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第二届国际时尚合成革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图片
为推动合成革产业时尚化数智化,加快产业提质升级,深化产业人才多维协同创新,探索合成革发展新路径。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第二届国际时尚合成革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

主办单位: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浙江理工大学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促进部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科技服务中心

丽水南城新澄产业创新服务有限公司

丽水市合成革商会

支持单位:

服装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服装设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丝绸文化传承与产品设计数字化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

数智风格与创意设计研究中心

浙江理工大学民族服饰文化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

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二、大赛主题与类别

1.大赛主题 观生态在建设生态文明和打造“时尚生态合成革”新名片之际,应对产业可持续发展需求,汇聚多方优势资源,时尚引领,数智赋能,贯彻绿色发展的设计理念,助力生态合成革的绿色制造,引领时尚潮流的绿色消费,让美丽与发展和谐共舞,真正实现青山绿水之美。

特邀行业品牌森马服饰、融设计图书馆和艾莱依为各赛道命题,联动品牌、材料、设计师,协同政府、高校、地方、企业多方资源,通过“以赛促产,以赛引才”推动合成革产业时尚化、品牌化、数智化、可持续化的高质量创新发展,为行业品牌提供设计革新力量,为设计师提供优质设计平台。

2.大赛类别

大赛设置服饰设计、家居与文创设计、数字时尚设计三个赛道:

服饰设计命题——“遁入革林”

出题方:森马服饰

地球环境需要草木林森来维持生态平衡,这是简单元素的构成。在“拥抱自然,循环再续,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主题下,以中国生态环境和文化背景为出发点,探讨生态危机背后的新机遇,从全新视角探求“森”活的变迁,创造呼唤一场跨时空、跨文化、跨领域的生态对话。

“循环·再续”: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数字·托邦”:为未来与当下构建全新的秩序与公约。

“衍·界”:展现自然界演变的生生不息。

“净·意”:在户外探索回归本真的松弛生活。

以合成革为主要材料(合成革比例不低于60%),以原创设计稿与实物制作展开设计作品。进行系列服饰设计,参赛作品每系列3-5套服饰,男女不限,年龄不限,季节不限,团队人数不多于3人。要求作品务必原创设计,具有整体系列感,搭配巧妙、创意新颖。

家居与文创设计命题——“源启自然/超凡古今/再造创新”

出题方:融设计图书馆

“源启自然”:推崇天然、传统、手工艺、社群等能够让我们紧密相连的事物,并探寻它们将如何引导我们迈向未来。

“超凡古今”:疫情肆虐之下,科技实现快速发展,旨在满足人们的必要需求与避世情绪,人们也由此探见了科技所创造的种种可能性。一种全新的创造力正在崛起——它超越了现实世界的限制,进一步消弥现实与虚拟、古代与未来的差距。

“再造创新”:探索设计提振心情、激发乐观情绪的力量。在该趋势下,喜悦、乐观情绪将会适时地受到推崇,成为人们对抗现实挑战和压抑感的武器。欢乐的情感会热烈地彰显出缤纷的风格和个性,结合创新性的材料运用注入活力。

以新思路、新内涵探索新表现、新创意。参赛作品以合成革为主要材料(合成革比例不低于60%),包含家居产品与文创产品设计,作品数量6件及以上为一个系列,团队人数不多于4人。要求作品务必原创设计,整体系列感强,能较好的体现产品的商业性、功能性和时尚性。

数字时尚设计命题——“革抒己见”

出题方:艾莱依

旨在用虚拟技术与数字创意触发新锐设计势力,为数字化设计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通过“产品+场景+设计”有机融合,助力服饰设计与数字化科技的融合创新,推动时尚行业数智化转型,开拓时尚产业发展新境界。

“创意生活”:融合数字化场景、虚拟模特、数字时装等元素展示未来的生活体验。

“创意娱乐”:在虚拟空间打破传统,进行不拘一格的结构再造。

“绿色低碳”:以工业仿真技术彰显科技材料新魅力。

应用数字化技术,结合时尚趋势,以虚拟形态表现展示作品造型创意,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时尚服饰设计。参赛作品为一个系列3-5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季节不限。作品内必须包含有合成革面料(合成革比例不低于60%),团队人数不多于4人。要求作品务必原创设计,具有整体系列感,创意新颖,凸显可持续及数字化美学。

