评、终评4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报名期
4月25日-5月10日
征集期
5月11日-6月30日
初复评期
7月1日-7月10日
终评期
7月11日-7月15日

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规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作品理念应围绕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的非遗元素及项目进行创作,详情可参考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非遗项目名单。

3.参赛方案需以“紫气东来、非遗有礼”为主题,彰显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及历史内涵,体现非遗传承中所提倡的“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理念,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4.参赛作品均为参赛者原创,如参赛作品存在违法内容、知识产权纠纷以及经核实为非原创的,将取消参赛资格,相关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5.参赛者须确保提交的作品、方案等不存在抄袭或模仿他人作品,或存在其它知识产权争议。

6.未成年人参赛,须获得法定监护人同意。

参赛作品要求

1.原创性。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且版权真实有效,并下载参赛承诺书,注册时按照要求进行上传,必须准确填写报名规则要求的全部信息。2.美观性。参赛作品构图完整合理,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符合当前主流审美,艺术表现力强。

3.创意性。参赛作品具有创新价值,鲜明的创新理念,以及具有一定高度的设计立意。

4.市场性。参赛作品既要有非遗艺术表达和非遗文化,更要符合市场需求,受到大众的喜爱和欢迎,由作品转化为产品的研发潜力大。

5.应用性。在现有加工工艺和手段下有进行批量生产的可能,具有延展开发的市场空间,具备传播非遗品牌的价值。

6.平面作品。此类作品请上传jpg、jpeg、png格式作品,单张图片文件大小在2M-5M之间,参赛者需简要阐述设计说明。

奖项设置

奖项确定需经综合评选,按照“非遗新活力”“非遗品牌”“创意产品”3个赛道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得奖金、奖杯、荣誉证书。优秀奖获得荣誉证书。
一等奖
非遗新活力赛道 1 名

10000元

非遗品牌赛道 1 名

10000元

创意产品赛道 1 名

20000元

二等奖非遗新活力赛道 2 名

5000元

非遗品牌赛道 2 名

5000元

创意产品赛道 2 名

10000元

三等奖
非遗新活力赛道 2 名

3000元

非遗品牌赛道 2 名

3000元

创意产品赛道 2 名

4000元

优秀奖
非遗新活力赛道 5 名

荣誉证书

非遗品牌赛道 5 名

荣誉证书

创意产品赛道 5 名

荣誉证书

费用说明

报名及提交作品无须付费,但参赛者须承担所有的物流、保险、清关等费用。

配套活动

在大赛启动阶段以及赛事举办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帮助参赛机构与个人更好地理解北京市门头沟区及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非遗的价值与重要意义,理解大赛举办的目的、意义,帮助参赛者提升参赛专业力。
01路演宣推活动
大赛启动之后,即面向全国征集优秀作品,征集作品同期组织专项路演宣推活动,对大赛流程、目标、意义进行宣讲,以保证大赛征集作品质量。
02实地考察
大赛征集阶段,设计实地考察路线,组织参赛选手实地考察非遗点位、非遗项目、非遗机构、非遗传承人等,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与非遗文化及其内涵,助力作品能够精准表达。
03创意工坊
举办主题讲座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及优秀设计师,深入探讨设计与文化传承、非遗的关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编纂系列文章,提高曝光度。
04非遗市集
分别选取北京市门头沟区知名的非遗点位或旅游景区,举办非遗市集活动。聚合、挖掘一批有特色、有创意的非遗产品、非遗手艺,以构建直面终端消费者的渠道。
05参赛作品路演
作为中期评审的一个环节,邀请参赛者对参赛作品进行宣讲,并进行答疑,专家评委根据路演效果给出评分。
06“人气pk”投票活动
在总决赛前,开展“人气pk”有奖投票活动,即观众通过网上投票方式给予一定权重评出最具传播价值奖,从投票参与者中抽出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北京市门头沟区特色奖品。
07颁奖典礼
对优秀获奖选手予以表彰,同时对于本次大赛征集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展览,推动成果转化,并进行广泛传播。

配套服务

01金融服务
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积极支持北京市门头沟区文旅产业发展,对于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参赛企业,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可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在融资方面,参赛的文旅行业企业可向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申请“文旅贷”产品,对于非遗传承类参赛企业可向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申请“文化英才贷”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在结算方面,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可为参赛企业提供日常结算、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等服务,可为企业办理代发工资业务,满足企业日常结算需求。同时对于参赛企业员工,可向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申请“京E贷”个人消费贷款、个人养老金账户等业务。
02其他服务
(1)知识产权服务包为参赛企业和个人提供知识产权专业培训1次,知识产权专家上门服务咨询1次;提供知识产申报内容设计1次,提供知识产权贯标服务1次,根据企业情况免费提供企业知识产权体检服务1次。

(2)创业培训包

优先推荐本次获奖项目参加政策宣讲会、财税讲座、各类区级大赛等活动。

(3)政策申报服务包

为参赛企业和个人提供企业未来政策规划1次,及未来政策申报规划1次。

注意事项

1.请参赛者详细阅读活动规则及相关条款。凡参与本次活动,则视为参赛者已阅读、理解并同意活动规则全部内容。2.本大赛的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主办方、组委会有权对违反本公告或大赛发布的其他与赛事有关的规则或要求的参赛者进行规范,包括但不限于取消报名资格、确认报名无效、取消获奖奖项等,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参赛报名

据悉,大赛自启动日起至7月,按照征集期、评选期、公示期、颁奖期四个阶段陆续开展,公众可以关注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公众号“门头沟文旅”或大赛官方公众号“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获取各赛道征集公告的详细信息并进行报名,也可以搜索“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关键词进行报名。
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3年4月25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