3.作品要求

A.初赛

服饰设计类初评作品需提交彩色服饰设计方案,内容包含:作品名称、设计主题版及说明、色彩组合&材质组合、系列设计效果图、款式结构图(每款服饰正面、背面结构图及工艺说明)等。系列设计方案规格:尺寸29.7cm×42cm(A3),横版,不多于3页,卡纸打印。其中设计主题版及说明、色彩组合&材质组合、系列设计效果图页面的左上方均标明作品名称,作品内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所在单位等相关文字与图形信息。

家居与文创设计类初评作品需提交彩色参赛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说明(灵感源、设计思路、色彩运用等),尺寸为59.4cm×42cm(A2),竖版,KT板打印1板。并附6件实物设计小样,尺寸20cm×20cm。作品内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所在单位等相关文字与图形信息。

数字时尚设计类初评作品需提交作品设计方案,内容包含:作品名称、设计主题及说明、三维设计效果图、正背侧面渲染图、面料图样、应用软件、实施方案、细节阐述等,尺寸为29.7cm×42cm(A3),横版,不多于5页,卡纸打印。作品内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所在单位等相关文字与图形信息。

B.决赛

服饰设计类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制作3-5套完整的服饰实物作品,要求搭配完整。

家居与文创设计类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制作6件以上系列实物作品。

数字时尚设计类初赛入围者提供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作品虚拟动态视频:内容包括作品名称、系列服饰的动态展示、沉浸式场景(需添加场景、道具、灯光、音乐等)。视频文件大小控制在100M以内,时长不超过2分钟,采用横屏16:9录制,分辨率720*1280以上,H.264编码MP4 格式,确保全屏模式播放清晰。

三、参赛对象与作品提交

1.参赛对象:国内外高校师生、独立设计师;2.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自行设计和开发的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著作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参赛来稿及作品、样品等参赛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3.所有交送参评的作品符合大赛主题、各赛道命题等参赛要求,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无效作品,不进入终评程序;

4.参赛作品由各参赛团队统一报送,报送时请填写参赛报名登记表、原创承诺书,并将所有参赛稿件、《参赛报名登记表》及相关附件文件以团队为单位于截稿时间前统一打包邮递提交。高校师生团队请填写作品汇总表格统一递交。投稿作品扫描件、《参赛报名登记表》及相关附件等电子文件须以“第二届国际时尚合成革大赛+赛道名称+作品名称”为邮件主题统一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参赛信息提交不完整者,将根据情况视为无效作品,不进入终评程序。(特别注意:大赛稿件请务必用【顺丰】寄送,建议平铺包装);

5.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和电子文件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6.各参赛团队提交作品后,由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四、大赛日程安排

1.大赛启动(2023年4月20日)2.初赛截稿时间(2023年6月30日,以邮寄时间为准)

3.入选选手设计研发(2023年6月至10月)

4.成品提交(2023年10月下旬)

5.决赛汇演及评奖(2023年11月)

五、奖项设置

1.服饰设计金奖一项:

奖金5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2年

银奖二项:

奖金3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1年

铜奖三项:

奖金2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6个月

优秀奖三项:

奖金0.5万元

2.家居与文创设计

金奖一项:

奖金5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2年

银奖一项:

奖金3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1年

铜奖一项:

奖金1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6个月

优秀奖六项:

奖金0.5万元

3.数字时尚设计类

金奖一项:

奖金3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2年

银奖二项:

奖金1万元,入驻中国时尚数智中心+免租金1年

优秀奖六项:

奖金0.5万元

4.其它奖项

最佳人气奖一项:奖金1万元

最佳商业价值奖一项:奖金1万元

最佳创意设计奖一项:奖金1万元

备注:奖金为税前,特此说明。

六、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寄送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圣塘河社区康泰路8号(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7号B楼440-1室邮编:311103

电子邮箱:fengyanna@zstu.edu.cn

收件联系人:冯老师 (0571) 8684 3287

大赛总联系人:金老师 +86 18157148155

联系时间:工作日 8:30 - 16:00

七、其它事项

1.本次参赛选手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同所有。2.大赛组委会拥有最终解释权。

3.点击下载:2023第二届国际时尚合成革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附件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